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货币资金不足一亿,有息负债总额高达44.1亿 皇庭国际回复深交所:正出售部分资产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23:41:48

◎根据皇庭国际的回复公告,截至2022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593万元,有息负债总额为44.10亿元,其中因到期或涉诉等原因尚未偿还债务的余额为38.86亿元,货币资金远小于有息负债。公司还表示,公司正在推动出售部分资产偿还到期债务及解决涉诉事宜,若出售重大资产事项未能如期推进和达成,可能导致公司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7日晚上,皇庭国际(SZ000056,股价5.10元,市值60亿元)披露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此前,公司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5亿元到-22.5亿元,将连亏三年。随后,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以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皇庭国际的回复公告,截至2022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593万元,有息负债总额为44.10亿元,其中因到期或涉诉等原因尚未偿还债务的余额为38.86亿元,货币资金远小于有息负债。公司还表示,公司正在推动出售部分资产偿还到期债务及解决涉诉事宜,若出售重大资产事项未能如期推进和达成,可能导致公司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

货币资金远小于有息负债

1月30日,皇庭国际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营收为6亿元到7亿元,上年同期为7.5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5亿元到-22.5亿元,上年同期为-11.57亿元。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的资金情况、有息负债规模、2022年度到期债务及逾期债务情况、投融资及偿债安排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

在2月7日晚上披露的回复公告中,皇庭国际表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9593万元,有息负债总额为44.1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总额为36.07亿元,占公司借款余额的81.80%,但是借款中以房产、存单等实物资产抵押、质押贷款为41.98亿元,信用贷款为2.12亿元。

皇庭国际还称,公司因到期或涉诉等原因尚未偿还债务的余额为38.86亿元,主要是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27.5亿元贷款,公司已在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融资到期及涉诉事宜。截至目前,厦门国际银行与公司签订了展期协议,徽商银行正常还本付息。

在货币资金远小于有息负债的情况下,皇庭国际如何化解危机?皇庭国际表示,公司一方面积极与其他金融机构沟通融资承接相关事宜,另一方面正在推动出售部分资产以优化资产和债务结构。2022年2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公司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公司持有的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融发投资”)及重庆皇庭珠宝广场有限公司各不少于51%股权,但随后多次挂牌均未征集到有效购买意愿,公司后改为重大资产出售。

2022年11月,皇庭国际与连云港丰翰益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丰翰益港”)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与丰翰益港成立有限合伙企业,由丰翰益港控股,拟采取先由合伙企业负责清偿融发投资债务,成为融发投资主要债权人,再由合伙企业以债权置换股权的形式收购融发投资。目前,该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尚在共同协商中。

皇庭国际还表示,公司主要融资均由房产等抵押物担保,抵押物经营现金流稳定。如相关资产出售能够逐步顺利完成,可以陆续解决公司上述到期债务及诉讼,将极大优化公司资产和债务结构。公司也称,若公司出售重大资产事项未能如期推进和达成,可能导致公司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

持续经营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

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皇庭国际业绩就已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2020年和2021年,公司分别亏损2.92亿元和11.57亿元,加上亏损继续扩大的2022年,公司将连续三年陷入亏损的境地。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在此前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营业收入下降、近三年持续亏损等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可能触及相关规定中需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对此,皇庭国际回复称,虽然面临营业收入下降、预计近三年出现亏损的情形,但公司于2022年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保持主业经营稳定,同时推动出售部分资产以偿还债务并积极推动战略转型、探索新业务等措施解决面临的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性问题。

具体而言,皇庭国际表示,为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公司收购的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发功率”)已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功;未来随着公司逐步完善功率半导体领域的布局以及扩大经营规模,该项业务将有效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此外,皇庭国际表示,将继续重点做好商业不动产运营管理,持续挖掘存量资产的效益。同时,公司也提高现金计划管理能力,科学匹配现金流入与支出的金额、期限,保持合理的现金储备,维持公司持续经营。

皇庭国际还称,公司认为,目前尚未触及相关规定中需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若202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将导致公司可能触及相关规定中需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