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领跑全国”,石家庄有多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22:37:49

自2022年起,石家庄已连续两年将“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石家庄市政府网站

2月3日,石家庄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石家庄市市长马宇骏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2022年石家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100.6亿元,同比增长6.4%。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实现大幅跃升。

对于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石家庄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解读:简单对比,石家庄GDP由2021年6490.3亿元增长到2022年7100.6亿元,增量达到610亿元,超过广州、南京、佛山、济南、南通、东莞等GDP万亿城市表现。

此前,石家庄经济增速已连续三个季度领跑全国——2022年一季度,石家庄GDP增速10.1%,是42个主要城市中唯一一个增速超两位数城市。随后的二季度、三季度,石家庄增速分别达到7.8%、7.1%,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在复杂的环境下,石家庄GDP全年增速虽然未能达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增长8%以上、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但仍然顺利完成“突破7000亿元”的总量目标。从2023年来看,石家庄GDP增速目标与去年相同,“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再次显露出争先进位的决心。

早在2021年,石家庄就确定了经济总量过万亿,到2025年力争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前30名的目标。以2025年为时间节点测算,石家庄GDP年均名义增速确实要达到两位数以上,才有望实现目标。

这显然是不小的压力。不过,自2022年起,石家庄已连续两年将“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要撑起万亿目标,去年石家庄明确了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和现代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每个产业都锚定千亿规模。当地媒体透露,这五大产业是“经过反复论证”确定的。

根据石家庄最新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要力争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率先达到千亿级规模,一个进击的石家庄,值得期待。

#数读

最新收入、消费数据公布,29省份居民消费倾向下降

2月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31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

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2022年上海、北京、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前三,分别为79610元、77415元和60302元。此外,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及山东也超过36883元的全国平均线,分别达到49862元、48976元、47065元、43118元和37560元。对比2021年,31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都保持增长,西藏名义增速最高,增长6.9%,湖北、山西、湖南三个省份也排名靠前,分别达到6.8%、6.4%、6.4%。

人均消费支出方面,前四格局与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一致,上海、北京、浙江、江苏2022年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46045元、42683元、38971元、32848元。广东、天津及福建也排名靠前,分别为32169元、31324元、30042元。对比2021年,名义增速最高的是江西,增长7.0%,浙江以6.3%排名第二,湖南、福建并列第三,名义增速为5.6%。值得注意的是,有13个省份人均消费支出出现负增长,其中青海、吉林及上海分别下降9.2%、8.7%和5.8%。

按照“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居民消费倾向,2022年排名最高的是湖北、甘肃及四川,分别为75.4%、75.1%、72.7%,排名最低的是北京、上海及西藏,分别为55.1%、57.8%、59.6%。对比2021年,除浙江、江西居民消费倾向微幅上升外,其余29个省份均出现下降。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居民确实更不爱花钱了。

#动向

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启动

2月3日,工信部等把部门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试点期为2023-2025年。试点主要目标为,车辆电动化水平大幅提高。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提高,其中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力争达到80%。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

南通时隔5年重启“建筑铁军大会”

交汇点新闻消息,2月3日,南通市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在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中,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建筑强市”建设,全面汇聚起打造“新时代建筑之乡”,再创南通建筑业黄金时代。这是时隔5年,南通重启“铁军大会”。

湖南力争今年旅游收入达8000亿元

2月2日,2023年湖南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今年湖南省将以举办旅发大会为抓手,擦亮“五张名片”,构建文旅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今年湖南力争旅游业总收入达8000亿元左右,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

郑州将增发1亿元汽车消费券

大河财立方消息,郑州市决定将2023年汽车焕新季活动截止时间由2023年2月6日延长至3月10日,并增发1亿元汽车消费券。其中燃油车消费券增发6000万元,新能源车消费券增发4000万元。

我国首条跨海高铁开始静态验收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月3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进入静态验收阶段,为后续线路开通运营创造条件。福厦高铁静态验收完成后,预计4月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今年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福厦高铁是“八纵八横”铁路网中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重要通道,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最高行车时速350公里。

#放榜

2022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唐山、青岛成黑马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22年全年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数据。2022年,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96亿TEU,同比增长4.7%,其中沿海港口合计完成2.61亿TEU,同比增长4.6%;完成货物吞吐量156.85亿吨,同比增长0.9%,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46.07亿吨,同比下降1.9%。

图片来源:港口圈

2022年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十名分别为: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深圳港、青岛港、广州港、天津港、厦门港、苏州港、北部湾港、日照港。与2021年相比,青岛港超越广州港,日照港跻身前十,营口港则滑落到第12名。11-20名中,变动较大的是佛山港,同比增速最低,从13位直落到第18位,东莞港的排名也下降一位。此外,嘉兴港以28.5%的惊人增速杀入20强。

图片来源:港口圈

2022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名分别为,宁波舟山港、唐山港、上海港、青岛港、广州港、苏州港、日照港、天津港、烟台港、北部湾港。与2021年相比,唐山港超越上海港,青岛港超越广州港,11-20名中,大连港没有遏住增速下滑的趋势,排名继续下降,被黄骅港超越,吞吐量负增长的南通港与深圳港,被福州港与连云港港夺走了14、15名的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河北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