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前机构蜂拥进场!逾百亿资金借ETF扫货,地产、医药、光伏被爆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8 14:19:03

节前一周市场指数普遍上涨,场外资金蜂拥进场,5只指数ETF节前一周合计净流入约12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入60亿元和35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节前一周市场指数普遍上涨,场外资金纷纷进场扫货,5只指数ETF节前一周合计净流入约12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入60亿元和35亿元。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节前一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6只基金,其中地产ETF、医药ETF和光伏ETF份额分别增加了9.1亿份、7.25亿份和5.45亿份。

节前128亿资金借ETF蜂拥进场

节前一周沪深两市成交3.7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1.61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264.81点,全周上涨3.26%,深证成指报收于11980.62点,全周上涨3.26%。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节前一周主要股指集体上涨,科创50、创业板指、中证500、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上涨了5.63%、3.72%、3.2%、2.63%和1.77%。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节前一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均出现增加,沪深300ETF、科创50ETF、中证500ETF、上证50ETF和创业板ETF分别增加了14.67亿份、12.11亿份、5.65亿份、3.88亿份和2.59亿份。

整体看来,节前一周市场指数普遍上涨,场外资金纷纷进场,5只指数ETF节前一周合计净流入约12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入60亿元和35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在基本面预期改善、流动性预期宽松、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多因素组合下,A股节后有望延续上涨的态势,且近期风险相对合理,疫情及地缘风险突发的概率不大。配置方面,在宽松流动性环境中,资本市场近期风格仍在延续前期无持久主线、行业轮动较快的特征,但基于经济的全面修复叠加增量资金入场驱动,本轮上涨可能会更全面。

地产、医药、光伏受资金青睐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节前一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6只基金,其中地产ETF、医药ETF和光伏ETF份额分别增加了9.1亿份、7.25亿份和5.45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6.67亿元、3.85亿元和7.99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8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证券ETF、芯片ETF和证券基金份额分别减少了5.23亿份、5.15亿份和4.45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4.89亿元、8亿元和4.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ETF(512200)节前份额快速回升,增加逾9亿份。

房地产ETF(512200)份额变化

光伏ETF份额节前突破百亿大关,节前一周增加逾7亿份至107.13亿份。

光伏ETF(515790)份额变化

总体看来,在418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02只,减少的有216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能源化工、有色等商品ETF节前涨超3%

商品ETF节前一周普遍反弹,能源化工、有色ETF分别上涨了4.4%和3.37%,黄金相关ETF集体涨逾1%,而豆粕ETF逆势走低跌1.85%。

跨境ETF节前一周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19只,其中有1只周成交额过百亿。从市场表现看,香港证券大涨逾5%,教育ETF涨4.69%,而标普500、恒生生物科技ETF和恒生医疗则小幅下跌。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有3只ETF披露下周发行,跟踪标的为中证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

目前暂无ETF披露下周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0170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基金 房地产 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