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倍耐力、米其林供应商江瀚新材登陆上交所主板:硅烷偶联剂行业龙头企业 核心产品国内市占率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22:01:55

1月31日,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瀚新材)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江瀚新材是一家集功能性有机硅烷及其他硅基新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规模领先的硅烷偶联剂研发和生产企业。

经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认定:2016~2021年,江瀚新材的核心产品硅烷偶联剂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均位居榜首,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是名副其实的行业龙头。在规模化优势效应下,江瀚新材在产品矩阵、核心技术、盈利水平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随着环保政策趋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环保不达标、产能利用率低的小规模厂商将加速出清,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将继续扩大。进入资本市场后,江瀚新材凭借较强的产业链及成本优势、研发实力,有望抓住机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市场占有率。

产品矩阵丰富齐全 品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功能性硅烷作为有机硅材料四大门类之一,是一类非常重要、用途非常广泛的助剂,可以大幅提高下游产品的性能,其下游应用领域跨度非常广,包括新能源、半导体、航空航天、玻纤、橡胶制品、建筑、纺织、汽车、皮革、造纸、涂料、医药医疗等行业。

由于行业下游客户较为分散且需求多样,功能性硅烷企业在经营中需要及时获取客户需求,具备灵活调整生产计划的能力,并能根据客户需求,个性化地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依靠丰富的产品矩阵和全产业链立体发展优势,江瀚新材经过20多年的沉淀发展,建立和稳固了在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江瀚新材主要产品包括硅烷偶联剂和硅烷交联剂,已形成一个完整的硅烷产业链,涵盖含硫硅烷、氨基硅烷、乙烯基硅烷、环氧硅烷、酰氧基硅烷、硅烷交联剂及硅烷衍生物等13个系列100多个硅烷品种。无论是销售量,还是产品的品质,在国内外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特别是绿色含硫硅烷、氨基硅烷、乙烯基硅烷等主导系列产品,在国内、国际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产品品质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江瀚新材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2016年1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列入第一批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是我国硅烷制造细分行业中具有领先产业规模的企业之一。

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江瀚新材更专注于硅烷偶联剂领域,硅烷偶联剂产品种类更为丰富齐全,且各种类产品规模较大。丰富的功能性硅烷产品结构可以避免因产品单一而可能导致的较高的市场风险,提高公司的产品定价能力。而随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水平持续提升,江瀚新材产品转化率高,产品线上还出现了市场独有的特级硅烷和超高纯级硅烷,为公司带来了独特性优势和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此次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后,江瀚新材将实施募投项目“功能性硅烷偶联剂及中间体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9万吨功能性硅烷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丰富,增加功能性硅烷产品种类,公司全产业链立体发展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能有效满足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的需求,从而继续扩大公司功能性硅烷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此外,江瀚新材还计划通过三氯氢硅等募投项目建设,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同时扩充终端产品品类,加大市场覆盖力度,充分发挥公司已有的品牌知名度和研发实力,实现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下游需求旺盛 近两年业绩大幅提升

成立20多年来,江瀚新材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大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首发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2019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内,江瀚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06亿元、13.63亿元、25.35亿元、18.49亿元,净利润3.21亿元、3.10亿元、6.84亿元、5.83亿元。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略有下滑外,江瀚新材主营业务收入呈现良好的增长趋势,这与其所处行业及下游行业发展情况、市场竞争等因素相匹配。

2021年生产经营全面恢复后,江瀚新材的产品销售受益于绿色轮胎、房地产竣工周期和复合材料等拉动,下游需求领域持续增长,量价齐升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2022年1~6月仍延续2021年的良好势头。

根据全国硅产业绿色发展战略联盟研究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功能性硅烷产量达到约53.8万吨,预计2023年中国功能性硅烷产量为38.9万吨,行业空间巨大。总体而言,随着下游行业的产业升级,终端客户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功能性硅烷行业的整体需求呈稳定上升趋势。

江瀚新材凭借高质量产品、稳定的供应能力等优势,获得了国内外重要客户的青睐。公司与倍耐力、米其林等橡胶领域的世界一流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品远销至欧美、南美、澳大利亚、东南亚、日本、印度、韩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虽然行业下游较为分散,但江瀚新材的大客户较为稳定。报告期内,卡斯特一直是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10.60%、11.40%、8.07%、10.41%;倍耐力一直是公司第二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5.31%、5.84%、7.00%、6.53%;华法美一直是公司第三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4.73%、3.78%、5.28%、5.84%。此外,米其林、固特异等国际知名轮胎厂也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

从销售金额区间分布的客户数量来看,报告期内,“1000万元~5000万元”区间的客户数量分别为25家、21家、43家、27家,销售占比分别为36.15%、31.99%、33.17%、30.39%;“5000万元以上”的客户数量分别为4家、3家、8家、6家,销售占比分别为24.64%、21.06%、33.58%、33.01%。这些客户销售金额最大,主要为大型轮胎厂商及长期合作的经销商,与公司合作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

事实上,基于有机硅产品的特殊性质,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需要进行一系列产品质量检测和产品认证,非常严格、谨慎。而一旦确立了合作关系,客户往往会长期合作并且很少更换供应商。由于江瀚新材能够长期稳定地提供高质量的有机硅产品,现已成为部分客户长期信赖的供应商,良好的产品品质为公司积累了大批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

技术和规模领先 核心竞争力优势突出

功能性硅烷行业属于资本及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企业的技术实力有较高的要求,因此技术人员队伍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是江瀚新材持续保持技术优势、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保障。

江瀚新材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基点,依靠20多年的技术沉淀积累,建立了强大的产品研发和工程技术团队。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员工总人数为950人,技术人员共计114人,占员工总人数比例为12.00%,为企业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奠定了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

在持续创新发展和增加产品研发投入的同时,江瀚新材的研发成果也较为显著,掌握了核心产品生产的一系列专利或专有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18年至今,公司累计完成研发项目30余项,主要涉及硅烷偶联剂新产品的开发、现有硅烷产品的工艺改进、产品品质改进、副产物综合利用,以及硅烷衍生物的研究与开发等。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经获得法律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共计60件,为企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期内,江瀚新材立足主业,通过提升研发技术实力、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形成了行业内领先的生产体系。公司通过技改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副产物利用率,在硅烷偶联剂领域建立了龙头地位。在公司现有产品技术改造的同时,公司通过研发新型产品、优化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转化率,毛利率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

目前,江瀚新材已经掌握并成熟应用含氢氯硅烷加成技术、含硫硅烷绿色生产工艺技术等八大核心技术,并且正在从事超高纯合成石英砂项目、气凝胶粉体及制品生产技术开发、沉淀白炭黑表面处理工艺开发与应用等15个研发项目,未来技术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巩固。

按照总体发展战略,江瀚新材旨在打造世界领先的知名硅烷企业,通过坚持自主创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努力提升科技研发实力,开发节能型、环保型新产品和新技术,促进有机硅资源的综合利用,实现集约化、精细化和规模化发展。文/天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瀚新材 A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