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唐不夜城长红5年,能复制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9 20:16:20

亦是由于此次改造升级,大唐不夜城一夜爆火,每逢黄金周,游客数量、旅游收入连番暴涨。随后推出了不倒翁小姐姐、唐诗步行街、网红街头行为艺术等,景区一度实行限流,以此疏导市民游客,可谓是“火得一塌糊涂”。

相应的,依托西安深厚的文化积淀,曲江新区在传统上创新现代、时尚、国潮、国际元素,行走在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长安十二时辰等景区,到处可以看见身着唐装、汉服的年轻人,已成为一种文化潮流。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这个春节,全国有一半游客在西安过年。

虽然是一句夸张的调侃,但刷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随处可见大唐不夜城、城墙、大唐芙蓉园的人山人海;许多游客为了体会“舌尖上的西安”,凌晨便在洒金桥、回民街排起了长队。

为了“让景于客”,许多西安人甚至钻进了山里,放弃城市久违的烟火气,转而穿越秦岭雪山,就连粉巷也在春节期间去体验了一把大自然的美好。

作为本地人,粉巷财经在春节收到最多的除了新年祝福以外,便是外地朋友发来一张大唐不夜城的夜景图问“这里不过节的时候也会这样吗?”

今年春节,大唐不夜城再次成为“顶流”。

“顶流”的诞生

作为财经观察者,粉巷财经也算是大唐不夜城一直以来见证者。

20世纪90年代末,西安拟建曲江旅游景区,由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规划设计曲江核心区“七园一城一塔”布局,其中“一塔”就是大雁塔,“一城”就是大唐不夜城。

2002年,大唐不夜城启动建设。2008年12月初,大唐不夜城开始布局招商。

2009年4月,大唐不夜城点亮工程启动;2009年5月,大唐不夜城景观大道开始改造建设。2010年9月,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开放,标志着景观步行街全线贯通。

不过,彼时的大唐不夜城并未像现在这么火爆,而是一度沉寂。直至2018年“西安年·最中国”的系列活动提出后,大唐不夜城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展示区,也对标5A级旅游景区标准,对街区硬件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改造升级。

历时77天,大唐不夜城迎来“新生”。

一位熟知大唐不夜城改造的业内人士告诉粉巷财经,大唐不夜城的一些改造项目是由操盘过国际顶级文旅项目的专业团队操盘的,适合年轻人  ;恰逢2019年大唐不夜城改造开街的时候,赶上了短视频的风口,形成了一个持续性的传播。

此外,粉巷财经也注意到,大唐不夜城街边小店的设计改造以唐文化IP为主,大到商铺门头,小到灯柱、卷轴式长椅等,随处可见盛唐文化元素,行走其间似乎“穿越”回盛世大唐。

“街边小店与游客零距离接触,带给了游客沉浸式旅游体验,同时大唐不夜城的旅游产品和演艺业态随时跟着文旅潮流不断迭代,让传统文化变得“潮”起来,吸引年轻消费群体。”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亦是由于此次改造升级,大唐不夜城一夜爆火,每逢黄金周,游客数量、旅游收入连番暴涨。随后推出了不倒翁小姐姐、唐诗步行街、网红街头行为艺术等,景区一度实行限流,以此疏导市民游客,可谓是“火得一塌糊涂”。

此后,大唐不夜城成为体验盛唐文化的首选之地,亦是本地人日常观光景点之一。

2020年7月,西安大唐不夜城与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一同入选“全国示范步行街”。

解码“出圈”逻辑

正如大家现在所看到的,今年春节,大唐不夜城这位多年“明星”再次成为“顶流”。

据西安交警部门监测数据,1月22日晚,西安曲江新区入客流量超40万人次。

其中,作为热门打卡地的大唐不夜城亦是人满为患,各地游客从地铁口到南北,广场堵得水泄不通,表演也因客流量太大而数次被临时取消。

有曾有质疑大唐不夜城靠营销的声音,但实际上,各大社交平台随处可见游客对大唐不夜城的自发宣传、安利。

粉巷财经认为,论文化禀赋,西安在整个中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唐不夜城以西安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是历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代表,亦是大唐不夜城IP的强大支撑。

独一无二、具有竞争力的IP,向来具备极高的带动作用,不但能够盘活资源存量,破解产业困题,撬动产业发展,亦能带动相关配套设施,且明显具备长效机制。

粉巷财经观察到,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和夜游文化为主线,融合美食、演艺、文创、零售等多元商业消费业态,聚集建构出一个个可体验、可娱乐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活力不断提升。

此外,大唐不夜城周边拥有西安城墙、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众多文化资源,其所持文化资源的唯一性、排他性和独特性,向来是传统观光旅游的热门打卡地,亦能在旅游观光层面形成联动效应,让游客沉浸式感受“万朝来贺”的盛唐。

同时,大唐不夜城也是把夜经济”运作极其成功的典型景区被多彩灯光秀点亮,别具一格的“国风夜游”旅游模式,与其他景区形成了差异化,亦带动了西安夜经济的发展。

“爆款”难再现

作为城市独有IP,叠加本土盛唐文化历史氛围,大唐不夜城拥有一直打下去的生命力。其背后的逻辑在于自身文旅商产业耦合的完善程度,更离不开曲江新区的运作。

作为西安文旅领域的“操盘手”,曲江新区文旅融合近来爆款频出,其背后的运作逻辑亦可窥一二。

曲江新区能出这么多爆款IP,是因为其对文旅资源的深度整合。

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还原长安市井风貌,悬灯古诗词路上,数十首唐代古诗及其中节选组成的彩灯迎面而来,均与西安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记忆联系紧密,具有文化的可延展性,让游客在历史与现代碰撞中感受文化自信。

此外,是其无法被互联网冲击的沉浸式体验。譬如大唐芙蓉园开辟“追梦唐朝”游船式赏灯路线、大唐不夜城身着唐装的网红IP不倒翁小姐姐、李白对唐诗送肉夹馍、长安十二时辰体验唐朝市井生活、西安城墙“金甲武士”文言文式的劝导语出圈等,其核心均为沉浸式旅游体验。

相应的,依托西安深厚的文化积淀,曲江新区在传统上创新现代、时尚、国潮、国际元素,行走在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长安十二时辰等景区,到处可以看见身着唐装、汉服的年轻人,已成为一种文化潮流。

“全国穿传统服饰的风潮是从大唐不夜城兴起来的,加上社交媒体的宣扬,汉服圈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既是国潮与文旅融合的碰撞,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文旅产业能够带火一座城,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出圈”项目不断引爆西安旅游市场。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曲江新区共计接待市民游客约536.9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33.68%,成为全国旅游人气王。

火爆的同时,诸如“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等场景也被频繁复制。不过,少了自身独有的文化基因与历史底蕴,大唐不夜城这类现象级商业模式或很难再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