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路子”进阿里?男子为女儿找工作被亲戚骗走700余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22:49:01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pvvRnM6Qy8Yo8l8Q45a21CIWa4a6JbXqVib5kSGvXMAia26vJib5iaq09Q.jpg

让远方表亲给女儿找工作

谁能想到会掉进远房表亲

精心设计的骗局

而这一骗,自己竟损失了700多万元

据钱江晚报,事情得从5年前说起,2018年,老赵的女儿即将大学毕业,宣某知道后,热心地上门介绍工作。

宣某是杭州人,是老赵的远房表亲,平时不常走动。他自称在阿里巴巴航旅部上班,可以帮表妹也就是老赵的女儿入职阿里。

随后,宣某为表妹安排了一场“面试”,他找来同伙斯某、刘某冒充阿里巴巴航旅事业部组长和人事部主任,在杭州为老赵一家当面“引荐”,骗取他们的信任。

见面后,宣某先是称表妹的学历和工作经验不足,入职前需要她先考证。过两年,还会安排她到英国留学。就这样,宣某以办理留学资质、签证资金冻结审查、购买保险等理由,骗取老赵一家20余万元

zGT8uSAXiaJArrVceL3cJoL8GMzMWNflruHCUTpC9YVMNcZq0aBuwzKf1Ak3yrUjVoC1Sht5R3Ungt9OkPWdB9A.jpg

zGT8uSAXiaJArrVceL3cJoL8GMzMWNflr1zSFWPsb06k8S43iciciaOAR4dmQ6wpibNDs6eJOMXet5fTfNKbVchQia6w.jpg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此后,宣某又谎称因疫情留学推迟,先帮表妹入职阿里,在自己所在部门当“旅游师”,这份工作不用到公司打卡上班,甚至还能全国旅行

作为“上司”,宣某每月发送旅行目的地给表妹,她只需到指定地点打卡,对景区、酒店进行测评,撰写旅行体验,出行费用“走流程报销”,并且还按月发放工资。

老赵一家对这个表亲充满感激。之后,宣某又以内部基金认购、员工福利房、“双十一”活动投资、缴纳养老保险和公积金等为由骗取钱财费用。并且,宣某还伪造阿里基金购买合同,以购买私募基金对表妹工作有利,劝导老赵夫妇借钱集资购买,共计骗取老赵一家700余万元

e7Jp2CicGtKADDhR1yu6WR4XvMIhj0ooqJHbyj35tBicECcztTyetorVOqgWFhaLAMoVibibzGdGQskx8a6NciaHTng.png

▲伪造的收款单(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e7Jp2CicGtKADDhR1yu6WR4XvMIhj0ooqZfJPR4GK0fDEpEWfICMJoHhib7FXm7MD5CmMlZkMd50luGla4pRn2OQ.png

▲伪造的基金合同(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e7Jp2CicGtKADDhR1yu6WR4XvMIhj0ooqVpAm2FicxNmtib1QWcL66EOMibb1E4ialWbTypwBaJbI8P4uact7rGJtWw.png

▲伪造的收款单(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为了女儿的前途,这700多万都是老赵全家借款、贷款来的。

前期,宣某每月给赵某转几千元“投资返利”,到2021年7月,老赵女儿的“工资”停发、投资返利也没转账,老赵无法联系上宣某,前往诸暨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报案。

同年8月,宣某及其同案犯被公安机关抓获。在进一步侦查期间,民警成功帮赵先生一家追回200余万元现金,并扣押宣某价值近300万元房产一套。

2022年年底,宣某的行为因构成诈骗罪,被诸暨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2年,责令退赔赵某一家全部经济损失,其他同案犯已另案处理。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杜波

校对|段炼

封面图自摄图网-ID:500431836(图文无关)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钱江晚报、澎湃新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