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意想不到!特斯拉降价后,有燃油车企却主动涨价!到店顾客反而更多,什么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16:53:13

每经记者 王岩    每经编辑 孙磊

特斯拉降价半个多月后,有燃油车企竟开始了“反向操作”!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Jeep官网获悉,Jeep牧马人全系车型官方指导价上涨1万元,上涨后的售价区间为45.99万~63.49万元,Jeep方面表示本次指导价上涨与成本上涨有关。

此外,近日有消息称,宝马品牌部分车型将于2月份起进行价格调整,最高涨幅高达2万元,涉及车型17款,几乎涉及了在售的所有主销车型。其中,长轴5系车型涨幅在2600元~1.06万元不等;X3车型涨幅在2700元~7100元不等;国产长轴X5的涨幅在7000元~1.7万元不等。宝马官方并未说明此次涨价的原因。但记者与多名宝马4S店销售人员确认,上述车型2月份价格调整的通知已下发到各个门店。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车选择涨价的原因,表面上来看是出于成本上升的原因,但实际上更多的在于与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普遍提价的比价效应。正是由于后一个原因,今后迎来燃油车涨价潮的有可能是市场号召力较强的头部燃油车企,但并非全部的燃油车企会跟进。”

Jeep、宝马选择“反向操作”

新年伊始,特斯拉突然宣布大幅降价,令不少车企承压,业内不少人在推测豪华车企是否会跟进。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日前有消息称,宝马品牌部分车型将于2月份起进行价格调整,最高涨幅高达2万元,涉及车型17款,几乎涉及了在售的所有主销车型。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该消息传出后,预约看车的电话没有下降反而明显比往常增多。

“最近有不少来店询问是否涨价的客户,店内收到的调价通知只是针对官方指导价有所调整,现在部分车型优惠力度还是挺大的。以宝马五系长轴版为例,现在整体有7万多的优惠。”北京某宝马4S店的一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虽然确实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但毕竟我们是一线豪华品牌,销量影响不算太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岩 摄

宣布涨价后的Jeep牧马人也迎来了较多顾客进店。记者在走访时看到,虽然是工作日,但在Jeep牧马人展车前,仍有两三波顾客正在听销售人员讲解。“(这些顾客)应该是看到涨价消息了,都是今天电话预约过来看的。”北京某Jeep 4S店的一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岩 摄

记者发现,该门店并没有立刻跟随官方上调车型售价。“涨价的邮件确实已经发送到各个经销商了,不过我们店内的现车还是按照以前的价格售卖,外地有的销售门店已经调价了,今天也有两个外地的顾客过来看车,我们店估计一个星期左右也该涨价了。”上述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虽然顾客进店数量有所上涨,但该店销量目前仍不乐观。“跟以前比还是有差距,”销售人员对记者说,“现在消费环境不好,年前受疫情影响,进店看车买车的人直接少了一半。(去年)12月份到过年这段时间,进店下单的数量虽然回暖,但也有限。”据了解,虽然Jeep官方指导价上涨1万元,但店内还是给予了下单客户4万元的现金优惠。

新能源市场初现“马太效应”

除燃油车外,进入2023年后,不少车企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也上调了旗下新能源车型价格,比亚迪、一汽-大众、上汽荣威、长安深蓝,以及广汽埃安等车企均先后宣布涨价。

其中,比亚迪宣布对旗下王朝系列及海洋系列车型售价进行调整,整体涨幅2000元~6000元不等。虽然比亚迪是官宣涨价较早的品牌,但就记者实地走访来看,比亚迪依然吸引了不少客户到店咨询下单。

记者在北京某比亚迪汽车王朝网商超店看到,店内几乎所有的销售人员都有客户在对接。“我们涨价以后,销量并没有受太大影响。以我们店为例,虽然现在北京是销售淡季,但这个月(销售)五、六十台应该是有的。”该商超店一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目前店内并没有额外的促销活动和优惠政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岩 摄

而与比亚迪店内的热闹相比,另一家合资品牌商超店则显得十分冷清。“今年宣布涨价以后,有点卖不动了,”销售人员王皓(化名)向记者坦言,“北京许多门店到现在还没开张,我们店好点,也就只卖了两台。除了涨价以外,特斯拉、小鹏汽车等品牌降价也确实影响到了我们。”

为了促销,目前店内对下单顾客提供了两千元现金优惠,另有店外优惠现金一万元,并且针对一些车型提供26000的积分可以兑换置换补贴等优惠项目。

王皓向记者透露,该品牌的厂家和经销商为改善销量可能会推出新的促销方案,在价格上给予一些优惠政策,“目前在开会讨论,最快可能下个月就会有一些政策到店。”王皓表示。

对于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涨价的原因,柏文喜认为,“其一方面是出于成本考虑,另一方面是由于新能源汽车国补取消所致,但价格的小幅上涨对于高速增长之中且存在一定市场惯性的新能源头部车企销量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而一些销量本就不佳的车型,此次选择涨价的原因主要是跟风策略,以此来提升自身毛利。这一提价策略对于销量本就不太好的车企与品牌而言,其负面影响也是比较有限的。”

对于今年的车市走向,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基于政策即将到期带来的透支,2023年第一季度乘用车销量存在较大波动,且全年销量有压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如果没有政策支持,预计2023年我国乘用车总体零售量为2060万辆,有可能出现零增长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比亚迪 宝马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