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均票价55.3元,春节档首日票房超13亿;《流浪地球2》《满江红》领跑,影院:看到希望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2 21:28:02

◎截至1月22日19时30分,兔年大年初一总票房突破13亿元,《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分列票房前三名。

◎一家电影城的经理李言鲁对此表示:“终于看到点希望了。”撑到2023年,看到如此热闹的一个春节档,从业者还是重拾了信心。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文多    

春晚过后,每年的春节档电影都会接棒成为这时最吸引观众的东西。

经历过2022年的寂寞,春节档在2023年迎来了爆发。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月22日19时30分,兔年大年初一总票房突破13亿元,《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分列票房前三名。观影总人次2572.84万,平均票价55.3元。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时隔四年,导演郭帆带着《流浪地球2》再次与观众见面,张艺谋也“二战”春节档。吴京、刘德华、梁朝伟、沈腾、张译、雷佳音、易烊千玺、王一博等演员露脸大银幕……可以说春节档的每部电影,都看点满满。

图片来源:电影《流浪地球》官方微博

截至发稿,总共有5部影片票房破亿元,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领跑。凭借《流浪地球2》,吴京主演作品票房已正式突破290亿元,成为中国内地票房最高的男演员。

近日,在电影《满江红》活动上,张艺谋直言:“从今年春节档开始,希望中国电影能有一个起飞。”

“终于看到点希望了。”济南新世纪电影城经理李言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看到如此热闹的一个春节档,从业者还是重拾了信心。

电影越拍越长,影院在重新计算“生意经”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月22日19时20分,2023春节档总票房已逼近17亿元(含预售),观影总人次2572.84万,平均票价55.3元。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截至目前,共有5部影片票房破亿,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领跑票房榜,两部影片合计贡献了春节档近六成票房,形成了“两超多强”的票房格局。另外亲子动画《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表现亮眼,从预售阶段的第六名目前上升至票房榜第四名,打破了春节档动画片首映日票房纪录。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电影院也加速恢复营业。据灯塔专业版数据,1月22日有10904家影院排映了43.54万场电影。

从类型上看,2023年春节档诚意满满,涵盖科幻、悬疑、古装、喜剧、体育等多个题材。

李言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大年初一出色的票房表现主要还是得益于影片数量多、类型丰富,虎年初一《长津湖之水门桥》一枝独秀,《四海》相对较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狙击手》是后期的黑马杀出。”

与往年“一超多强”格局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档上映的6部影片中,呈现两部电影一个梯队的情形。《流浪地球2》《满江红》处在破4亿元票房大关的第一梯队;《熊出没·伴我熊“芯”》和《无名》处在超1.3亿元票房的第二梯队;《交换人生》和《深海》则在第三梯队。

图片来源:电影《满江红》官方微博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主打喜剧、合家欢的《交换人生》,没有在观影氛围浓厚的大年初一跑出来。“本来以为《交换人生》能成为黑马,现在数据分析够呛了。”某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

2023年春节档阵容中,片长超过两小时的影片达到4部,分别是173分钟的《流浪地球2》,159分钟的《满江红》,128分钟的《无名》和137分钟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

在很关键的上座率上,《流浪地球2》为40.1%,低于《满江红》的46.1%,两者的排片占比加起来高达52.6%。首日排片占比最低的是《熊出没·伴我熊“芯”》,仅为8.6%,但上座率达到惊人的59.5%。

“《熊出没·伴我熊“芯”》太好卖了,片长又只有96分钟。像《流浪地球2》片子比较长,上座率不如《满江红》,我明天准备给它减场了。”多位从业者对记者表示,上座率较高、片长又较短的《无名》和《熊出没·伴我熊“芯”》,明日可能会在票房上发生一些新变化。

张艺谋:从今年春节档开始,希望中国电影能有一个起飞

沉寂了接近一整年,2023年春节档对于接下去的市场走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80家公司参与出品发行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多家影视上市公司也涉及其中。

例如光线传媒(SZ300251,股价9.31元,市值273亿元)在春节档主投了《深海》,参投了《满江红》《交换人生》和《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中国电影(SH600977,股价14.08元,市值263亿元)主出品了《流浪地球2》,参与出品了《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

图片来源:《熊出没》官方微博

票房背后还能窥见一些端倪。截至1月22日17时30分,当天全国总出票数是2177万张,场次为43.5万场;虎年的大年初一,总出票数是2594万张,场次为56.5万场;牛年的大年初一,总出票数则是3446万张,场次为50万场。

“预计观影人次超不过2021年。”李言鲁表示。如果今年的观影人次再度下滑,将出现连续两年下滑的局面。不可否认高票价是观众的介意点,2022年的春节档平均票价52.8元,远远高于2021年同期的48.9元。

这个兔年的大年初一,根据灯塔专业版,平均票价为55.3元,仍然居高不下。但李言鲁看到的是,票价总体虽与去年持平,至少今年的观众没有再把高票价“骂”上热搜。

“影院‘半死不活’了一年,终于看到点希望了。”李言鲁表示,撑到2023年,看到如此热闹的一个春节档,从业者还是重拾了信心。

近日,在电影《满江红》的活动上,张艺谋直言:“从今年春节档开始,希望中国电影能有一个起飞。”

1月17日晚,漫威影业官方宣布,《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蚁人3》)同时中国内地定档,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这是自从2019年中的《蜘蛛侠:英雄远征》以来,内地影院时隔3年半再有漫威电影上映。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从现在起,我们要对中国电影有信心,让电影回到日常,看电影,评电影,闲聊电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