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第一财季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降三成 星巴克:政策调整有助复苏,1月销售环比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3 14:55:48

◎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29%,其中同店交易量下降28%且平均客单价下降1%。星巴克认为,主要是因新冠感染人数上升、门店关闭、营业时间调整等综合不利影响所致。

◎“星巴克已经扎根中国发展24年,我们对星巴克中国的发展前景,对中国市场和伙伴都充满信心。”Howard Schultz称,公司至2025年底在中国开出9000家门店的计划正在如期推进。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梁枭    

2月2日晚间,星巴克(Nasdaq:SBUX,股价109.15美元,市值1253.65亿美元)发布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报告,去年10~12月全球市场营收同比增长8%,达到87亿美元,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5%,但中国市场出现了销售下滑。

星巴克临时首席执行官Howard Schultz在谈及中国市场业绩表现时表示,在中国市场,受疫情相关人员流动限制等影响,当季同店销售额下降29%。

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防疫政策调整有助复苏

星巴克2023第一财季报告显示,国际业务部门实现净收入17亿美元,同比下降10%,主要系汇率折算造成约13%的不利影响与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13%所致。

尤其是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29%,其中同店交易量下降28%且平均客单价下降1%。星巴克认为,主要是因新冠感染人数上升、门店关闭、营业时间调整等综合不利影响所致。

图片来源:星巴克财报截图

也因此,国际业务部门的营业利润从2022年第一财季的2.996亿美元下降至2023年第一财季的2.404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16.0%下降至14.3%。

不过,上述下降部分被特许收入的增长所抵消,包括全球咖啡联盟的产品销售和版税收入,以及过去12个月8%的新店净增长。

2023第一财季,星巴克净开设459家新店,在全球已拥有36170家门店,公司自营占比51%,授权经营占比49%。截至2023年1月1日,美国与中国门店占全球业务的61%,在中国的门店总数已达到6090家。

在北美及美国市场,星巴克的同店销售额均增长10%,客单价均上涨9%,主要受战略定价的推动。在利润方面,该市场同样面临更高的成本,主要包括门店的员工工资与福利的提高,以及通胀压力导致的供应链成本增加。

星巴克方面表示,公司的财务业绩和长期增长模式会受到新店开业、可比门店销售增长和营业利润率管理推动,并以严格的资本配置为支撑。

财报发布前,星巴克的股价从去年10月初的84美元/股上涨至今年2月初的109美元/股。2023第一财季,星巴克恢复了股票回购计划,共计回购109万股普通股,交易价格为1.91亿美元,并宣布支付每股0.53美元的现金股息。星巴克预计,到2025财年末,通过派发股息和股票回购,公司股东将获得约200亿美元的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财报后举行的电话会议中,多位分析师在问答环节集中询问了管理层对中国市场的看法。

Howard Schultz表示:“防疫政策调整将激活消费活力,有助于我们的业务在本财年下半年的复苏。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月份以来,我们看到了销售和客流量显著的环比改善,人们开始恢复疫情前的生活,包括逐步地回到我们的门店。”

换帅前夕:创始人有意出访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对话是星巴克创始人Howard Schultz正式退休前参加的最后一场业绩说明会。

去年9月1日,星巴克已官宣任命Laxman Narasimhan为下一任CEO,在今年4月1日起正式就任并加入董事会。在此候任期间,他正处于培训和了解公司业务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星巴克中国方面了解到,Howard Schultz预计在退休前有一次访华计划,并将召开员工大会与中国伙伴互动交流。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从2022第四财季至2023年第一财季,星巴克在中国经历了各种挑战与不确定。

“9月份的新一波疫情在后续引发了人员流动限制措施,我们新的数字点单和外卖能力部分抵消了由此带来的门店客流下降的不利影响。12月初,我们在中国市场遭遇了严峻的疫情冲击。”Howard Schultz进一步回应称,在疫情感染高峰时期,有近1800家星巴克门店在当月不得不关闭,导致第一财季的同店销售额下降29%,12月当月下降42%。

中国开设9000家门店计划不变

“星巴克已经扎根中国发展24年,我们对星巴克中国的发展前景,对中国市场和伙伴都充满信心。”Howard Schultz称,公司至2025年底在中国开出9000家门店的计划正在如期推进。

星巴克首席财务官Rachel Ruggeri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从去年12月下降42%改善至今年1月的下降15%。此外,她强调中国门店增长计划不变,并将进一步开拓新城市。

记者从星巴克中国了解到,第一财季,星巴克中国延续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新增开69家门店,进入10个新城市。以此同时,星巴克持续在顾客数字联结方面加大投入,专星送销售额同比增长24%,销售占比达到29%。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1月的复苏势头令人鼓舞,我们迎来了每周强劲的环比客流量改善,以及春节假期的高客流量。这一趋势覆盖了所有城市,营业时段和门店,包括了交通运输和旅游景点的门店客流均在复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巴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