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鲍威尔“放鸽” 美元表现疲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18:02:1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维持弱势,周三下跌最为明显。美联储周三宣布加息25基点,但会后新闻发布会所释出的信号偏鸽,故对美元构成打击。此外,周三美国公布的ADP就业数据不及预期,这也为周五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蒙上阴影,这也是美元疲弱的部分原因。周四稍晚,英、欧央行将结束利率会议,两家央行均极可能加息。

加息幅度符合预期

本周一美元上涨,但其后表现偏弱,主要跌幅是发生在周三,当日美元指数最终大跌0.93%,周四亚欧时段进一步下跌,但跌速放缓。

美国周三下午3点,美联储结束利率会议,其一如预期地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美联储去年曾7次加息,幅度分别为25、50、75、75、75、50、25基点,这次加息是第8次。

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表示,通胀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持续加息”对于获得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 。

政策声明极为冗长,但与上次相比,这次会议政策声明并无太多变化,所以该声明整体上呈现中性。因政策声明提及“持续加息”,故在美联储刚公布会议结束后,美元指数是微有上涨的,直到美联储新闻发布会召开后不久才转为大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胀有所缓和,但仍处于高位。现在第一次可以说,通胀放缓进程已经开始。”他另外还表示:“美联储迅猛紧缩货币政策的全面效果尚未显现出来。”

如果细品一下鲍威尔讲话,不难发现鸽派态度还是较明显的,所以美元承压也较正常,更何况当天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同样利空美元。

在新闻发布会之后,市场普遍猜测,美联储利率可能于2023年年中见顶。已有部分市场人士相信,到2023年年底时美联储政策利率就会较年中峰值调降50个基点。

市场出现这样的预期对美元压力是极大的,因为在此之前,市场中仅极少数人猜测今年稍晚就会开始降息,市场中绝大多数人认为降息将由2024年开始。

就业数据不及预期

美国经济有明显陷入衰退迹象,这是美联储无法过分加息最主要的限制。以往虽然也有经济疲弱信号,但当时通胀实在太猛,故美联储在去年以极快速度加息,但最近几个月通胀已显著放缓,所以美联储加息压力的确已少了许多。

美国2022年12月CPI年率涨幅已降至6.5%,远远低于夏天时9.1%的峰值。虽然这个6.5%涨幅的绝对值仍然较高,但毕竟最困难时期已挺了过去。

未来最有可能影响美联储加息决心的因素除了CPI外,就是就业市场了,因为美联储委员们大多相信,就业率及薪资情况是通胀的一大关键先行指标。

按经典经济学的观点看,假设就业市场比较吃紧,那么必然会导致工资的上涨,进而推动需求端或消费者消费的能力,而这会延长高通胀的时间。若站在雇主角度看,如果员工工资快速上涨,那么企业主为保利润便有调涨产品价格的冲动,而当这么干的企业主比较多时,整体社会物价自然就会上涨了。

美国就业市场绝对值仍然较为吃紧,但由最近几个月数据看,美国企业的招聘数据已经连续五个月放缓了,且最近的1月份的招聘可能是两年来最疲软的。

本周三美国公布的1月ADP民间新增就业人数10.6万,远远不如预期的增17.8万。

不过,本周五美国将公布最为关键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这多半能为美国就业市场走向提供最新证据,若数据出人意料,特别是如果薪资数据与预期出入较大的话,那么汇市届时就会产生较大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