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指、A50股指期货齐创近年最佳!A股兔年开门红稳了!各大券商聚焦这一板块超预期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9 14:53:11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春节,虽然A股休市,但境外的中国资产却不停跑,中国金龙指数、恒生科技指数春节期间纷纷领涨全球,在全球资本市场扬起了一道喜庆的“中国红”。

在还剩最后两个交易日的1月,A50股指期货、港股已纷纷演绎出近年来的最佳开局。其中,恒生指数今年1月以来累计大幅上涨近15%,这样大幅度的“开门红”在近20年内还是首次。

随着兔年开盘的临近,各大卖方研究机构近日纷纷正式开工,“消费复苏”几乎是各大券商研究所都会关注到的热点话题。一些券商最近还基于春节期间分析师返乡的草根调研发布了相关研报,这些研报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反应了全国各地春节消费的强势回归。

中国金龙、恒生科技领涨全球

2023年春节期间,境外股票市场整体上涨,纳斯达克涨幅居前。中概股延续着此前强势的表现,春节中国金龙指数上涨4.8%,领涨全球主要股指。

2022年以来A50股指期货日线图

A50股指期货作为A股的影子市场,最近的表现也备受关注。近10年以来,A50股指期货1月的最大涨幅出现在2019年,当年1月A50股指期货上涨11.2%,并由此开启了一轮为期两年的牛市。近期,A50股指期货强势明显,春节期间上涨1.56%,1月以来已经上涨10.5%,在1月的最后两个交易日有望挑战2019年1月的涨幅。

春节期间,海外主要大宗商品中能源板块表现较弱。其中,NYMEX天然气跌幅达10%;有色金属、农产品表现分化,CBOT小麦上涨1%,LME铜下跌0.58%。

图片来源:网络

 

另据中金公司估计,春节期间,在全球大类资产中(以美元计价),权益类资产表现要好于商品类资产,领涨的是恒生科技指数、FAAMNG、纳斯达克,领跌的是VIX多头、印度Nifty、天然气。

春节期间,外汇市场整体波澜不惊,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人民币、欧元汇率小幅升值,日元、瑞郎汇率小幅贬值。

2022年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动情况

春节期间,欧美国家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其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4个基点。2022年1~10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从1.6%上涨至4.2%),给A股、港股市场带来了压力。不过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见顶回落,最多下跌了将近90个基点,A股、港股市场也随之触底反弹。

恒生指数创近20年最好开局

港股在大年初五迎来“开门红”,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在两个交易日内分别大幅上涨2.92%、5.35%。如果在下周一二,恒生科技指数依旧强势,那么该指数今年1月的涨幅(今年1月以来已累计大幅上涨16.58%)有望超过2021年1月,创出近年最好开局;恒生指数今年1月以来累计大幅上涨14.7%,而这样大幅度的“开门红”在近20年内还是首次。

春节期间港股行业表现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策略团队

 

行业层面,春节期间,港股的信息技术(上涨5.8%)、可选消费(上涨3.9%)和房地产(上涨3.1%)行业领涨;电信服务(上涨1.1%)、公用事业(上涨0.4%)涨幅靠后。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最新发布研报指出,春节期间港股的表现,反映出经济复苏重启与海外紧缩预期降温两条主线,消费与科技板块领涨。

在港股市值排名前100名的个股中,春节期间涨幅排名居前的个股包括小米集团、比亚迪、中国中免、李宁、理想汽车、龙湖集团、蔚来、赣锋锂业等,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突出。相对应的是,在春节期间,特斯拉在美股市场大涨33%。

2022年四季度基金对港股配置变化
图片来源:广发证券策略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增配了港股,且增配的方向与近期港股的领涨板块较为吻合。

据广发证券策略团队统计,2022年四季度基金对港股配置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2022年四季度基金对港股配置的广度和深度均有显著回升,港股持股相对整体重仓持股的占比较2022年三季度上升;2、从基金港股重仓持股行业来看,对传媒、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及计算机行业大幅增配,而对社会服务、食品饮料行业减配幅度较大。

券商积极关注消费复苏

在春节前,市场经历了一轮跨年行情,趁着行情趋好,一些卖方研究机构也是趁热打铁,即使在春节假期内也不间断工作。据了解,春节期间,安信证券研究所推出了“讲透”系列路演,每天安排相关行业首席围绕相关1~2个热点赛道开展1小时的路演。

随着兔年开盘的临近,最近两天,各大卖方研究机构纷纷正式开工,各类路演密集展开。

例如,近几天,长江证券研究所举办了消费复苏系列电话会,对春节期间消费数据进行了跟踪,关注的行业包括黄金珠宝、医美、高端购物中心、白酒、乳制品、酒店、调味品、啤酒等。

天风证券研究所近两天也举办了大众品春节动销反馈系列电话会,邀请来自啤酒、乳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预调酒等行业的业内人士进行路演。本周日,国海证券研究所举行了春节期间消费服务数据跟踪电话会议,由来自策略、交运、商社、食品饮料、传媒、医药、轻工、农业等多个行业的首席进行路演。光大证券研究所则在周日举办了四场电话会,聚焦大消费板块。

国泰君安研究所最近组织召开了春节消费系列路演,旨在对春节数据进行解读,并对今年一季度业绩作出展望,涉及行业包括招聘及人力资源服务、黄金珠宝、休闲度假景区、酒店住宿、跨境电商、免税及百货购物等。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研报《春江水暖,消费新生——2023春节回乡见闻系列一》

 

此外,一些券商最近还基于春节期间返乡的草根调研发布了相关研报。最近,国泰君安发布了2023春节回乡见闻系列研报,该系列研报有别于过往单一的卖方研究视角,而是基于国泰君安研究所30位分析师与分公司100多位首席投资顾问2023春节回乡的实地调研汇编而成。其中系列研报一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反应了全国各地春节消费的强势回归。例如,研报中指出:消费复苏是一致共识,但回乡真切感受到各地春节的超预期火热。市场共识对三四线城市消费回暖较为谨慎,但回乡调研显示,三四线城市大型百货人流量大增,春节期间基本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连锁餐饮客流量显著超过2019年水平。此外,回乡调研显示,春节期间,影院上座率同比大幅回暖,疫情放开增强服装消费必要属性,新能源车渗透率稳步抬升。

这几天,申万宏源研究也发布了一系列以分析师们春节返乡见闻为主题的文章,这些文章不同于正式研报,分析师接地气的文字里往往带有行业研究的视角。比如,汽车研究员在家乡感受到了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浪潮,军工研究员关注了家乡的工业发展,轻工研究员逛了家乡的建材市场,策略研究员关注了家乡的消费复苏情况。

券商:建议积极布局节后A股行情

明天,A股就将迎来兔年的首个交易日,而在春节前夕多家券商曾发布研报建议“持股过节”。

最近几天,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就兔年开年的投资策略,发布了旗帜鲜明的观点。

国盛证券金融工程团队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二月配置建议:沪深300仍有上涨空间——资产配置思考系列之三十八》中指出,沪深300未来一年仍有10%左右的上涨空间。盈利层面:沪深300未来一年盈利增速预期为7.6%。估值层面:经外资调整后的沪深300指数ERP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对应着未来仍有13.4%的估值扩张空间。结合中性假设和置信区间,就算是悲观假设下沪深300未来一年仍有10%左右的上涨空间,中性假设下则有21.6%的预期收益,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和超配。

华西证券今日发布的策略专题报告中指出,春节期间境外主要权益市场普遍走强,港股也迎来开门红,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是积极提振,建议积极布局节后A股行情。第一,全球流动性拐点逐渐明晰,美联储本轮加息已进入尾声,加拿大央行也释放暂停加息的信号;第二,美国四季度GDP和欧元区PMI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欧经济软着陆的信心抬升;第三,春节消费数据显示,客流大幅回暖,影院、旅游、免税等亮点纷呈,强化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在今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持续提升,支撑A股指数震荡向上行情延续。

另外,多家券商还将开盘前最后的“热身”安排在今天晚间。比如,西部证券研究所将举行主题为“做多中国,及锋而试”的电话会,相关分析师将就“中国复苏,美国衰退”“消费复苏,春意盎然”“信贷有望‘开门红’,经济复苏估值修复”等主题进行路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495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期货 港股动态 恒生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