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23国考大纲发布! 华图教育:2023年国考招录3.71万人!

2022-10-24 17:24:55

10月24日,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共计招生3.71万人。对比去年,2023年国考扩招18.7%,其中67.4%的岗位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


华图教育联席总裁郑文照对历年国考数据整体把握,分析出了以下4个特点。

国考招录人数逐年上升 报名人数预计将再创新高

10月24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即将开始,本次招考计划招录3.71万人。考生可于10月25日8:00至11月3日18:00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2月4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华图教育联席总裁郑文照介绍,2019年-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整体是在逐年上升。此前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每年稳定在130-150万人之间,2022年报考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相比上一年增长了35%,形成了真正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预计2023年报名人数会继续上升。

国考近几年的平均竞争比呈逐年增加状态,2022年达到了历史最高值68:1,竞争越来越激烈。

华图教育联席总裁郑文照指出,虽然国考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可以看到,2022年国考参考率约为81.6%,在考试前有接近20%的人弃考,弃考人数达到70万,为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平均竞争比由原来的68:1下降到46:1,而全国省考的平均竞争比为40:1,国考弃考后的竞争比和省考的竞争比已相差不大。

招考政策向应届生倾斜 整体招录占比逐年上升

郑文照表示,应届生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一直有着十分大的优势,2019年-2021年中应届生招考人数占比一直在45%-60%之间,有将近一半的岗位作为应届生身份都是可以报考的。而在2023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计划中,更是设置了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占比为近年来最高。

从2020年教育部发布促进应届生就业相关政策后,应届生岗位占比在公务员考试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有的省份仅限应届生的岗位可以达到50%以上,如海南、广东、江西这些省份对于应届生的需求占比更大,多为对应届生的定向招录岗位,且招录岗位工作地点多为基层或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考试贯彻落实基层工作,让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服务,着力解决偏远地区基层机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应届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76万人,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公务员考试对解决就业问题有重要作用。所以在2022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应届生招考人数占比达到了惊人的99%,在招考条件上全面放宽也是为了给更多的应届生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选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于应届生的优待,希望更多优秀应届毕业生能够加入到公务员队伍当中,服务基层、服务人民。

他也提到,通过对近四年各省应届生招录情况的统计对比发现,整体招录占比逐年上升,应届生招录占比最高可达100%,相当于应届生可以报考的岗位是包括了仅限应届生的岗位和不限制招录身份的岗位,一般情况下每个省份有30%-40%的岗位是仅限应届生的招录岗位,50%-60%的岗位是不限制招录身份的,所以才会出现90%以上的招录占比情况。

郑文照表示,无论是以应届生身份报考,还是作为在职人员报考,公务员中都有大量岗位供给选择。

公考热度分布不均 总体呈现普通高校<211<985

公考热度分布不均,学校层面、学历层面都有所体现。

根据华图教育对全国107 所涵盖综合类、艺体类、医学类、农林类、政法类、师范类、财经类等多类学科的“211”高校统计,在107所高校合计80.71万应届毕业生中,考入公务员的有2.60万人,综合公考入编比例(比例=考入公务员人数/应届毕业生总数)为3.21%。同比17个省份全部高校的公考整体就业比例为1.45%,这意味着实力越强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公考就业的热情越高。其中“985”院校应届生34.11万人,公考就业人数1.42万人,公考就业比例为4.16%,占全部“211”高校公考就业人数的54.61%。

除“985”外的“211”高校中,应届生人数46.60万人,公考就业人数11.69万人,公考就业比例为2.51%。整体“211”高校中公考比例靠前的35所高校中,“985” 院校占20所。越好的高校应届生公考热度越高,“985” 高校公考热度和人数高于普通“211” ,“211” 高校公考就业热度和人数明显高于普通高校。

华图教育对不同学历水平的应届生公考就业数据进行了分析,整体上研究生公考就业比例最高,占比4.20%。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科生与专科生人数规模相当的情况下,两种学历层次的应届生公务员就业比例相差不大,这意味着专科生考公热度也很高。其中上海、黑龙江、陕西、广西和四川等省份的专科学生公考就业率高于本科。

华图教育通过对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的相关数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出了“国考招录十大热门专业”。经统计发现,以专业招录人数为统计标准,2022年国考招录中,排名前十的热门专业依次如下:财政学、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法学、统计学、文学、财会审计类、工商管理、新闻。

其中最热门的是财政学专业,对应的招录岗位中税务局系统职位最多,部分出入境边防总站、铁路公安、海关系统也有岗位设置。

郑文照也提醒道,针对热门专业学生,祝愿理性选择、理想报岗。针对冷门专业学生,如果非常坚定地想要进入公职,建议努力提升考试能力水平。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自身过硬考试能力水平,也能碾压无数竞争对手。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