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南启动2023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留学计划:俄方免学费,国家补旅费,被推荐人须参加高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1 23:07:10

每经编辑 张锦河    

2月1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公众号发布《河南启动2023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罗斯留学支持计划》。

文中称,为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鼓励更多中学生选学俄语,为中俄合作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拟从我省开设俄语的普通高级中学选拔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俄罗斯政府奖学金渠道派往俄罗斯留学。为此,省教育厅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启动2023年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罗斯留学支持计划。

在推荐名额方面,原项目学校商丘市第四高级中学3人、周口市郸城县第三高级中学4人、鹿邑县第三高级中学校4人;外语类高中可推荐2人;其他开设俄语的高中可推荐1人。

在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方面选派类别为本科生,留学期限60-72个月(含预科),具体以俄方录取结果为准。

留学人员享受俄方提供的政府奖学金(俄方免学费)国家留学基金委为留学人员提供互换奖学金出国留学人员补贴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

推荐条件

1. 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国内普通高级中学正式注册的应届毕业生,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外语为俄语且成绩优秀。

3.被推荐人须参加高考,原则上高考成绩需达到河南省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若高考成绩未达到一本分数线,但俄语成绩达到120分或以上(总分为150分),亦可视为合格)。

4.被推荐人年满18周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独立生活能力和良好的交往沟通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河南高考理科本科一批509分,文科本科一批527分。

根据通知,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评审后,向俄方推荐留学候选人,最终结果待俄方录取后确定。凡未被俄方录取或未按期派出的,不再安排派出事宜,推选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后续学习安排。留学候选人须在派出前参加2个月的俄语、国情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免费,时间一般为暑假,届时候选人会收到培训部通知),培训期间的食宿费自理。未通过俄语培训结业考试的,不予派出,回原录取高校学习。

据了解,留学候选人的留学院校由俄罗斯人文合作署负责落实。俄方一般在8-9月通知奖学金落实结果。派出时间一般为9-10月,具体日期另行通知。擅自放弃留学资格或不按期派出的,5年内不得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

被录取人员在派出前,须到国内录取高校完成报到手续,办理保留学籍手续(一年)。赴俄后先进行一年语言预科学习,通过考试后可进入本科阶段学习;未通过的,原则上须回国,回院录取高校就读。奖学金落实和派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请被录取人务必做好国内的学习安排。本项目赴俄留学人员完成本科学业后可申请继续在俄攻读更高层次学位,也可选择回国就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河南省教育厅、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60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罗斯 河南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