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消费迎来全面复苏?金融科技助力小微开门红

2023-02-06 16:20:10

文/世清

“饭店包厢不够用”“理发排队要3小时”“奶茶店里排断号”“商场里人满为患”.....这是春节期间很多人的亲身体验,消费是观察经济的重要窗口,多地消费市场正处于恢复期,“烟火气息回来了”也是许多商家与消费者的共同感受。

多项数据表明,2023年春节假期消费迎来强劲复苏。文旅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另外,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也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

2023年春节全国各地消费迎来强劲复苏

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居民消费出行更加便捷,伴随节假日效应,全国各地消费呈现强劲复苏。看各地区数据,北京市商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假日期间,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企业实现销售额50.9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8%,较2019年增长13.2%。

在上海,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节日期间(2023年1月20日至26日)7天,全市线下消费支付金额达323亿元,恢复至去年春节同期的81.7%,环比节前(指2023年1月13日至19日7天)增速明显提升11.8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地,餐饮和酒店消费呈现出较大的反弹。 江苏高邮一餐饮店总经理表示,今年以来,该饭店无论是餐饮还是客房都十分火爆,从营收来看,整体同比增幅为20%~25%。“尤其是大年初二和初三,出现了满房的情况。”

此外,小微企业主也“忙活起来”。视线挪到中原地区,河南郑州从事制造业的老板李先生此前表示:“要到腊月廿九或者年三十才能回家,订单多了,厂里又添了一台机器,这几天还要加班加点赶订单。在2022年年底政策调整之后,工厂‘活’了起来,可以正常发货了,接到的订单也变多了。”

金融科技助力小微开门红

我国经济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正是由李先生这样的万千小微企业构成,在推动消费复苏时,支持中小微才是关键。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此前在发布会上强调:“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经济循环恢复,微观主体的信心将逐渐恢复,活力逐渐释放,将继续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除了监管政策发力,金融科技企业也在执行层面,助力金融为市场主体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等支持,以此促进消费复苏、激发市场活力。例如在元宵节当天(2023年2月5日),度小满再次开启“小微加油站”活动,为全国小微企业主提供总额为10亿元的低息信用贷款,年化综合利率4.9%起,缓解经营资金周转压力,助力小微企业主迎接新春开门红,抓住春节后消费复苏的发展机遇。度小满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应用,持续降低小微企业整体融资成本,2020年以来,度小满服务的小微客户,平均利率下降了26%。

据悉,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突破1.5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造了60%的GDP、80%的就业机会,是稳经济、稳就业的主力支撑。

一直以来,度小满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应用,持续降低小微企业整体融资成本。目前,度小满服务的信贷客户中,超7成是小微企业主,其中6成是“5人以下”的小店。度小满还持续关注小微企业的经营现状,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自2020年12月首次启动以来,每逢年关岁末,“小微加油站”都会开启,支持小微企业生产运营。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