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房人多了3倍不止”,这里线上看房人数全国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22:20:27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王月龙 陈梦妤 易启江    

CFF20LXzkOyPL1zhFvVh5ZMyhyqT2CF7SfbMjmZqXAQWyFhvyQ9GOMKaOfibL31iaMGjoI6aGMh9poH6kCpSiaxmA.jpg

“现在看房的人比过往多了3倍不止,我是能感受到的,平台上的成交量数据也拉升了1倍左右。”

谈及近期楼市,2月2日,长沙某大型中介工作人员张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略略激动地说,目前市场比较不错,回暖趋势明显。

在张经理看来,当下市场回暖与购房政策放宽有很大关系。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都是政策利好

作为楼市调控模范生,春节后,长沙从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购房首付等限购限贷方面,密集发布了多条政策,鼓励楼市交易。

1月30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明确2023年个贷倍数的通知》显示,该市缴存职工(含省直分中心)可贷额度,按照借款人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16倍计算,自2月1日起施行。而之前的两年长沙均实施的个贷倍数为15。

1月31日,据长沙晚报,从2022年度湖南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获悉,湖南合理确定各市州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下限。目前,全省13个非限购市州的首付比下限均降至首套20%、二套30%;1个限购市(长沙市)的首付比政策下限首套30%、二套降至40%。据悉,此前在长沙购房二套房首付比例为45%,这意味着,在长沙购买二套房的“上车”门槛再降低了。

实际上,春节前,长沙亦接连发布了多条重磅政策,先是鼓励生育增加购房指标,此后又降低了非本地户籍人士在长沙购首套房的门槛。

1月12日起,《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购买商品住宅实施细则》实施,依法生育二孩及以上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政策正式落地。

1月18日,长沙市住建局、市委人才办印发的《关于强省会人才购房实施细则》明确,45周岁(含)以下,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博士、硕士不限年龄)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不限年龄)的人才,落户长沙并缴纳社保或个税后,可在限购区域内购买首套商品住房。

梳理总结起来,春节前,长沙两条新政核心直指限购政策的放松,春节后则是限贷政策的放松。

58安居客研究院副院长李卓羿2月3日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作为调控最严格的城市之一,长沙楼市政策本身就具备一定的红利释放空间。

据李卓羿观察,从近期的政策调整看,主要是围绕人才购房、首套房购房、公积金贷款等措施做出了比较大的调整,其中人才落户、首套房社保要求降低是最大的一次调整,为开年激活整体楼市发出了明显信号。相信2023年长沙楼市会在因城施策、因人施策、因区施策上继续优化市场环境,稳中有序提升市场活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线上看房人数全国第一

在房贷首付比例调低的政策公布后,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表示,第一套全款,第二套打算用公积金首付;还有网友表示希望利率能再降一降。

李卓羿表示,已发布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大家的看房动力。根据58安居客研究院的平台信息监控,很多人都在咨询新政的具体解读,房贷计算和资格查询是大家最急切想知道的内容,“在实际的需求拉动上,我们更看好2月中下旬后的表现。”

“春节前是有一波小的成交高峰,以我个人为例,既有新房成交,也有二手房成交”,张经理表示,春节之后,从正月初六到现在,每天都会有很多客户,不管是平台上客户咨询,还是亲戚朋友咨询,或者朋友圈信息,购房意愿明显加强。

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房企的新房售楼部。

2月3日,某头部房企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微信咨询时表示,近期项目上反馈来访和成交明显上升了,比去年的观望情绪缓解了很多,而春节期间,三四线的返乡效应比较明显。

一线工作人员的直观观察,也与机构统计数据相印合。

从58安居客研究院的数据看,节后长沙楼市的线上看房指数激增。

据58安居客监控,从大年初四开始,长沙线上看房人数呈现了阶梯式、爆发式增长,线上看房总人数位居平台全国第一。不过从成交情况看,目前还没有体现出同等线上看房人数的结果。

对于后续长沙楼市,李卓羿表示,目前长沙的主要购房人群主要还是以首套房的年轻人和改善型置业为主。相比疫情之前,改善型置业需求的人数和首套刚需置业的人数基本上已经持平。相信随着“金三银四”的到来,一些新开盘项目的成交量会有大的提升。

记者|甄素静

编辑|王月龙 陈梦妤 易启江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