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地质调查局:土耳其地震或致万人死亡,初期损失达10亿美元;当地现状:停电、道路阻塞加剧救援难度,石油生产运输受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11:44:23

◎地震导致的停电、道路阻塞和其他干扰使救援团队为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救助变得困难。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北京时间2月7日8点,据CNN最新报道,土耳其地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超过3800人死亡,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袭击该地区的最强地震之一。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7日凌晨,土耳其当地媒体援引灾害应急管理局消息称,土耳其强震发生后,该国东南部及其周边地区已至少发生185次余震。

据悉,余震沿着土耳其南部破裂的断层带从西南向东北方向延伸超过300公里,并穿过土耳其中部的马拉蒂亚省延伸至叙利亚。

据有关报道,目击者称在发生毁灭性地震后,叙利亚西北部的情况“令人恐惧”,寒冷的天气里许多人露宿街头,无家可归,依赖土耳其电力供应的大量医院也开始受到困扰。

此外,地震迫使土耳其位于杰伊汉石油码头的运营暂停,叙利亚主要的炼油厂也在地震中遭到破坏。而地震导致的停电、道路阻塞和其他干扰使救援团队为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救助变得困难。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穆斯塔法•卡亚摄

人们无家可归,医疗资源短缺

据CNN报道,目击者称,在发生毁灭性地震后,叙利亚西北部的情况“令人恐惧”。摄影记者哈利勒·阿沙维(Khalil Ashawi)表示,在他报道叙利亚战争的10年里,他还没有目睹过这样灾难性的场面。“现在天气很冷,现在有很多人露宿街头,因为他们无家可归,”他说道。

过去三年一直住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的美国非政府组织MedGlobal官员莫斯塔法·埃多 (Mostafa Edo)透露,“我的一位同事,与我共事了五年多,大约两年前在俄罗斯的空袭中丧生。我今天才知道,他的全家,他的妻子和孩子,今天都在他们的房子倒塌时去世了。”

“在我住的大楼里,我的邻居和他的父母住在一起,他们都是残疾人。地震时他不能离开家,他们不得不在原地呆上几个小时,这太可怕了,因为地震和余震发生了,”他讲述道。

埃多同时表示,该地区治疗伤员的资源非常有限,许多医院都没有为此类紧急情况做好准备,他的团队向收治最多患者的医院分发了物资。对用于治疗骨折的骨科钢板等用品的需求仍然很高。

“医院现在开始遭受电力中断的困扰。多年来一直依赖土耳其电力供应的大量医院现在将不得不开始依赖需要柴油的发电机,”埃多说,医护人员无法使用重型机械来帮助救援行动,因为担心在完全倒塌的建筑物废墟下还有人活着。

美国地质调查局:或致万人死亡,初期损失达10亿美元

此次强震以土耳其南部加济安泰普附近为中心,远至黎巴嫩和以色列都有震感,地震已摧毁了数千座建筑。据《华尔街日报》,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地震可能导致多达10000人死亡,初期损失达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质学家亚历克斯·哈特姆表示,该估计来自该机构的全球地震响应即时评估自动系统,可以从远程传感器收集地震数据,以快速估计地震震动及其对受影响地区居民的影响。

据该机构的评估,地震发生地的土耳其和叙利亚居民生活在极易受到地震震动影响的建筑物中,尽管少数建筑存在抗震结构。当地主要的建筑类型是未加固的砖砌体和带有填充结构的低层混凝土框架。“余震造成的损失显然很复杂,因为许多建筑物已经受损,”哈特姆说。“这一评估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受地震影响的地区 来源:纽约时报

当地时间2月6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航运服务提供商翠贝卡航运公司的一位官员称,地震迫使土耳其位于杰伊汉石油码头的运营暂停,这对伊拉克石油以及叙利亚的主要炼油厂造成影响,对已经饱受石油短缺之苦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打击。

据悉,杰伊汉通过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向欧洲出口阿塞拜疆石油,该管道每天可输送120万桶石油。该码头也是每天来自伊拉克约50万桶原油的装载点,其中大部分来自库尔德自治区,码头运营暂停也意味着关闭了一些通过土耳其运输的伊拉克石油的市场。

此外,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SANA)报道,叙利亚主要的炼油厂也在地震中遭到破坏。据悉,位于该国西地中海沿岸的Baniyas炼油厂日产量为13万桶,由于烟囱和其他建筑物出现裂缝后将关闭48小时。该厂表示,正在重新调整石油产品以满足地震灾区的需求。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官方称,该国第一座核电站阿库尤核电站项目正在土耳其南部地区施工,当天发生的强震没有对该项目造成任何破坏。土耳其阿库尤核电站位于地中海沿岸,共包含4座反应堆,总装机容量4800兆瓦,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运营供电。

停电、道路阻塞加剧救援难度,联合国:死亡人数恐继续上升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穆斯塔法•卡亚摄

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都承诺提供援助,部署搜索队、医疗队和设备。据《纽约时报》报道,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世界卫生组织等在内的联合国各机构、欧盟、红十字会等机构组织均已紧急响应,为当地提供帮助。

不过,地震导致的停电、道路阻塞和其他干扰使救援团队为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救助变得困难。

据联合国统计,由于旷日持久的战争,大约410万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已经依赖日常人道主义援助生存,其中270万生活在叙利亚西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和地震震中。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蒂芬·杜加里克(Stéphane Dujarric)表示:“我们正在寻求在该地区调动紧急资金,考虑到对道路、供应链和物流设施的影响,预计地震将扰乱叙利亚西北部的援助行动。”

并且,在叙利亚,部分救援工作在政府控制的领域内,部分在反对派控制的领域内。杜加里克表示,对政府控制区的援助必须通过叙利亚政府进行协调,目前尚不清楚联合国是否会获得进入反对派控制区的许可。

叙利亚难民的需求远远超出了地震附近的范围。雪上加霜的是,土耳其已经接收了360万叙利亚难民,是所有国家中接收人数最多的,而且许多人聚集在边境沿线。

联合国难民事务中东地区高级发言人鲁拉·阿明(Rula Amin)透露,载有搜救行动所需的救援物资和重型机械的卡车必须从土耳其越境进入叙利亚,它们可能需要长达8~10个小时才能到达受灾地区。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欧洲的高级紧急事务官员凯瑟琳·斯莫尔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告诉法新社,“死亡人数有可能继续上升,我们确实经常看到最终死亡人数是初始数据的八倍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穆斯塔法•卡亚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震 土耳其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