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震突袭川西旅游重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00:13:00

据央视新闻援引前方指挥部消息,泸定地震已造成甘孜州遇难29人,雅安市遇难17人,另有16人失联,50人受伤。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将省级地震二级应急响应提升为省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各路救援队伍已迅速奔赴泸定展开救援。

每经记者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新华社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

据央视新闻援引前方指挥部消息,泸定地震已造成甘孜州遇难29人,雅安市遇难17人,另有16人失联,50人受伤。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将省级地震二级应急响应提升为省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各路救援队伍已迅速奔赴泸定展开救援。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在主持泸定地震抢险救灾工作调度会时强调,最近一段时间,四川先后遭遇高温干旱、疫情反弹、地震灾害,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任务较重,可以说是多重困难叠加、多种挑战并存,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是一次现实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本次地震震中位于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内,该公园为泸定唯一一家5A级旅游景区。而同样作为热门旅游打卡地的磨西古镇,亦在震中20公里范围内。

图片来源:四川省地震局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泸定是进藏出川的必经之地、也是历史上茶马古道的重镇。眼下,作为川西旅游重镇的泸定,正处于救援的重要关头。

01

黄蓉怎么也没想到,关店回老家第二天,地震就来了。

她的干锅店在磨西古街上,距海螺沟景区游客中心不过600米,步行只要8分钟。

黄蓉感慨,自己“既幸运,又心焦”。最近受疫情影响,海螺沟没什么游客,她才决定回雅安休息几天。

“现在最关心的就是人员安全,好在店员都在群里面报了平安,朋友都还好。”她在电话那头告诉城叔,目前已经知道饭馆房屋受损,还不清楚具体受损到哪种程度,“过两天我们要亲自进入看看情况”。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泸定桥景区旁做餐饮生意的韩娟回忆,中午地震发生时,她在底楼,震感虽然强烈,但也没有过分紧张。“楼上的人都跑出来了,他们肯定怕。很多人都跑到广场去了。”

她还说,幸好最近这段时间没什么游客,“不然要吓惨”,“因为上山会掉石头下来”。

截至9月5日晚7点30分,韩娟看到已经有人在广场上搭帐篷,但她猜测今晚应该还是会有人在家里睡觉。

“泸定县城情况还好,我今晚也准备睡家里。”说罢,她不忘提醒,震中在海螺沟,磨西那边要严重得多。

与此同时,在磨西镇的一个广场上,罗晓玲已经住进了帐篷,七八个人一顶,据她目测,有二三十顶帐篷。

这位石棉人在海螺沟景区外开了一家烧烤店,地震时她在3楼,“甩得很厉害”,“站都站不稳,更别想能跑哪儿去了”。

她发给城叔的现场照片显示,有的房屋墙壁正面垮塌,砸在院中停放的轿车身上;有的建筑已“塌为一团”,难以分辨它原本的模样;一栋原本7层楼的楼房“垮掉”了两层,歪斜着没有倒下……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这儿待了9年,这是最严重的一次。”罗晓玲说。

城叔随后致电海螺沟一家网红温泉酒店。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是淡季,酒店没有客人,但因房屋都是木质结构,地震受损比较严重。

该客服人员说,现在由于地震的原因,“导致出不来也进不去”,没有办法接待客人,也不知道会持续多久。

她同时提到,目前最重要的是保证人员安全,暂时不会去考虑后续如何经营的问题。“我们会撤离到安全的地方,”该客服人员说,“已经有救援的人过来了。”

5日晚上约9点,当城叔第二次打通磨西人魏吉康的电话时,他还在忙着搭帐篷。和地震时“人都要摔倒”的状态比起来,他此时充满了干劲。

02

据《泸定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描述,甘孜州聚集了四川50%尚未开发的世界级旅游资源,早在2012年,甘孜就确定了优先发展旅游业,以旅游业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并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泸定坐拥的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是州内难得的开发较为充分的景区之一。

图片来源:四川省地震局(制图 流云)

海螺沟的发掘并不算早。1985年,在海螺沟开展科考的专家提出,可以设立“海螺沟国家森林公园”或者“自然保护区”的建议。次年,泸定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海螺沟旅游开发领导小组”,正式将开发保护海螺沟旅游资源提上日程。

在当年《四川日报》刊发的一则《四川旅游业展望》中提到,“被专家们公认,具有世界水平的风景区,就有九寨沟、黄龙寺和长江三峡(当年重庆还不是直辖市),以及最近发现的海螺沟。”

泸定吹响了甘孜旅游发展的“前哨”,但景区推进并不轻松。

曾有本地导游小徐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初,海螺沟因为没有公路,游客要背包上山,数量很少。到上世纪90年代初,路开始修起来,游客逐渐变多,当地人才开始做起餐饮、住宿生意,过去困窘的生活得到改善。但20年过去,当地知名度仍不够高,“来的游客多是朋友介绍,而且来了也不知道玩什么”。

2012年,海螺沟提出申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提升品牌号召力。5年后,海螺沟得以授牌,正式成为甘孜州首个5A级旅游景区,也是全国首个5A级冰川旅游景区。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19084

与此同时,作为海螺沟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曾在历史中有过多次“高光时刻”的磨西镇迎来提升改造。眼下,磨西古镇的青石板老路上,清末民初民居古建筑群、法国哥特式教堂与各类客栈、网红餐厅相映成趣。国际生态旅游专家杰德·魏恩加腾曾评价,甘孜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现代文明的结合绝无仅有。

2019年,泸定接待游客数量达到556.35万人,占甘孜游客总量约16.8%。

在当地人眼里,泸定还能有更大的作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泸定是进藏入川的必经之地,是进入青藏高原的第一站。而随着川藏铁路开通,成都到泸定的交通时间将从现在的2.5小时进一步缩减至1个小时。

眼下,通往泸定震中的道路仍在努力抢通中。贡嘎山依然巍然挺立,守护这个在藏语中意为“宝地”的磨西镇以及泸定,早日度过难关。

(文中黄蓉、韩娟、罗晓玲、魏吉康均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