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企争设新年小目标:谁激进?谁稳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16:53:42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新年伊始,立flag已成为必备流程。确定一年的小目标,再铆足干劲去实现,一年的变化与期待尽在于此,对汽车圈来说也不例外。

2022年,尽管国内车市受到疫情、“缺芯贵电”、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但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助推下,仍实现了2.1%的同比正增长,全年销量达到2686.4万辆。纵观2023年,中汽协方面认为,随着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加之新的一年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有望得到较大缓解,预计今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达成3%左右的同比增长。

尤其是2023年春节假期前后,不少地区都出台了新的汽车消费激励政策,为车市的向好发展再添强心针。例如,山东省宣布,今年上半年将继续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浙江省也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发放新能源汽车消费券。

在此背景下,各车企也都晒出了自己的新年小目标,欲为2023年谋定新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比亚迪、东风公司、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吉利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小鹏汽车等均已公布了今年的销售目标。对比来看,有车企相对保守,也有车企相对激进。在业内普遍认为今年车市表现可期的基础上,谁能如预期般完成既定目标?谁又将面临较大压力?

制图:每经记者 裴健如

“保守派”稳中求增

从2022年的销量基数与2023年的销售目标比值来看,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和吉利汽车算是稳中求进的“保守派”。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长安汽车全年销量约为234.6万辆,同比增长2%,创下近五年新高。以此为基盘,长安汽车定下了2023年产销280万辆、确保规模增长高于行业10%以上的目标。这意味着,长安汽车要在2022年的销量基础上实现45.4万辆增量。

拆分来看,长安品牌乘用车将冲击100万辆,长安深蓝计划实现40万辆交付任务,阿维塔冲击10万辆,长安欧尚目标销售31万辆,长安凯程目标销售27万辆,海外市场目标销售22万辆。

为助力销量目标的实现,2023年将是长安汽车的产品大年,全年长安汽车所有经典燃油车都将实现改款或换代;深蓝S7、C236、览拓者EV、阿维塔E12新能源产品也将实现上市;C928、C857、D857、C318、C390、B390、CD701、CD570、C916、E15、E16等车型都已在规划中。

广汽集团在2022年同样实现了销量增长。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约为243.38万辆,同比增长13.5%。其中,广汽集团新能源车表现亮眼,全年销售约30.95万辆,同比增长116.69%。面向2023年,广汽集团的目标是挑战产销同比增长10%。照此计划,广汽集团今年欲实现近24万辆的增量。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2022年全年累计销售27.1万辆,同比增长126%。2023年,广汽埃安的销售目标是保50万辆、挑战60万辆。倘若广汽埃安的目标能够实现,广汽集团大概率能够超额完成年销目标。

西南证券发布研报维持广汽集团“买入”评级,并认为在自主新能源产业链优势逐渐形成、产品智能化发展的情况下,2023年广汽集团新能源车销量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

吉利汽车2023年的目标同样较为务实。2022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到143.3万辆,同比上涨约8%,连续6年产销突破百万辆。2023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较上年增加约2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较2022年所实现之总销量增加100%以上。

2022年,极氪累计交付7.2万辆新车,超额完成年度交付目标。据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透露,2023年,极氪品牌计划实现销量翻番,达到约14万辆。

比亚迪剑指400万辆?

与吉利、长安汽车等车企的保守目标相对应,传闻中比亚迪2023年的目标颇为“高调”。今年年初,有消息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将公司2023年的销量目标确定为400万辆,同比增幅超200%。

对此,比亚迪方面回复记者采访时称:“受疫情影响,市场及消费需求、供应链体系等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此对2023年销售目标不好判断。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及变化,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灵活制定各项计划,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尽管上述数字未获官方明确表态,但比亚迪被视为2022年国内车市大赢家已是不争的事实。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累计销量约186.85万辆,同比增长152.46%。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约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这样的成绩,不仅使比亚迪超额完成120万辆的销量目标,也帮助其拿下了年度车企销量冠军和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以国内乘用车2022年2054.3万辆的零售销量为基准,400万辆的销量意味着比亚迪将占据近20%的市场份额。照此来看,这一传闻中的目标不可谓不激进。

申港证券研报认为,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出口等有利因素,自主品牌在2022年表现优异,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在疫情背景下,比亚迪的垂直整合能力助力其销量爆发,增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成为车市最大赢家。但受全球通胀以及需求降低等因素影响,预计2023年整体汽车销量增幅有限,车企要实现大幅度的增长目标,难度不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海通证券研报认为,比亚迪大部分车型位于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空间较大、基数也较大的8万~20万元价位段,而该细分市场的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空间要高于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水平,预计比亚迪2023年将销售新能源车305万辆。

比亚迪之外,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和长城汽车同样对2023年寄予厚望。其中,一汽集团将2023年度目标设定为400万辆,对比2022年增加80万辆;东风公司则欲在2023年挑战350万辆的销售目标,较2022年增量达到104万辆;长城汽车则表示2023年将力保销量不低于160万辆,净利润不低于60亿元,其中销量较2022年增加54万辆。

就在2022年底,长城汽车还对品牌资源进行了整合,魏牌和坦克、欧拉和沙龙分别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调整后长城汽车形成了哈弗业务板块、沙龙和欧拉组成的纯电业务板块、坦克和魏牌组成的高端智能新能源业务板块、皮卡业务板块四个新的整车组织构架。

华西证券分析师崔琰认为,组织架构调整后,长城汽车各品牌定位更加清晰,有望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提升整体效率。

除了传统主机厂,也有造车新势力披露了2023年的交付目标。日前,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发布全员内部信称,公司目标是在今年交付近20万辆新车,并计划有5款全新和改款车型上市。截至2022年末,小鹏汽车累计交付约25.87万辆新车,其中2022年交付12.08万辆新车。

华泰证券分析称,预计在政策和车企共同推动下,2月起汽车消费有望逐步修复。地方政府补贴政策温和延续,旨在平稳过渡“国补”及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后的市场“冷淡期”,将对今年第一季度国内乘用车消费形成一定支撑。从车企确定的2023年销量目标来看,新能源车仍是发展重点,目标增长率均在60%以上。

东莞证券研究员黄秀瑜表示,春节假期前一周,受到消费前置及春节假期的影响,汽车市场进入休整期。随着需求端持续修复,年后车市迎来修复窗口,有望恢复至常态化节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51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比亚迪 广汽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