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泽连斯基:我们还要远程导弹、战斗机!朔尔茨称要求过度,美军方却已在内部推动,意欲何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22:57:06

◎ 坦克之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又呼吁西方援助远程导弹、战斗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博文对每经记者表示,美国确实有可能向乌提供战斗机和远程导弹,但很有可能是通过盟友主导提供。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在西方国家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先进的主战坦克之后,俄罗斯近日在东部和南部战线的进攻升级。前线吃紧,泽连斯基呼吁西方提供更多、更快的军援,点名希望得到美国的远程导弹系统,并积极推进F-16战斗机的援助商谈。

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国媒体消息,一些美国军方官员正在推动国防部批准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并有国防部高级官员称国防部对此并不反对。另一方面,德国总理朔尔茨却称乌克兰的武器要求过度,再次否决了向乌提供战斗机的可能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博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确实有可能向乌提供战斗机和远程导弹,但很有可能是通过盟友主导提供,然后再由美国补给欧洲,避免直接卷入与俄罗斯的冲突。至于欧洲内部的不同意见,则可以利用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强硬立场,推动欧盟国家采取一致行动。

此外,杨博文表示,西方援助的主战坦克抵达前线仍需要时间,美国频繁释放重型武器援助的消息,也有震慑俄罗斯、拖延后者新一轮大规模攻势的用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还要F-16战斗机、远程导弹?德国:反对过度要求

近日,俄罗斯军队加强了在东部和南部的军事行动。面临前线压力,泽连斯基呼吁西方加快武器援助的数量和速度,并希望获得西方的先进战斗机和远程导弹。

“情况非常严峻。在巴赫穆特、武赫莱达尔等顿涅茨克地区,俄罗斯不停在发动进攻,不停地尝试突破我们的防线,”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29日的晚间视频讲话中表示,“俄罗斯想拖长战争,耗尽我们的军队……我们必须加快供应,并为乌克兰提供新的武器选项。”

截至北京时间1月30日,顿涅茨克地区战况 图片来源: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 & AEI's Critical Threats Project

泽连斯基心目中的新武器选项包括西方的远程导弹和F-16等第四代战斗机。泽连斯基的顾问Mykhailo Podolyak表示,乌克兰和西方盟友正在“加快”讨论这两种武器出口的可能性。

28日,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当日对巴赫穆特附近的导弹袭击导致3人死亡,乌克兰需要美国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来防御俄军的导弹袭击。ATACMS的导弹射程可达300公里,因为担心乌克兰使用导弹攻击俄本土造成战事升级,美国已经多次明确拒绝向乌克兰提供这种导弹。

另一方面,自德、美两国分别同意向乌克兰提供“豹-2”和“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之后,争取F-16等战斗机机型就成了乌克兰的最新军援目标。Mykhailo Podolyak表示,乌克兰的西方支持者“理解战场局势的发展”,而且乌克兰也需要战斗机来掩护德美两国承诺的坦克。

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 29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一些美国军方官员正在推动国防部批准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并有国防部高级官员称国防部对此并不反对,只是目前尚未有最终决定。

另一方面,德国总理朔尔茨29日在访问阿根廷时表示,反对乌克兰过度的武器要求。朔尔茨表示,德国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局势不会升级,避免俄罗斯与北约国家发生冲突。他警告在武器交付方面谨慎行事,不要产生“过度的交付竞争”。

“从最近的消息来看,美国确实有可能向乌提供F-16战斗机和远程导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博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但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仍然由欧洲国家作为主要提供方,美国再补给给欧洲,避免美国直接卷入与俄罗斯的冲突。

对于欧洲内部的分歧,杨博文认为美国会利用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强硬立场,推动欧盟国家采取一致行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频繁释放武器援助信息,美国想干什么? 

过去数月来俄乌冲突的前线形势僵持不下。外界普遍预计,俄乌双方都有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发动新一轮的大规模攻势。

近日俄罗斯方面的进攻升级就被视为在为春季的新一轮攻势做准备。英国国防部30日发布的简报认为,俄罗斯官方有可能将在“部分动员令”下再征召一批人员上前线,“以满足未来在乌克兰可能发动的大规模攻势所需要的大量人员要求,同时将国内不满情绪最小化。”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去年9月21日签署的部分动员令仍然在生效。此外,有媒体近期报道称,俄罗斯边境士兵禁止持有双重国籍的吉尔吉斯斯坦劳工离境,因为他们的名字在动员令名单上。

乌克兰方面也正在为反攻蓄力。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宣布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坦克时表示,“随着春天临近,乌克兰军队正在努力防御已控制的区域,并且为更多的反攻做准备。”

乌克兰驻法国大使Vadym Omelchenko 27日对媒体表示,各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重型坦克”的总数已经达到321辆,但他没有说明坦克的型号和交付日期。据央视新闻援引塔斯社1月30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将于今年春季开始使用西方国家援助的坦克进行作战。

坦克开赴前线的具体时间未定,但前线的乌克兰士兵已经焦急等待了很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名乌军军官的作战单位配备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苏联制T-64和T-72坦克,他生气地表示, “就这堆金属壳子,打一天仗就需要修理四天。”

一名驻扎在南部扎波罗热地区战线的军官对《卫报》表示,他得自己掏钱购买冲锋枪,上前线时坐的车也是志愿者提供的,当他需要用坦克时,还得去另一个营去借调。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争研究所30日发布报告指出,西方在提供远程导弹、先进防空系统和坦克上的迟缓让乌克兰错失了俄军失误带来的大规模反攻机会,让当前的僵局更为恶化。

杨博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西方军援数量有限且未到位的情况下,乌克兰近期应该不会主动发起进攻。另一方面,美国意识到俄罗斯有意在近期取得战绩,因此也希望通过重型武器援助的消息释放威胁信号,希望拖延俄罗斯发起大规模攻势的时间。

“美欧清楚地知道俄罗斯受到军力和财力的限制,无法发动多次的大规模进攻,因此希望通过展现姿态,避免俄在近期将攻势大幅度升级,”杨博文表示。

据路透社1月21日报道,美国匿名官员表示,美方建议在援助装备到位,相关的人员培训完成以前,乌军不宜发动大规模的攻势。他还称,美援装备和相关培训对乌军成功发动反攻至关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7136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