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满江红》票房领跑春节档 编剧陈宇:和张艺谋的合作打9分,共同创造一个很绝的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4 19:34:17

◎“每次反转都应该是升维的反转,而不是专注于去设计精巧的局,和观众斗心眼。更关键的是超越观众的想象力,打开一个新的空间,引导观众看到更多他以前没有看到的角度和生活的真相。”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梁枭    

​电影春节档越战越酣畅。

据猫眼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月24日20时58分,2023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38亿元,《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列春节档票房前三位。

7部影片中,《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的竞争最为激烈,两部影片在票房和口碑上你追我赶。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两部影片票房相继突破13亿元。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截图

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中,因口碑而逆袭的情况并不多见,但《满江红》恰恰是这样一部电影。从初二开始,影片的排片、口碑、观影人次逐一逆袭。

《满江红》从一位小兵引入,十几位主要角色各怀心思,隐匿于迷局中,观众顺着故事线索层层拨开迷局,仿佛亲身经历了一场暗战。

相对爱情片、喜剧片等类型片,观众对悬疑片的逻辑要求更高,而多重反转也时刻考验着编剧和导演的功力,如何让反转更有效?如何保证故事发展的严谨性?如何让挑剔的观众满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度专访了电影《满江红》原创剧本编剧陈宇。他解答了为什么这次张艺谋的电影能靠口碑逆袭。

和张艺谋的合作打9分 要共同创造一个很绝的故事

“没有好剧本,吃不饱。”张艺谋在多次公开活动中提及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的剧本荒,称好编剧和好剧本是电影的关键。

而陈宇或许就是能合张艺谋胃口的编剧。

《满江红》是陈宇继《坚如磐石》《狙击手》后第三次和张艺谋合作。满分10分,陈宇对于二人合作的默契度打出了9分的高分。“张艺谋导演对我的原创能力很信任很欣赏,他给我的创作空间很大。而我也知道他喜欢的类型、他的风格,我们也都想去创作一个很绝的故事。”

什么样的故事是一个很绝的故事?“让你想不到的,与此同时还要形成叙事的跌宕起伏的魅力,必须要找到这样一个故事。”陈宇说。

陈宇接受每经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满江红》就是一个很绝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一个宅子里,而作品的构思也起源于这个宅子。

“有这么一个宅子,你会写怎样一个故事?”张艺谋发出合作邀请的时候,给了陈宇这样一句话。

当陈宇置身宅子的时候,脑中已经开始构思故事雏形。“这是一个关于家国情怀的传奇故事。”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满江红》人物众多,仅主要角色就有19个,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困境和动机。“其实这个故事就讲的是人的困境,在这个局中所有人都在困境中挣扎,我觉得所有戏剧都是在困境中出来的。”张艺谋在首映礼采访中说道。

讨论剧本时,张艺谋要求每个人都必须是聪明人。陈宇说:“整个片子中为什么会有输有赢、有情节变化,是因为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一样,动机不同。但是他们一定都是很聪明的人,也就是说你站在每一个人的立场上,都能很准确地分析出他的心态,他此刻的行动,下一步的行动。每条线都得是成立的,你不能硬凹给他。”

在人物建构上,陈宇花费了很多心思。

“每个人都在生死边缘游离,经常处在满盘皆输或全盘胜利的状态下。同时每个人都具备很强的信念感和力量感,每个人都不是一般人,才可能出现这种高度的戏剧张力,否则无法完成戏剧动作。”陈宇表示。

悬疑片的反转不是翻烙饼

“悬疑管够”是《满江红》的一大特点,反转也是观众看悬疑片的爽点所在。而要在极短的时间和封闭的空间内完成巨大信息量的铺陈反转,难度非常高。

相对于爱情片、喜剧片等类型的片子,观众对悬疑片的逻辑要求更高,而多重反转也时刻考验着编剧和导演的功力。如何让反转更有效?如何保证故事发展的严谨性?

“其实把各类风格融合在一起的难度是非常高的,尤其是在这种悬疑这一类型中要把喜剧放进去非常难,所以也是做了一个尝试。”张艺谋说。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讲故事是一个工艺性非常强的工作。陈宇认为,解决创作中的困难,构建一个严丝合缝的故事,是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方面他有自己的方法论:首先要在文本层面上要极其光滑,让观众观影过程中没有磕绊;其次是要将故事引到更高的维度和格局。

对陈宇来说,故事的升维才是创作中最困难的事。“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建构一个又一个升维的路径。”

《满江红》从一个小兵开始,以家国情怀结束,过程循序渐进。

反转要够量,但也要注意不能“翻烙饼”。陈宇说:“每次反转都应该是升维的反转,而不是专注于去设计精巧的局,和观众斗心眼。更关键的是超越观众的想象力,打开一个新的空间,引导观众看到更多他以前没有看到的角度和生活的真相,这是我创作时的一个主要目标。”

从小格局开始,做到一个大格局的结束,这样的电影才是有力量的。在陈宇看来,不管是什么题材的电影,一定要有力量,而不是轻轻地抚摸。

“讲精彩的故事才是电影根本”

陈宇在《满江红》中再次采取“三一律”的结构,即一出戏所叙述的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地点在一个场景,情节服从于一个主题。此前和张艺谋合作的《狙击手》也是一部“三一律”作品。此次《满江红》的时间和空间进一步压缩,所有故事发生在一个宅子里,一个时辰内。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并不是我喜欢‘三一律’,而是‘三一律’的结构更有利于讲故事,也能充分呈现当代电影故事的魅力”,“讲故事”是陈宇入行以来一直坚持的事情,“我一直认为,电影,特别是主流商业电影,一定要能够讲一个精彩的故事,这是一切主流电影商业电影最根本的东西。”

在这一点上,陈宇和张艺谋达成了高度的共识。“好像很长时间内大家不仅仅把讲故事作为电影最重要的东西了。”

在陈宇看来,在经历了好莱坞高概念电影热潮后,电影行业正有一种回归经典叙事的趋势。“如果你的片子让我只看到了一些我喜欢的演员、我喜欢的趣味或者某种价值观,而没有获得故事的满足,慢慢地观众会觉得不值这个票价。”电影叙事也是陈宇多年来的研究领域。他创造了一种“叙事动力学”的理论系统,希望能够让经典叙事最本质的魅力和价值,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在和张艺谋导演这样的大师合作的过程中,得到某种肯定。

张艺谋也在推动着这种艺术实验。“类型电影在院线电影当中其实是最主流的部分,所以希望它的类型化更丰富,希望在类型片的提高和百花齐放上有更多新的作品,我们也很愿意拿这个电影来尝试看看观众是不是很喜欢。”

图片来源:张艺谋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 满江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