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墨西哥突发7.7级地震!37年发生3次8级及以上强震,平均每天40次地震,这个国家为何地震频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7:11:33

◎自1985年以来,墨西哥已经发生了3次8级及以上的地震,超过10次7级及以上的地震,7级以下的地震更是数不胜数。为何墨西哥地震如此频发?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据新华社报道,墨西哥国家地震局19日表示,该国西部米却肯州当天下午发生7.7级地震。据路透社最新报道,目前地震已经造成两人死亡。根据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信息,目前暂无中国公民在此次地震中伤亡的信息报告。

据墨西哥国家地震局发布的信息,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19日13时5分(北京时间20日2时5分)。震中位于米却肯州科阿尔科曼市以南63公里处,震源深度15公里。美国地质调查局测定此次地震的震级为7.6级。

墨西哥联邦电力委员会称,当天的地震已殃及该国5个地区的120万电力用户,目前68%的用户已经恢复用电。

此前,美国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对沿海地区发布了海啸预警。不过据CNN最新报道,该中心表示,目前海啸威胁“已基本过去”,最新数据显示波高已经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天恰好也是墨西哥的地震周年纪念日——在1985年和2017年的9月19日,两场强烈地震袭击了该国。对此,专家表示这仅是一个巧合,对于同一天发生三场大地震没有科学解释。

自1985年以来,墨西哥已经发生了3次8级及以上的地震,超过10次7级及以上的地震,7级以下的地震更是数不胜数。为何墨西哥地震如此频发?

9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室外避险的人们相互安慰。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 摄

120万户用电受影响,但海啸威胁已基本过去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墨西哥民防部门援引墨海军数据说,根据过往墨西哥海啸和地震情况分析,这场地震可能在震中附近海域导致最多82厘米的海浪高度变化。

墨西哥太平洋沿岸4个州的海啸预警也被激活,其中包括科利马州,米却肯州,哈利斯科州以及格雷罗州。美国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最初表示,位于震中300公里范围内的海岸可能会发生危险的海啸,并要求位于受威胁沿海地区的人们保持警惕。

不过,据CNN最新报道,海啸警报是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发布的,在后来进行了修订。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表示,海啸威胁“已基本过去”,该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波高已经下降。此前,该中心预计高达3米的海浪将袭击墨西哥,并同时袭击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和秘鲁的太平洋沿岸。

此次地震也给居民用电带来了影响。据外媒报道,墨西哥联邦电力委员会称,地震已殃及5个地区的120万电力用户,这些州的1460万用户中有8%受灾,目前68%的用户已经恢复用电。统计数据显示,该国首都和墨西哥州受灾最为严重,波及超过90万电力用户。除此之外,科利马州有14.5万、震中的米却肯州有10.6万、哈利斯科州有7.2万用户受灾。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19日这一天,墨西哥历史上曾发生过两次大地震。1985年9月19日7时19分,墨西哥发生8.0级强震,造成7000多人死亡,1.1万人受伤,据悉地震造成了30亿~40 亿美元的损失;2017年9月19日,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发生7.1级地震,造成约370人死亡。

据央视新闻报道,就在此次地震发生前,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等多地刚刚举行了地震预警演习。当地时间9月19日早上,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主持为1985年和2017年墨西哥大地震的遇难者举办的纪念活动,同时降半旗并进行了1分钟的默哀仪式。

据彭博社报道,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物理研究所专家通过计算得出,同一国家在不同年份的同一天发生三次大地震的概率是0.00075%。该大学表示,对于同一天发生的三场大地震没有科学解释,并将其归咎于巧合。

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学家保罗·厄尔(Paul Earle)也表示,这仅是一个巧合,墨西哥发生的地震没有对任何一个特定的月份有统计偏差。

9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民防人员引导室外避险的民众。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 摄

地处俯冲带,平均每天40次地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1985年以来,墨西哥已经发生了3次8级及以上的地震,超过10次7级及以上的地震,7级以下的地震更是数不胜数。据外媒报道,墨西哥国家地震局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全境平均每天发生40次大小不等的地震。

那么,为何墨西哥地震频发?其处于俯冲带的地理位置是该国容易发生强烈地震的原因,俯冲带通常指大洋板块俯冲于大陆板块之下的构造带。

公开资料显示,墨西哥正好位于地球三个最大板块即北美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太平洋东部的科科斯板块交界处,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这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地震区。

科科斯板块每年以50~70毫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前进,正在逐渐下沉至北美板块之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板块的摩擦导致压力增加,最终被压抑的能量会以地震的形式释放出来。

除此之外,据外媒报道,科科斯板块的密度比墨西哥的陆地密度要大,这也意味着该国的土地很容易被挤压碎裂。因此,墨西哥地震频发也就不奇怪了。

目前,造成墨西哥此次7.7级地震的具体原因尚未公布。不过,2017年,在墨西哥发生的两次大地震就是由于沿着中美洲西海岸——从墨西哥中部到巴拿马——的这条俯冲带。专家表示,俯冲带是造成世界上最强烈地震的罪魁祸首。

美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地球物理学家加文•海耶斯(Gavin Hayes)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表示,9.0级或更高级别的地震只能发生在俯冲带上。例如,2011年日本发生的9.1级地震,2004年印度尼西亚发生的9.1 级地震,1964年美国阿拉斯加州发生的9.2级地震和1960年智利发生的9.5 级地震(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地震),都是发生在俯冲带上。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震 墨西哥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