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逾800家公司拟“计提减值”,交易所关注有无“调节利润”

2023-02-03 07:11:28

每经AI快讯,“大额计提减值准备”成为相当一部分A股上市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亏的原因。据统计,2780余份年报预告中,超过800份提及“计提减值准备”,相当一部分公司的年度业绩因大额计提减值准备而“变脸”或亏损扩大。这也引来了交易所的关注函。数据显示,本周沪深交易所已发出超过40份涉及“计提减值”的关注函,重点问询公司是否存在集中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未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并规避净资产为负的情形。 有资本市场人士指出,对于逾800家上市公司拟计提减值准备要辩证来看,现行的会计准则,允许上市公司按照审慎的会计原则,对应收账款、商誉及日常经营资产损耗等进行减值处理,因此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里存在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是正常的。不过,会计准则遵循的是分年摊销的原则,集中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以及不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就有财务“大洗澡”、调节利润的嫌疑。(上海证券报)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