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足球史上最大的丑闻之一!曼城被指违反115项财务规定,最坏情况下或被驱逐出英超联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11:18:55

◎据报道,在最坏的情况下,曼城可能面临被逐出英超联赛的处罚。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北京时间2月6日,在经过长达四年的调查后,英超联赛指控曼城(Manchester City)在九个赛季中违反了高达115项财务规定。

据《泰晤士报》,在最坏的情况下,曼城可能面临被逐出英超联赛的处罚。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中称,这些指控如果被证实,将成为英国足球史上最大的丑闻之一。

曼城表示,俱乐部对这些指控感到“惊讶”,但俱乐部“欢迎独立委员会对此事进行调查,以期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

曼城或面临罚款、扣分,甚至被逐出英超

目前,英超联赛已经将曼城的事项提交给一个独立的纪律委员会,调查其2009年~2018年期间涉嫌违反财政规则的行为。此外,英超联赛还指责曼城俱乐部自2018年12月调查开始以来不配合调查的行为。

该独立委员会将私下进行调查,将由Murray Rosen担任主席,不过英超官方并未公布调查的时间表。一家顶级俱乐部的高管对《每日电讯报》表示,他们“迫切”希望在本赛季结束前得到调查结果。

英超联赛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委员会的最终裁决结果将在英超官网公布。”

《卫报》报道截图

曼城表示,俱乐部对这些指控感到“惊讶”,(俱乐部的清白)有“大量无可辩驳证据”支持。曼城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曼城对这些违反英超联赛规则的指控感到惊讶,特别是考虑到我们已经向联赛方提供了广泛且大量的材料之后。俱乐部欢迎独立委员会对此事进行调查,以期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

据悉,上述委员会可能对曼城处以罚款、扣除联赛积分,甚至将曼城逐出英超联赛的处罚。不过从历史上来看,英超联赛从来没有做出过剥夺冠军头衔的决定,所以非常严重的处罚目前来看可能性并不大。

如果曼城再遭遇“罚分”,阿森纳时隔近20年再次问鼎英超冠军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不过考虑到独立委员会的调查周期,以及曼城潜在的上诉,整个案子最终了结的时间还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查始于2018年12月,此前德国《明镜周刊》公布了来自葡萄牙电脑黑客鲁伊·平托的“足球解密”文件。它声称曼城夸大了赞助收入,这笔钱是由俱乐部的阿布扎比老板支付的,而不是与海湾国家有关的赞助商。通过与一家阿布扎比企业的秘密接触,前主教练罗伯托-曼奇尼的工资实际上翻了一番,而且曼城还违规接触年轻球员。

曼城此前被指严重违反财政公平法案

上个赛季,曼城已经赢得了自2008年被阿布扎比联合集团收购以来的第六个英超联赛冠军。接近曼城的消息人士对ESPN表示,他们对没有在周一英超联赛的上述声明发布之前提前收到警告感到失望。据德勤(Deloitte)数据,曼城是上个赛季全球收入最高的俱乐部。

虽然外界一直将曼城称为“中东土豪球队”,但实际上曼城的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是一个全球化运营的实体,足迹遍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乌拉圭等国。除了中东财团外,知名美国科创VC银湖资本也持有该集团18%的股权。伴随着与足球结缘,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也成为银湖资本的投资人。

一位体育金融律师表示,尽管上述委员会将对曼城采取何种制裁措施还有待观察,但英超对俱乐部财务的更严格立场可能会将各豪门俱乐部的潜在投资者拒之门外。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曼联和利物浦都在寻找新的投资者。

在一份声明中,英超联赛指控称,曼城并未按要求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以真实和公平地反映俱乐部的财务状况。”这些信息涵盖了俱乐部的收入,包括赞助收入和运营成本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此次来自英超联赛的指控外,欧足联在2020年就曾裁定曼城在2012年~2016年期间“严重违反”FFP(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规定,涉及虚增赞助营收,以及不配合调查。随后,欧足联对曼城处以罚金并禁止参加欧冠联赛两个赛季,并罚款3000万欧元。不过当年晚些时候,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推翻了曼城这项为期两年的“禁赛令”。

上述德国《明镜周刊》于2018年11月公布的文件泄露后,欧足联便开始对曼城进行调查,这些文件指控曼城夸大了赞助协议的实际价值。随后,英超联赛也对曼城进行调查,但曼城表示这些指控“完全是错误的”,《明镜周刊》的指控来自“非法黑客攻击和对曼城邮件的断章取义。”

不过相较于3年前欧足联的指控,本次英超联赛的对曼城的指控更加详细,而且根据英国足球规则,曼城这次也没有机会向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

据路透社,几周后,英国政府预计将发布一份白皮书,建议在英国足球领域建立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以处理各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财务、所有权和治理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曼城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超 英国 足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