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益于光伏等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 格利尔预计2022年业绩增长超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22:25:49

◎2月6日,格利尔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格利尔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增长64.66%至92.1%。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杨夏    

2月6日,格利尔(BJ831641,股价11.95元,市值9亿元)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

格利尔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增长64.66%至92.1%。

“报告期内,下游光伏等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带动公司磁性器件业务快速增长。”格利尔表示。

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增长

“紧跟市场和客户需求以及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强市场拓展与产品研发,不断优化生产经营,提升生产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产品技术改进,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抓住‘双碳’政策以及‘能效’提升产生的市场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实现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对于业绩的增长,格利尔表示。

格利尔主营业务为照明产品及磁性器件,于去年12月登陆北交所。据格利尔招股书,其照明业务主要包括了LED灯具、LED照明产品组件和照明工程;磁性器件业务主要包括了电感器和电子变压器,应用于照明、新能源、通信、工业控制和电声器件等业务领域。

格利尔称,其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将磁性器件业务聚焦于光伏逆变器等新能源细分市场,因此业绩增长迅速。

据格利尔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为6.8亿元至7.3亿元,同比增长35%至44.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增长64.66%至92.1%。

除了新能源景气带动的增长之外,对于照明业务,格利尔称:“受国外主要客户需求增加、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公司照明业务同比增长。”

事实上,据此前格利尔发布的2022年1-9月审阅财务报表,其于2022年前三季度就已经实现净利润约0.6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0.54亿元。其中,前三季度营业成本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导致了毛利率的提升,也为利润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的上涨,格利尔表示主要系因2021年漆包线、磁材等主要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与客户协商产品价格上涨具有滞后性,导致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有所上涨。

募投项目拟新增电感变压器72万套等产能

格利尔于2022年12月登陆北交所,其招股书显示,其2021年拥有应急照明灯具产能约50万件,健康照明灯具产能约13万件,应急电源产能约20万件。

格利尔的募投项目包括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计划投入资金约0.5亿元、0.3亿元和0.2亿元。

对于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的规划,格利尔表示,该项目将新增主要生产设备约50套,年产智慧路灯照明产品约2万套、工业及特种照明产品约11万套、健康照明产品约5万套和电感变压器产品约72万套。

“2021年度,公司照明业务、磁性器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1.97%、119.48%,产能业已饱和,且磁性器件产品外协比例较高。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预计将缓解产能不足的局面。”格利尔称。

按照计划,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为1年,并预计在第二年试生产,预计第二年达产60%。

针对如何消化新增的产能,格利尔称,本次募投项目中的部分台灯产品,系公司结合多年为客户定制化生产经验及对市场的调研自主开发的新品,预计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公司照明工程业务使用的路灯主要为外购,未来,公司将在照明工程业务上逐步采用自主生产的路灯产品,下游工程业务的开拓亦为本次募投项目产能消化提供了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