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丨京东双11首日售出超5.5亿件商品,喜茶确认开放加盟,俞敏洪否认东方甄选转战淘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7 09:21:06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陈婷  王紫薇  王郁彪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10.31~11.06),我们为您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刘畊宏及妻子ViVi淘宝开播:定档10月31日和11月9日】

10月31日8点,天猫双11第一波正式开买。刘畊宏妻子王婉霏ViVi本人及畊练团下午现身“ViVi肥油咔咔掉”淘宝直播间。刘畊宏夫妇二人也将会在11月9日同台直播。据悉,“ViVi肥油咔咔掉”直播间定位运动健康领域,直播内容设计和带货商品主要是运动专业知识讲解及对应的商品、健康饮食等。

未来商业短评:直播江湖的“抢人”大战还在继续。对于淘宝直播而言,吸纳更多的头部主播能够壮大自身的声势,补充自身的内容短板,而对于头部主播们而言,同时布局多个平台,也能减少自身对单一平台的依赖,何乐而不为。只是,刘畊宏夫妇是以健身直播成为“顶流”,能否在淘宝直播间续写佳绩,长期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

2.【京东双11首日售出超5.5亿件商品】

11月2日,京东发布的双11开门红战报显示,从10月31日晚8点至11月1日24时,京东累计售出商品超5.5亿件,成交额前20的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比达80%;近5万中小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近7万中小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实体门店销售方面,京东电器5家大型线下门店成交额环比10月日均增长超12倍。

未来商业短评:国货品牌的占比增幅喜人,中小商家呈现爆发式增长都是今年双11一大亮点。双11迈过第十四个年头,成交总额已经不再是品牌和平台衡量大促价值的唯一标准,有效且高质量的增长才能成为抵御寒冬的韧性所在。

3.【俞敏洪否认东方甄选将从抖音转战天猫】

11月2日,俞敏洪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上回应外界对东方甄选的猜测:媒体报道,我和东方甄选会从抖音,转移到天猫平台上去。起因是因为10月31日,我应新东方考研业务部门的邀请,要去淘宝的旗舰店做一场面对大学生的演讲。这一演讲,被过度解读成为新东方要进行平台的战略转移,这当然基本上属于无稽之谈。我每年都会在淘宝上和大学生进行交流,今年也和往年一样,并不是什么特殊的安排。

未来商业短评:10月31日,俞敏洪在淘宝直播中以“大学生如何做好个人兴趣选择和时间”为主题,进行了一小时左右的演讲,还留了半小时的答疑时间。从直播内容上来看,这场直播和东方甄选并无关联,主要是回归新东方的教育业务。除了回应东方甄选将从抖音转战天猫的传言外,俞敏洪也在个人公众号上肯定了新东方在过去一年的发展,“业绩之所以还可以,一方面是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新东方业务的大局已经稳定下来,开源节流有了初步成效;另一方面,东方甄选的发展也给新东方带来了机遇和信心。”

#生活服务#

1.【盒马CEO侯毅:全面走向商品力建设】

10月31日,盒马CEO侯毅在一场面向供应商的大会上表示,将全面走向商品力建设。侯毅还表示,未来将会大力发展整个奥莱体系,“明年开始奥莱店将作为盒马最重要的战略项目,没有之一。”此外,盒马首席商品官赵家钰透露,囊括了生鲜、标品、3R(即烹、即食、即热)自有品牌商品的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35%。

未来商业短评:盒马依然“善变”。随着侯毅对外表示将大力发展奥莱体系,盒马奥莱业态也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与去年奥莱业态刚浮出水面时相比,如今的盒马对奥莱业态的打法更加成熟。从种种迹象来看,盒马正试图通过自身的供应链重构能力,支撑盒马奥莱的“低价”策略。这也意味着,下一阶段,盒马正试图用新业态打透下沉市场。

2.【国美停发员工工资】

11月3日,“国美停发员工工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在10月底鹏润大厦国美总部员工的全员大会上,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表示,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了。此外,国美还要求员工签署承诺函。网上流传的承诺函的第一条写到:“自2022年10月起,理解公司在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员工工资有可能延迟发放,且本人已做好在这段时间内与公司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思想准备。”

未来商业短评:黄光裕与杜鹃夫妇在今年下半年也开始频繁减持国美零售(0493.HK,0.126港元/股,总市值45.01亿港元)股份。有业内人士认为,减持套现或许是为了给员工发工资;有业内人士悲观认为,这或意味着黄光裕夫妇已经有了放弃国美的打算;也有业内人士坚持,黄光裕还在辗转腾挪,谈放弃国美还为时尚早。但无论如何,国美解决现金流问题成燃眉之急。

3.【喜茶确认开放加盟:将发力非一线城市】

11月3日,新茶饮品牌喜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喜茶品牌正在准备在非一线城市以合适的店型开展事业合伙业务。并表示将对事业合伙人进行严格筛选和充分赋能,在品牌、产品、品控、食安、营运、培训、供应链等方面为事业合伙人提供支持。喜茶目前在70多个城市运营着超过800家门店,这些门店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记者了解到,目前喜茶全国门店已全面实行门店合伙人机制。

未来商业短评:其实加盟制在现制茶饮与咖啡赛道已经被应用的驾轻就熟。在奶茶品牌中,通过加盟并快速扩店属于“传统打法”。放开非一线城市的加盟对喜茶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快速覆盖下沉市场,但另一方面意味着管理、标准化的执行、品牌和文化的一致性将受到挑战。

4.【星巴克发布2022财年第四季度财报】

11月3日,星巴克(SBUX,股价84.68美元,市值971.19亿美元)发布了截至10月2日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星巴克第四财季营收84.1亿美元,同比增长3.3%,创下历史新高。然而,在营收破纪录的同时,净利润却遭腰斩,仅为8.7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0.2%。值得注意的是,财报也指出,作为星巴克的关键市场,中国市场的恢复情况超出预期。星巴克在华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16%,较二季度的同比下降44%有所好转。

未来商业短评:“多销”却“薄利”,星巴克在第四财季的表现正是如此。对于净利润大跌的原因,财报中解释,主要受投资和劳动力增长的推动,包括商店合作伙伴工资的提高、通胀压力以及与中国COVID-19限制相关的销售去杠杆化,门店的利润率有所下降。不过,虽然赚钱能力大不如前,星巴克的铺店速度依旧迅猛。财报数据显示,星巴克在报告期内净开设了763家新店。另外,截至第四季度末,美国和中国的门店数量共占星巴克总体门店数量的61%。从门店数量的占比来看,中国市场之于星巴克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但是,在现阶段熙熙攘攘的中国咖啡市场里,对于“咖啡一哥”星巴克而言,要想坐稳王座,还需要费些力气。

5.【上市连锁商超集中发布三季报,线上业务成亮点】

自10月底以来,A股多家上市连锁商超已密集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从业绩方面来看,各家连锁商超的盈亏程度不一,呈分化格局,其中红旗连锁(SZ002697,股价4.92元,市值66.91亿元)三季净利润为3.57亿元,而永辉超市(SH601933,股价3.13元,市值284.05亿元)三季亏损8.87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商超前三季的业绩表现有所不同,但如永辉超市、银座股份(SH6000858,股价5.74元,市值29.85亿元)、家家悦(SH603708,股价10.14元,市值61.69亿元)、中百集团(SZ000759,股价4.99元,市值33.98亿元)等多家商超的财报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了即时零售等线上业务的重要性。“线上线下全渠道业务融合”“加速推进线上业务建设”“依托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丰富服务场景”等,在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和研报中均有所表述。

未来商业短评:近年来,在疫情和传统电商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大型连锁商超纷纷加大线上到家业务推进力度,以期通过即时零售等新渠道应对线下客流减少带来的挑战。随着即时零售需求的暴涨,越来越多的连锁商超选择了“线上+线下”两手抓的模式,加码即零售或将成为大型连锁商超应对线下客流挑战、开辟新渠道的必经之路。不过,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在微信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传统商超和便利店线上化失败有两大核心原因:一是获客难度大、成本高;二是履约能力不足、成本高。由此可见,如何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对连锁商超而言,还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物流供应链#

1.【A股快递公司三季报释出 韵达、申通股价双双跌停】

10月31日,随着A股快递公司三季报全部释出,韵达股份、申通快递股价双双跌停。两大快递公司领跌之下,圆通速递和顺丰控股也出现3%左右的跌幅。三季报净利润表现上,A股4家快递公司中,仅韵达股份三季报盈利出现下滑,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65亿元,同比下滑2.05%。此外,申通、圆通三季报也均显示净利润呈现翻倍增长态势,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8.68%、190.47%。顺丰三季报则显示,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44.72亿元,同比大增148.77%。

未来商业短评:10月已进入双11周期,快递迎来年末旺季,但快递公司10月市值却像坐了过山车一般。月中各家迎来一次股价集体上涨,个中原因不乏行业对快递旺季将至各快递公司业绩增长的期待。而三季报出炉后,外界之于快递公司全年业绩水平与规模增长,以及各家所受疫情影响几何、产能爬坡是否顺利、盈利修复将呈现怎样效果均有了初步判断。

#创新创投#

1.【循环时尚品牌红布林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11月1日,循环时尚品牌红布林已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由二手交易平台转转集团战略投资,由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并创下了今年循环时尚行业单笔最大规模融资纪录。红布林创立于2015年,定位为循环时尚生活方式电商平台,迄今为止共获得7轮融资,股东阵容有IDG、经纬创投、启明创投、创新工场等明星机构。据悉,红布林是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循环时尚生活方式平台。依托于“供应链+标准化”的服务体系,红布林平台能让全品类、2000+时尚品牌实现循环。在循环时尚行业中,其用户规模和整体服务能力始终保持在行业第一的位置。

未来商业短评:在十四五国家提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大背景下,循环经济赛道站上了风口。《2022中国循环时尚产业创新研究报告》显示,预期至2025年,循环时尚产业规模将超千亿。转转集团CEO黄炜也表示,女性时尚和奢侈品的二手转卖市场巨大,是很多国家二手流转市场中最大的品类;最近一年,让时尚变得更可持续也已成为一项行业共识。由此可见,红布林之所以能获得巨大C轮融资,一则是其拥有庞大规模,二则是资本看好循环时尚市场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循环经济 新东方 国美零售 阿里巴巴概念 星巴克 喜茶 电商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