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3天20CM涨停 赛为智能收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有“机器人”相关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15:21:43

◎赛为智能本周已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其中三个交易日连续20CM涨停,截至2月3日收盘,周内涨幅已高达74.92%。

◎2月3日早间,赛为智能收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2022年预计收入大幅下滑、连续多年亏损的具体原因、经营业务情况等,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涨幅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同时,还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是否具有机器人相关业务。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杨夏    

近日,受我国连续九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消息影响,A股机器人概念股表现活跃。其中,赛为智能(SZ300044,股价5.51元,市值42亿元)本周已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其中三个交易日连续20CM涨停,截至2月3日收盘,周内涨幅已高达74.92%。

但与股价涨幅并不匹配的是公司的业绩情况。实际上,赛为智能已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日前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仍将亏损。也就是说,预计公司将连续四年亏损。

近期,部分媒体将赛为智能解读为属于“机器人”等热点概念,或由此引发公司股价大涨。对此,2月3日早间,赛为智能收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2022年预计收入大幅下滑、连续多年亏损的具体原因、经营业务情况等,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涨幅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同时,还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是否具有机器人相关业务。

股价连连上涨业绩却多年连续亏损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等十七部门近日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受上述消息影响,近日机器人概念股持续走强,赛为智能便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赛为智能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战略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算法,为工业巡检运维、机场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等应用场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产品。产品方面,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类工业巡检机器人、机场野生动物管理平台、轨道交通各类系统产品和无人机平台等产品。

公司股价连连上涨,但赛为智能近来的业绩表现却不佳。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2.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亿元;2020年,公司营收约为13.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0亿元;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0.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9亿元。

数据来源:2021年年度报告

进入2022年,赛为智能的亏损情况依旧没有好转。日前公司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500万元-1.05亿元,同比减亏78.51%-69.92%;预计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0.65%至-58.54%。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赛为智能解释称,受数据中心、教育板块业务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公司上年同期计提了约3.7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报告期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通过诉讼等方式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报告期信用减值损失预计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等。

“雪上加霜”的是,2022年12月14日,赛为智能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赛为智能结合2022年预计收入大幅下滑、连续多年亏损的具体原因、经营业务情况等,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涨幅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是否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幅度一致,并结合经营业绩、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市盈率、股价变动等情况,就短期内股价涨幅较大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为了解赛为智能在改进业绩方面的举措,2月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会在年报里有提及。但由于赛为智能2022年年报尚未发布,具体举措仍不得而知。

是否具有机器人相关业务?

上市以来,赛为智能身上的标签越来越多,扩展的行业也愈发丰富,主要包括“智能化”、“无人机”、“智慧城市”以及如今的“机器人”等。

记者在查阅公司财报时注意到,赛为智能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文化教育三大主营业务板块,其中,公司的人工智能产品目前已形成包括无人机、机器人、图像及视频识别产品、轨道交通车载产品为主的产品线。

不过,在2021年财报中,赛为智能披露称,公司的人工智能行业营收为4357.3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4.22%;2020年该行业的营收为5327.5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9%。由此可见,赛为智能来自机器人业务的收入仍相对较小。

为进一步明晰赛为智能的机器人业务,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是否具有(机器人)相关业务,如有,说明相关业务的市场竞争情况、盈利模式及在手订单情况,并说明该业务预计在2022年直接产生的收入及净利润金额及占比,同时充分提示业务相关风险。

此外,2月2日晚间,赛为智能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以及监事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周新宏及监事谢丽南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2日期间分别减持600万股、2.5万股公司股份。

由于近日赛为智能股价大涨,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持股5%以上股东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具体情况,未来3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自查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

截至今日收盘,赛为智能报收5.51元/股,下跌0.72%。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赛为智能 关注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