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情反弹3个月,竟有基金跌幅超20%!部分基金未及时加仓,或被动追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1 17:04:34

从去年10月31日以来,A股和港股市场均走出了一波较好的行情,但记者注意到,基金的表现却分化明显,表现好的基金收益超过50%,而表现差的基金,近3个月的跌幅竟然超过了20%,比如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近3个月跌了20.6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从去年10月31日以来,A股和港股市场均走出了一波较好的行情,但记者注意到,基金的表现却分化明显,表现好的基金收益超过50%,而表现差的基金,近3个月的跌幅竟然超过了20%,比如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近3个月跌了20.62%。

此外,部分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由于规模变动,没有及时加仓,还出现了背离基金合同约定的情况。比如创金合信金融地产,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截至去年底,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有42.48%。

根据规定,基金经理需要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比例调整,而进入2023年,金融地产板块持续上涨,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很可能要追着买。

行情反弹3个月,竟有基金跌幅超20%

近3个月以来,不管是A股还是港股,都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行情,不少个股的涨幅更是远远超过指数。

不过从基金的表现来看,近3个月的表现却分化明显,表现好的基金收益超过50%,而表现差的基金,近3个月的跌幅竟然超过了20%。

比如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截至2023年1月31日,该基金近3个月跌了20.62%。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6月17日,在2022年10月31日时,该基金的净值还有0.7055元,到了2023年1月31日时,该基金的净值仅有0.5600元。

基金经理在去年4季报中坦言:“基金参与的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成长股出现较大调整。”

此外,从新基金方面来看,去年四季度成立的部分偏股基金,如果从成立的时间点来看,还是比较不错,但是在成立之后,有的建仓较慢,也明显错过了本轮的行情。

比如成立于2022年10月14日的建信智远先锋混合,截至2023年1月31日,A类份额成立以来的收益为0.3%,从仓位来看,截至2022年底,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只有19.75%。

基金经理在4季报中表示:“产品一直处于建仓期,报告期内采用了相对保守的策略,随着建仓期的结束,产品运作将趋于正常。考虑到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市场上很多股票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如果建仓期结束时依然如此,预计产品将以较快速度提升仓位。”

还有一些虽然没有披露四季报,但是从净值波动情况来看,大概率股票仓位的占比也不高。比如成立于2022年11月15日的财通资管均衡臻选,截至2023年1月20日,A类份额成立以来的收益仅为0.31%;成立于2022年12月1日的华富时代锐选,截至2023年1月31日,A类份额成立以来的收益仅为0.53%。

部分基金未及时加仓,或被动追买

如果说新基金相对比较保守,那么一些老基金,在过去的四季度不仅没有加仓,反而仓位还不断下降,大量持有现金,这又是怎么回事?

比如前海开源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混合,截至2022年底时,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有4.58%,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的占比超过90%,回看2022年该基金的3季报,股票仓位的占比还超过了40%。

不过从基金经理来看,崔宸龙是在2023年1月13日才接手该基金,此前是肖立强在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2022年4季度初时,还仅有252万份的规模,但在进入到2022年4季度后,却获得了两家机构超过1500万份的申购,使得基金规模明显增长,而彼时的基金经理肖立强并没有选择快速建仓,或许是等着崔宸龙来接手。

另外,还有的基金,也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资金流入,但基金经理也没有快速建仓,甚至出现了持仓比例与基金合同约定相背离的情况。

比如创金合信金融地产,该基金2022年4季报显示,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2.48%。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这样的仓位显然不符合基金投资组合应当遵循的限制。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位个人投资者在去年最后几天申购了将近1800万份,占到了基金总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在去年4季报中,记者注意到,其中有提及: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比例或者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的,基金管理人会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

也就是说,在资金流入之后,基金经理并没有选择在最后几天快速建仓,但同时基金经理还可以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不过进入2023年,从行情表现来看,中证金融地产指数持续上扬,基金经理要在十个交易日完成调整,大概率可能需要追着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