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徐飞:2023年,我的三个思考与期待

中国科学报 2023-01-24 13:41:48

关于2023年,我想重点谈三个方面的思考。

一是在心态和工作状态上,要有乐观精神,以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当前,一方面新冠病毒仍在变异,疫情防控措施仍需持续优化,高校具有人群高度密集和集聚的特征,要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仍需承受不小压力;另一方面,经济恢复面临防疫放开初期的冲击,这一大背景也会为高校的生源和就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因此,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短期形势不容乐观,但长期也不要太悲观,因为时代、社会发展进步的主题主线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建议大家拨冗阅读《黑天鹅》《灰犀牛》《反脆弱》这三本书,对于师生用学习、工作和努力的确定性对冲疫情、环境和经济的不确定性很有帮助。

二是线上教学不仅是一种应急状态下的被动选择,而且应成为常态化主动作为的一种制度安排。自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学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在线教学并不会因为疫情减轻直至结束而淡出,在后疫情时代和大科学时代仍将持续发挥巨大作用。

新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数字化的知识、信息和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近年来,数字化、网络化革命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推进教育数字化、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在当前的高等教育领域,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技术赋能教育”风生水起,在线教育将朝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高等教育将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变革与重塑。此外,通过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新模式,数字化将打破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重塑高等教育新形态,不断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

三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们不仅要打造自主的知识创造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还要打造自主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与之适应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体系和评价体系。

在此特别强调,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对大学,特别是新型研究型大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至关重要。须知,塔顶越尖,塔基就越要宽广厚实。在学生培养,尤其是博士生培养上,要特别注重夯实理论基础,使博士生对相关学科的理论和知识融会贯通,对研究方法、研究手段和技术路线的驾驭炉火纯青。

(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责编 唐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关于2023年,我想重点谈三个方面的思考。 一是在心态和工作状态上,要有乐观精神,以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当前,一方面新冠病毒仍在变异,疫情防控措施仍需持续优化,高校具有人群高度密集和集聚的特征,要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仍需承受不小压力;另一方面,经济恢复面临防疫放开初期的冲击,这一大背景也会为高校的生源和就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因此,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短期形势不容乐观,但长期也不要太悲观,因为时代、社会发展进步的主题主线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建议大家拨冗阅读《黑天鹅》《灰犀牛》《反脆弱》这三本书,对于师生用学习、工作和努力的确定性对冲疫情、环境和经济的不确定性很有帮助。 二是线上教学不仅是一种应急状态下的被动选择,而且应成为常态化主动作为的一种制度安排。自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学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在线教学并不会因为疫情减轻直至结束而淡出,在后疫情时代和大科学时代仍将持续发挥巨大作用。 新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数字化的知识、信息和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近年来,数字化、网络化革命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推进教育数字化、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在当前的高等教育领域,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技术赋能教育”风生水起,在线教育将朝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高等教育将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变革与重塑。此外,通过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新模式,数字化将打破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重塑高等教育新形态,不断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 三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们不仅要打造自主的知识创造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还要打造自主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与之适应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体系和评价体系。 在此特别强调,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对大学,特别是新型研究型大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至关重要。须知,塔顶越尖,塔基就越要宽广厚实。在学生培养,尤其是博士生培养上,要特别注重夯实理论基础,使博士生对相关学科的理论和知识融会贯通,对研究方法、研究手段和技术路线的驾驭炉火纯青。 (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