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10万名学生将停课,超6000万人收警报!美国又一州进入紧急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11:06:2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连日来侵袭美国的冬季风暴仍在持续,多个州出现冻雨、雨夹雪等,造成大片地区路面结冰,交通事故频发。2月1日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受恶劣路况影响,约10万名学生将停课。而在阿肯色州,40号州际公路也一度因结冰关闭。阿肯色州州长1月31日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建议人们避免出行。

阿肯色州进入紧急状态

据央视财经1日报道,当地时间1月31日,冬季风暴侵袭了美国中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在得克萨斯州,恶劣天气已经导致3人死于交通事故。

据美国媒体报道,1月31日,风暴影响范围从得克萨斯州西部一直延伸到西弗吉尼亚州。风暴带来了大范围冰雪天气。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沃思堡1月31日的降雪量达到了33毫米,创下了当地日降雪量的新纪录。

恶劣天气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在1月31日,得克萨斯州发生数百起因冰冻引起的交通事故。2月1日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受恶劣路况影响,约10万名学生将停课。而在阿肯色州,40号州际公路也一度因结冰关闭。阿肯色州州长1月31日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建议人们避免出行。

恶劣天气还造成了大范围停电。在得克萨斯州,当地时间2月1日有超过30万家庭和企业断电,超过2200架次航班被取消,受恶劣的天气影响,至少6人因交通事故死亡。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计,风暴将至少持续至2月2日早上。到2月1日,从新墨西哥州到西弗吉尼亚州将有超过3000万人处于冬季天气警报之下。

超6000万人收到严寒等天气警报

据央视新闻2日报道,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冬季风暴已经从美国北部明尼苏达州深入至南部得克萨斯州的中心地带。受冬季风暴影响,来自美国22个州的超过6000万人收到严寒、冰冻和洪水等天气警报。美国气象部门预计,目前得克萨斯州至田纳西州一带的冻雨和雨夹雪将在当地时间1日晚间至2日转为降雨。

冬季风暴严重影响美国航空运输。2月1日,得克萨斯州有超过2200架次航班被取消。达拉斯沃思堡国际机场取消了当天75%的航班,达拉斯拉夫菲尔德机场取消了当天68%的航班。

此外,冬季风暴还造成大范围的供电中断。2月1日,得克萨斯州有超过30万家庭和企业断电。得州奥斯汀市能源部门向当地居民发出警告称,停电可能持续12至24小时。

冬季风暴还导致大量公路被封锁,交通受阻。湿滑路面和恶劣天气造成多起交通事故。奥斯汀市消防部门称,2月1日当天,该市发生多起交通事故,至少1人因车祸死亡。根据奥斯汀市所在的特拉维斯县交通报告显示,大约每三分钟就有新的交通事故要进行处理。自1月30日以来,得克萨斯州已有6人因恶劣天气和路况不佳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

气象部门预计,得克萨斯州中部和北部部分地区的灾害天气将持续至当地时间2日上午。其间仍会出现降雪和冰冻现象。

冬季风暴席卷美国,“大气河流”是主因

据中国气象科普网1月9日报道,“12月下旬北美的暴风雪及大风、急速降温主要受冬季风暴的影响。”中央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张博介绍,12月下旬初,位于北美北部的低涡东移,东面大西洋存在暖脊,低涡强度快速增强,经过五大湖地区时补充了大量水汽,带来强风、强降水、强降温等恶劣天气。

美国气象专家表示,冬季极端天气由“大气河流”导致。张博解释,其原理是北太平洋低涡分裂出的短波槽东移发展加强,来自东北太平洋强水汽输送带给美国加州带来充沛水汽,加之地形增幅的作用出现了强降水天气。“这样的强水汽通道并不罕见,冬季东北太平洋急流发展加强时,就会出现水汽输送加强形成强的水汽通道。不过,在这一季节出现这样大的降水是不多见的。”张博说。张博表示,前期冬季风暴是高空低涡配合地面气旋的天气过程,而在美国西海岸出现的暴雨则属于分裂低槽东移中带来降水的过程,两次天气过程关联性不大,分别受不同天气系统影响。

每到冬季,冬季风暴、“炸弹气旋”等都会接连“到访”美国,那同处北半球的中国,为何鲜少遇到这样的天气过程?“我国与美国的地理环境有较大差异,我国位于欧亚大陆的东端,冬天更容易出现干冷的天气。我们国家的温带气旋,如东北冷涡、蒙古气旋和江(黄)淮气旋在陆地上东移过程中强度不会增长太快,一般是入海后受到动力、热力以及下垫面变化的影响也会出现爆发性增长,因此对我国陆地影响较小”张博说,而美国的炸弹气旋一般是在海洋上生成,遇到来自于陆地的干冷空气时出现的爆发增长,给美国带来一些灾害性天气。与中国的温带入海气旋相比,影响北美的炸弹气旋对陆地的影响更强一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中国气象科普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