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品牌观丨《满江红》与《流浪地球2》品牌逻辑不一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21:52:13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 付克友

今年的春节电影档足够精彩,交出影史第二的67.58亿元票房,但更精彩的是《满江红》与《流浪地球2》的“对手戏”。

大年初一,科幻大制作《流浪地球2》斩获5亿元票房领跑,然而第二天就出人意料地被悬疑喜剧片《满江红》超越。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元宵节的前一天,豆瓣评分更高的《流浪地球2》“王者归来”,又艰难实现反超。

关于两部影片的票房之争,一直是网络热点话题之一。而不同类型的电影未必有什么可比性。失焦的讨论,很可能陷入“鸡同鸭讲”甚至“关公战秦琼”的尴尬。

《满江红》《流浪地球2》到底有何不同?其实,种种争论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两部影片不一样的品牌逻辑。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不一样的品牌逻辑,影响了两部影片不一样的叙事风格、营销方式,以及相应的票房走势。

不一样的价值目标

《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都有大明星加盟,都握有各自的流量密码,但最硬核的“金字招牌”却有本质不同。《满江红》最核心的品牌IP是导演张艺谋,“张艺谋出品”就是声誉保障;而《流浪地球2》的片名就是品牌IP,斩获45亿元票房的第一部《流浪地球》已经赢得强大的口碑和坚实的粉丝基础。

《流浪地球2》当然也可以说是“郭帆导演出品”,但很大程度上,观众不是冲着导演去的,而是冲着“流浪地球”四个字去的。这就决定了两部影片不一样的品牌逻辑。

首先,两个品牌IP的价值状态不一样。《满江红》的品牌IP是现成的,或者说是“完成式”的。作为第五代电影导演的杰出代表,两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三个字具有巨大的品牌价值。张艺谋不需要通过《满江红》这部影片来证明他的价值,反而是《满江红》在变现、释放他的价值。而《流浪地球2》的品牌IP是“白手起家”,还是“现在进行时”,还没有大功告成。郭帆不是张艺谋,他需要靠《流浪地球》系列电影来积累、沉淀这个IP的品牌价值。

其次,两部影片追求的价值目标也因此不同。“张艺谋”IP是个富矿,需要寻找商业变现的更好方式。事实上,张艺谋也一直在进行商业影片的转型和尝试。一系列侧重艺术价值的影片,比如《归来》《一秒钟》,甚至去年春节档取得良好口碑的《悬崖之上》,并没有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作为喜剧悬疑古装片的《满江红》,可以很明显看到张艺谋向商业性的妥协。他也不怕这种妥协,因为他的品牌价值毋庸置疑。他要打造的是“张艺谋系列”1、2、3……,而不是《满江红》1、2、3……因此,《满江红》在运营中,需要重点考虑的是怎么实现这部影片的商业价值最大化,而不是其他。而《流浪地球2》要打造的恰恰是“流浪地球”这个IP。《流浪地球2》当然也要遵从商业逻辑,去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但这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树立影片硬核的口碑,经得起时间检验,以创造更长远的商业价值。按照网友的说法,《流浪地球1》是“推开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而《流浪地球2》是“一脚踹开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如果这个IP塌方,甚至《流浪地球3》也只能胎死腹中。

不一样的品牌逻辑,带来了不一样的叙述方式。其实,两部影片的主题都在讲述家国情怀,本身都很高大、严肃,但是解读方式大异其趣。《满江红》是举重若轻的,可以戏说,对历史进行解构。比如,为了追求观赏效果,让剧情不断反转。将民族英雄岳飞的爱国情怀,以“悬疑管够、笑到最后”的方式呈现,甚至付出巨大牺牲抓到罪人秦桧之后,并不杀掉而要让他背诵“满江红”,“活在唾骂和悔恨中”,这样的虚构引发了广泛争议。但《满江红》是不必在乎的,因为作为一部赚钱的贺岁片,它已经精彩地完成了使命。《流浪地球2》流露出的“人定胜天”思想和集体主义观念也引发了争议,但它本身承载的从家国情怀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是沉重的,很难进行过度的戏说。“打造中国科幻片里程碑”这样的使命,又让它不得不端起架子,其中烧脑的知识含量,甚至和贺岁片的性质有些违和。

不一样的营销手法

不同的品牌逻辑也带来了制作成本和用途的巨大差异。《满江红》的剧情,有人形容是一群人在一条胡同里转来转去的“剧本杀”,其实是电影的精妙和高明之处。由于制作成本大大节约,号称5亿元的巨大投资,可以更多地投入到营销宣传上。而《流浪地球2》则不同,据说投入达11亿元之多,但它要打造科幻巨制的硬核IP,据说外景地相当于100个球场,需要将更多的钱用在“太空电梯”“空战对抗”“行星发动机”甚至让刘德华、吴京变得更加年轻这样的特效上。对“流浪地球”IP的塑造来说,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但这也令它的宣发成本相形见拙。

反映在电影的宣发攻势上,这种差距是一目了然的。《满江红》以“合家欢、喜剧”为主打卖点,在前期就做了铺天盖地的宣发,甚至将广告语刷到农村的墙上,不仅覆盖一二线城市,也下沉到了三四线城市。这被认为是《满江红》票房崛起的重要原因。而《流浪地球2》的宣发就显得“清高”也“笨拙”了些。它的点映第一场,邀请到包括航天专家、中科院研究员、物理学家等,显然是想请科学家为自己的IP背书,以证明科幻片的硬核本质。但在整个宣传的受众覆盖度和接受度上,还是比不上《满江红》。

因为不用考虑更长远的品牌IP塑造,对《满江红》来说,在营销中的手法就是“三板斧”:大投入,广覆盖,垂直下沉。一句话就是引发“群羊效应”,让更多观众进影院看它。为此,它也可以不惜卷入争议,制造话题。比如,因为“幽灵场”“偷票房”“买票房”“资本操控”“抄袭”等网络流言,《满江红》发起对四个“大V”的诉讼。尽管当时它已经占据领先优势,没有必要以反抗者的姿势,金刚怒目去应对。至于宣发文案用瘦金体歌颂岳飞,将怒发冲冠写成“恭喜发财”的“發”,用“踏破山河”恭贺新春,还要把“靖,康耻”断开,用秦桧“莫须有”的话自证清白……引发一系列争议,也无关紧要,至少吸引了眼球。毕竟,《满江红》打官司,不是张艺谋打官司,其宣发文案的问题也不是张艺谋的问题。如果这样的诉讼和这样的文案瑕疵发生在《流浪地球2》身上,则是不合时宜的。因为这会损害品牌IP的价值。

对《流浪地球2》来说,其品牌IP的价值更加长远,甚至扩展到影院之外,比如周边产品上。目前《流浪地球2》的周边产品,众筹总额已突破1亿元,以至于授权方发文呼吁“理性消费”。这就是电影IP本身的力量。很难想象《满江红》也去做周边产品。它已经在影院赚得盆满钵满了。电影档期结束,《满江红》的商业价值其实也就基本结束了,但《流浪地球》的品牌IP还得持续运转。

耐人寻味的是,《流浪地球2》时隔12天后,又重回票房冠军宝座,成为近年春节档唯一被逆袭后还能再次夺冠的影片。这也许恰恰证明了电影IP的后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