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景区抽水8小时为游客捞手机?当事人:只是普通游客,没有特殊身份!该景区位于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17:42:10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CFF20LXzkOxL942QQfV5qQqZvc0d9Sh8FulHcG7tqswtLaEJok2ymQgwfVvuIYI4fIRtN6QuenW9cf1OkReia1g.jpg

近日,有媒体报道,游客刘女士于1月28日在湖北咸宁药姑山古瑶村景区游玩时,不慎将手机掉入700米深的峡谷溪水中。由于手机上有很多重要资料,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求助景区,而景区工作人员调来了抽水机和发电机,经过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手机终被找回。针对此事,有网友质疑,游客是否有特殊身份?景区抽水数小时捞手机是否值得?

2月4日,刘女士向央广网回应称,自己只是普通游客,对于景区的帮助感到很意外,也很感动。该景区负责人表示,为提升服务质量,景区有比较健全的奖励机制,让游客满意就值得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当事人是否有特殊身份?

当事人:我只是普通游客

游客刘女士是湖北咸宁人,在浙江上班。据刘女士回忆,1月28日,她带着家人到湖北咸宁药姑山古瑶村景区游玩。16时许,她在高处欣赏瀑布峡谷时不慎将手机滑落到峡谷里。刘女士说,手机里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资料,丢失会给自己造成很大损失。情急之下,看到景区标识牌上有救援电话,便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向景区工作人员求助。

“哪怕手机摔坏都不要紧,只要把里面的资料拷贝出来就可以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只是向景区工作人员表达请求,没想到工作人员很快就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手机掉落位置。

刘女士介绍,当时工作人员不了解具体情况,未拿任何工具,便向景区负责人汇报,景区负责人说会尽全力打捞手机。但是,工作人员考虑到天色渐暗,经过反复现场勘察评估,决定第二天天亮后再打捞。因手机丢失,刘女士留了其表弟的手机号。

当天晚上,景区工作人员联系刘女士的表弟,表示有两个方案可以打捞手机,一是让腿脚好的人坐在汽车轮胎上进行打捞,二是用柴油机抽水泵抽水打捞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FTNMB6TvHuWR3BDrxajLuRDYiaSrWCib29sex8liaXgnZbqzDaD0USOicQ.jpg

景区工作人员帮游客刘女士打捞手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刘女士说,当时自己感受到了景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想过放弃打捞。“尤其是第二天,工作人员抽水约8个小时,在看到手机大概位置时,直接把手伸进冰冷的水中捞起手机,这让我很感动。”

庆幸的是,手机捞起后没有什么损伤,还能正常使用。此事被曝光后,有网友质疑刘女士有特殊身份。对此,刘女士说,她只是一个普通游客,也未通过特殊渠道联系景区。事后,她曾多次拿出现金表示感谢,但被景区工作人员婉拒。为真诚地表示感谢,她委托家人为景区赠送了锦旗。

对于刘女士是否有特殊身份,药姑山古瑶村景区负责人徐摇表示自己到现在也没有见到过她。“因为前两天有媒体想采访,问她姓什么我才去问,她本身就是一位很普通的游客。”徐摇说,这是一件小事,但也给自己启发:“只有服务至上才能走得更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打捞手机8小时值得吗?

景区:让游客满意就值得

徐摇向记者介绍,当刘女士拨通热线与工作人员讲明情况后,工作人员立马前往现场了解情况,自己获知情况后也赶到了事发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并进行了安全评估。“当时天色有点昏暗,大家评估后发现困难确实不小,决定第二天再打捞。”

次日,景区调来抽水机和发电机,现场抽水大约8小时,最终将手机捞了上来

徐摇表示,手机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理解游客丢手机的感受。同时,景区位于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地,电池在水里面泡久了对水质也不好,就想尽力打捞上来。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ickNtibVpOMAcMGKPqq3sy4pqFUP2jNhDRVxiaalGQQumydibcG8q0y39w.jpg

景区工作人员全力打捞(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对于网友质疑的抽水打捞8小时是否“浪费公共资源”,徐摇说,景区打捞人员的队伍水平都很过硬,抽水机和发电机也是景区常备设备,打捞手机并没有产生多少费用。同时,景区在日常工作方面也有比较健全的奖励机制,比如对游客服务好的员工,每周例会也会提出表扬,甚至发放一定现金,因此景区在服务游客方面一直做得比较好。

“值与不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衡量标准,让游客满意就值得。”徐摇说,作为文旅人,大家该反思的是网友们质疑的原因,可能是游客平时出游时有过这方面的遭遇,但最后没得到回应。“我们都能理解,所以我们要坚持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精益求精提升服务质量,给游客带来好的体验。”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游客表达诉求属合理?

专家:景区可在能力范围内服务游客

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振表示,药姑山古瑶村景区是咸宁的优质景区之一,去年荣升为国家4A级景区,也是湖北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本次景区帮助游客抽水捞手机事件,体现出了景区的主动服务、主动作为。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网友质疑是合理的,“但这只是怀疑,不是结论。”

他说,首先,游客因自身原因掉落手机,“希望打捞”是合理请求,但不是要求;景区耗费的人力物力来自景区内部,做与不做也是合理的。其次,在游客表达手机资料重要情况下,景区基于共情、共鸣,在评估自身的人力物力、安全风险后,在能力范围内尽力帮助游客,让游客满意,也体现了服务游客的理念。

“对于类似情况,游客也可以自己选择承担费用。只要游客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并愿意支付成本,景区可以在不违规违法和不浪费公共资源情况下,通过提升自身服务,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刘思敏说。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杜波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广网、极目新闻、澎湃新闻、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