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搜!连续三天抗原阴性,可认为不具备传染性!为何感染不到一周就“复阳”?专家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23:55:4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12月16日晚,#感染后不到一周就“复阳”#、#多款确诊即赔新冠险售罄或下架#等多个话题登上热搜,具体看看啥情况?

感染后不到一周就“复阳”?专家:不排除没痊愈或抗原检测假阳性

据健康时报16日报道,近期多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帖反馈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后由阳转阴,用抗原检测后又“复阳”的困惑。

上海长海医院一位感染学专家向健康时报表示,复阳需要经过核酸检测来确认。所谓“复阳”不排除自测抗原存在假阳性或假阴性;另外,如果是核酸检测结果也显示异常,也不是指疾病的再次复发,很可能当初就没有痊愈,抗原假阴性的可能。

该名感染科专家对上述两位患者的情况也作出了简要分析:“这两位的情况,一个是出现同住人感染情况,同住人感染势必会造成病毒在居住环境内的扩散,此时处于同一居住环境下的人员抗原结果存在‘假阳性’的可能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另一位抗原“阴性”后,又出现了类似症状,不排除该患者仍处在病程内,此时病毒载量较之前有所下降,因抗原检测敏感性的问题,抗原结果当时呈现假阴性的情况。“抗原检测结果呈阴性,意味着新冠病毒载量下降到了一定范围内,从传播的角度而言,此时患者传播疾病的可能性已显著降低。”

对于如果是核酸也显示阳性,该位感染科专家强调,对于“复阳”不必过于恐慌,大多数核酸复阳可能是体内残留的病毒核酸片段,不会造成疾病传播。打过疫苗的群体感染新冠病毒后会调动起机体的免疫记忆,3-6月内对于同一毒株的感染可能性极低,只要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必过于担心。

感染者连续三天抗原阴性可认为不具备传染性

抗原检测阴性就算康复了吗?何时能够返岗工作?康复后能否尽快恢复运动?

据北京日报报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16日表示,连续三天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可以认为不具备传染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感染新冠肺炎后,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已经康复,李侗曾给出了两个标准:自身感觉症状是否减轻,以及检测结果是否转阴。如果轻型患者体温正常三天以上,且呼吸道症状好转,就说明身体康复了;如果普通型或病情更重的,则需要复查胸部CT。在检测方面,如果能够进行核酸检测,两次核酸结果都是阴性,且间隔24小时,可以认为没有传染性;若不方便进行核酸检测,李侗曾建议可以连续三天开展抗原检测,如果均为阴性,也可以认为不具备传染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康复后的一两周内,康复者依然可能容易感到疲劳。此时,在日常工作以及一些体力活动方面,要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过度劳累,否则会让身体恢复得更慢。

多款“确诊即赔”新冠险下架,保险公司:仍理赔,需医院诊断不认抗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保险也随之调整。

据澎湃新闻近日查询发现,此前保险公司推出的多款“确诊即可申请赔付”的新冠险产品售罄或下架,目前在售的新冠肺炎相关保险产品多保重症、危重症。

仍有新冠保险在售。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此外,澎湃新闻采访多家保险机构获悉,此前购买过新冠肺炎保险产品且在保险期限内的,目前可以进行理赔,但均需医疗机构开具的确诊证明,抗原自测结果普遍不被保险公司认可。

在无症状和轻症一般居家隔离治疗的当下,投保人可能面临理赔时取证难等问题,有律师建议,此时可以适用《民法典》的情事变更条款,变更合同条款,即应该允许患者在取得其它能证明自己被感染的证据的情况下获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健康时报、北京日报、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疫苗 保险 抗原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