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风暴持续! 东北证券被立案调查,祸起豫金刚石定增项目,后者因严重财务造假已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23:09:38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月6日晚间,东北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在执行豫金刚石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涉嫌保荐、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两名保代已离开证券行业

豫金刚石是过去创业板明星公司,曾为国内人造钻石行业龙头。2020年12月31日,证监会通报的豫金刚石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调查情况显示,豫金刚石涉嫌重大财务造假,2016年-2019年财务信息披露严重不实,连续三年累计虚增利润数亿元;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关联交易合计40亿余元;实际控制人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3亿余元。

因2020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披星戴帽,2022年4月,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期末净资产为-8.17亿元,且财报再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2022年6月,豫金刚石从深交所创业板退市。

记者查阅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后发现,上述豫金刚石的定向增发于2016年11月完成,发行对象包括公司时任董事长郭留希在内,发行价为每股8.7元,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45.88亿元,发行股份数量5.27亿股。其中募集资金大部分用于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

在上述发行报告书中,豫金刚石指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业进行,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大单晶金刚石领域的竞争优势,同时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人造金刚石产业链,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此次定增,东北证券担任了豫金刚石的独家保荐机构,其签字的保荐代表人为于国庆、葛建伟,发行费用合计2050万元(包括承销保荐费用、审计费、律师费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证协从业人员公示平台后发现,上述两名保荐代表人已查无数据,这意味着两人已经离开了证券行业。

2016年开展定增项目时豫金刚石已出现违规,但保代未能发现

由于曾经头顶人造钻石龙头的光环,豫金刚石曾经是A股市场的风云公司。在2016年11月定增时,即使经过了2015年全市场大牛市后陷入回调,彼时其二级市场股价仍在10元上方。但现在回溯过去,2016年定增也仍是其高光时刻。

2019年10月,上述定增项目因故终止,豫金刚石宣布将剩余募集资金9.99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之后,豫金刚石的问题越发无法掩盖,2020年4月,豫金刚石2019年财报出炉,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5亿元,同比下降22.96%,净利润亏损51.97亿元,同比骤减5493.97%。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豫金刚石进行解释。而豫金刚石的回复函显示,郭留希及其关联公司多次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成为令无数投资者瞩目的大雷。

此外,根据证监会调查,从2016年开始,在郭留希执掌下,豫金刚石就开始通过虚构销售交易及股权转让交易,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并通过虚构采购交易等方式,虚增存货、固定资产、非流动资产。

也就是说,当豫金刚石2016年进行定增时,其违法行为已经开始,但东北证券作为上述豫金刚石非公开发行项目保荐机构,却并未发现上述问题。此外,根据2021年东北证券出具的核查意见,上述非公开发行项目时所开具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中,因为公司东窗事发,已有部分金额被司法冻结。

豫金刚石退市最终令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根据豫金刚石2021年年报,即公司在创业板期间最后一份定期报告,截至2021年年底,豫金刚石合计有31026户股东,其中包括:山西证券锐创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深圳市千盈卓越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千盈凯钦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

这已经不是近年来东北证券投行首次被罚。2021年5月28日,东北证券披露了关于收到山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告。公告称,作为如意科技债券的受托管理人,东北证券未充分履行督导发行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职责,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零容忍!去年多家券商投行因多年前项目被监管处罚

豫金刚石已退市,且定增项目已时隔近七年,但证监会仍对东北证券立案调查,在全面注册制即将来临的背景下,保持强监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成为全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近年来券商投行所受的处罚来看,即使时隔多年,“秋后算账”仍然时有发生。

2022年8月,招商证券公告,因公司2014年在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现*ST中安,下称“中安科”,600654.SH)独立财务顾问业务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2014年,中安消技术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借壳飞乐股份上市。此后不久,已经更名为中安科的上市公司被查出重组时就存在财务造假。

2019年5月,中安科及相关责任人被证监会处罚。随后,投资者提起索赔诉讼,招商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一同成为被告。

2020年11月,中安科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一审作出判决,中安消技术、招商证券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安科的付款义务承担连带责任。招商证券对此提出上诉,二审中,法院最终认定中安消技术应对中安消的赔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招商证券在25%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15%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

最终,证监会2022年9月做出决定,责令招商证券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150万元,并处以3150万元罚款;对中安科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主办人陈轩壁、俞新平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受此影响,2月2日,中证协发布的2022年证券公司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招商证券只获得了C类评价。

此外,2022年6月,因涉及乐视网财务造假案,中德证券和平安证券相继被监管部门处罚。2022年7月,因在2019年担任欧比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时,涉嫌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江海证券也被证监会立案。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北证券 金刚3 退市 财务造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