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为智能回复关注函:公司2022年机器人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1.42% 股价变动与公司基本面相关性较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22:13:52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杨夏

2月7日晚间,赛为智能(SZ300044,股价5.42元,市值41.74亿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所处的行业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主要涉及智慧城市领域。具体产品包括无人机产品、工业巡检运维机器人及运维平台、图像与视频识别、轨道交通系列产品、数据分析平台产品等。现阶段公司的机器人产品不涉及军用,不涉及人形(仿生)机器人,且收入占比较低。

据赛为智能透露,2022年度机器人产品收入为429.75万元,该业务占比仅为1%-1.42%,但即便如此,机器人产品业务较上年(2021年)的增长率高达175.64%。同时,公司2022年度机器人产品毛利为160.93万元,该产品的毛利率为37.45%,机器人产品在手订单531.30万元。

赛为智能坦言,公司有“机器人”相关业务及产品,虽销售规模逐年提升,但在公司2022年度业务收入的总体占比仍不高,且存在市场竞争、市场需求变化等风险。公司再次提示广大投资者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近日,受我国连续九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消息影响,A股机器人概念股表现活跃,部分媒体将赛为智能解读为属于机器人概念股。日前,赛为智能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其中三个交易日(1月30日~2月1日)连续20CM涨停,从1月30日截至2月7日收盘,涨幅已高达72.06%。

但与股价涨幅并不匹配的是公司的业绩情况。据赛为智能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500万元-1.05亿元,预计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8.54%-70.65%。

更严峻的是,赛为智能从2019年起至2021年已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随着2022年业绩预报的发布,预计公司将连续四年亏损。此外,2022年12月14日,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还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于赛为智能2022年预计收入大幅下滑、连续多年亏损的具体原因、经营业务情况等,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涨幅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是否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幅度一致,并结合经营业绩、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市盈率、股价变动等情况,就短期内股价涨幅较大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对此,赛为智能在公告中回应称,公司2022年度较上年同期收入下降主要原因为,数据中心、教育板块收入下降所致,2022年度较去年同期减少亏损主要为预计信用减值失、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成本费用减少所致。

赛为智能2021年度亏损3.49亿元主要是因为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3.68亿及信用减值损失1.71亿所致;2020年亏损4.30亿元主要是因为计提了4.57亿信用减值损失所致,其中主要为应收账款减值损失。更早之前的2019年,公司亏损4.88亿元主要是因为计提了5.72亿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其中主要为北京开心人商誉减值损失。

虽然连续多年亏损,但赛为智能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稳定、正常,主营业务和业务结构不存在重大变化,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变化。同时,公司通过对比近期A股市场同行业公司股价的波动情况,了解到近期市场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上涨。因此,赛为智能认为近期公司股价变动受市场影响,是市场行为所致,股价变动方向与市场同行业上市公司大致相同,但与公司业务基本面的相关性较弱。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赛为智能 机器人动态 关注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