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奇观!铁岭上空出现“三个太阳”,网友:三阳开泰!啥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6 21:06:59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东北新闻网报道,1月25日上午,铁岭市昌图、开原、西丰等部分地区上空日晕、幻日、环天顶弧同时出现,蔚为壮观。

对于出现“三个太阳”的奇观,有网友评论称:三阳开泰!那到底这是啥情况呢?

据铁岭市气象台台长王丽介绍说,太阳周围巨大光圈,这种特殊的光学现象叫日晕,日晕是一种大气现象。它形成的原因是在5000米的高空中出现了由冰晶构成的卷层云,卷层云中的冰晶经过太阳照射后会发生折射和反射等物理变化,阳光便分解成了红、黄、绿、紫等多种颜色,这样太阳周围就出现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称为晕。

图片来源:东北新闻网

有人说出现日晕是不好的预兆,对此,王丽解释说,民间谚语“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日、月晕的出现,常常预示着天气将会发生转变,并不是坏的预兆,只是一种正常的天气变化。

其实,有关幻日的报道也不是新鲜事。

据央视新闻,2022年7月12日早上,重庆南川区出现了“双太阳”的气象景观,从这段在车内副驾驶位置拍摄到的画面可以看出,两个太阳一左一右、一大一小,稍大些的是真正的太阳。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20年12月5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气温骤降,12月4日,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空出现了幻日奇观。当天上午,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空好似 “3个太阳”悬挂空中,彼此相连形成一个巨大的光环,非常奇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了解,“双太阳”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称为“幻日”,由于天空中分布着大量微小的六角形冰晶体,在一定条件下,太阳光照射在这些冰晶体上,就会发生折射现象,形成环绕太阳的日晕。

“幻日”现象的产生需要满足非常严苛的条件。首先要有卷层云,其次云层要薄,透光率要好,此外太阳与冰晶以及观察者之间的角度要正好,稍微偏一点就看不到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东北新闻网、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