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个菜1500多元?官方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7 19:21:4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春节长假,大多数景区迎来了一个气氛祥和、游客云集的假期,但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传来。1月27日,据媒体报道游客爆料“北海用餐4个菜1500元”引发网络热议。

据红星新闻27日报道,一位来该饭店就餐的游客告诉记者,自己点了2条鱼、1斤花甲,1盘酸辣土豆丝被收费1580元。针对游客爆料的价格问题,涉事饭店老板回应称,海鲜价格系明码标价游客已确认签字。对于网传出租车司机带客有提成的说法,涉事海鲜饭店老板否认。对此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收到投诉举报会进行核查处理,市民遇到消费价格纠纷,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据新京报27日报道,1月27日下午,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目前北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和交通部门正在排查、核实,“我们肯定要给游客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

1月27日中午,记者致电涉事商家,对方称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店内核实情况,自己正根据客人结账的时间点,调取客人点菜、付账的全程视频。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目前情况还在调查中。

记者检索发现,涉事餐厅位于北海银滩旅游区附近,成立于2020年6月。在高德地图、大众点评、知乎等平台,不少用户在2021年就曾评价该店菜价昂贵,“三个人吃了八百多”,也有游客反映,自己是被出租车司机拉过去的。

红星新闻刊发题为《4个菜1500多元?社会信任经不起“报复性宰客”磨刀霍霍》的评论。评论指出,社会信任的字典里,不该有“宰”与“诈”。“4个菜1500多元”到底是不是宰客仍待查证,这里面,有没有明码标价是关键。若涉事游客反映的情况属实,恐难逃宰客之嫌。自春节假期开启以来,不少地方都被爆出了宰客套路,被网友称作“报复性宰客”。

所谓的“报复性宰客”,显然是对消费者信任的刺伤。在消费者维权意识在增强、网络曝光门槛在降低的情况下,任何宰客行为都是在自毁声誉,往小了讲,会给自身贴上“短视”标签;往大了看,会给旅游业回血、消费复苏设障添堵。

评论强调,糟蹋信任者,必定会付出不被信任的代价。呵护信任的,往往会收获被信任的利好。二者之间,横亘着短线思维与长期主义的分界线。现实中,人们对陌生人的信任程度、多方对社会信任的珍惜程度,也都折射着社会文明的水位。

同时,极目新闻评论称,天价事件损害游客利益,毁坏城市形象,让游客望而却步,有关部门一定要有守护一方净土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当三亚的“平替”,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机会,当地更应该创造舒适良好的旅游环境,给游客舒心的体验。如果旅游市场规范有序,红红火火,摆脱“平替”的帽子也说不定。千万不能让好好的一锅粥,被一颗那个啥给毁了。这一次,当地真要动真格亮剑了,好好调查,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1月19日说,市场监管总局高度关注春节期间市场价格形势,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各类“天价”事件等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京报、红星新闻、极目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5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监管总局 旅游 北海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