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赐良基日报第100期丨张坤、葛兰、刘格菘、朱少醒、赵诣等数位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曝光;教育ETF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14:06:45

◎“天赐良基日报”基于每经app基金板块,聚焦每个交易日公募基金最新资讯、知名基金经理动态,并对今日ETF、明日新发基金进行点评。(不作为投资依据,仅供参考)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今日基金新闻速览

1、圆信永丰基金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胡荣炜,已完成变更登记

今日,圆信永丰基金公告,根据相关规定及要求、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胡荣炜,相关工商变更手续已于1月16日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完毕。(Via:每日经济新闻)

2、中金基金原总经理孙菁离任,原副总经理赵璧转任总经理

今日,中金基金公告,原总经理孙菁因工作,于1月18日离任,原副总经理赵璧转任总经理一职。(Via:每日经济新闻)

3、先锋基金原总经理Wong Leah Kuen、原副总经理陈锦离任,龙涌履新总经理

今日,先锋基金公告,公司原总经理Wong Leah Kuen于1月19日离任,龙涌履新总经理职务。此外,原副总经理陈锦因个人原因,于1月19日离任。(Via:每日经济新闻)

二、知名投资人最新动态

1、张坤最新持仓动向曝光:腾讯控股重回第一大重仓股

易方达张坤旗下产品公布了2022年四季报,季报显示,在过去的四季度其持仓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其中比较明显的变化是,腾讯控股成了多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这也是继2021年四季度之后,腾讯控股重回到张坤的第一大重仓股。不过具体到腾讯控股的持股数上,各只基金又有升有降。

2、葛兰去年四季度调仓动向不大

中欧基金葛兰旗下产品的2022年四季报显示,在过去的四季度整体调仓动向并不大,在管理的两只医药主题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主要是持股数的变化。

3、泉果赵诣跳槽后首次出手买了这些个股

跳槽泉果基金之后的赵诣,也披露了首份季报。去年四季度,其重仓的方向包括了新能源和5G应用以及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

4、周蔚文:去年四季度增配这三大板块

中欧基金研究总监周蔚文的代表作中欧新蓝筹混合披露2022年四季报,在去年四季度,其增配了直接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预期行业需求会有阶段性井喷的休闲服务、交通运输板块,降低了部分景气度持续性存疑的电力设备行业和短期反弹幅度较大且估值较高的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

5、朱少醒:增持贵州茅台、药明康德

基金四季报显示,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四季度增持了贵州茅台与药明康德,同时减持了五粮液、宁德时代、宁波银行和迈瑞医疗,其中对五粮液和宁德时代的环比减持比例都超过了10%。

6、萧楠: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港股的互联网行业

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萧楠旗下产品的2022年四季报出炉。以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为例,萧楠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大幅加仓了港股的互联网行业,并调整了A股周期性行业的配置,增加了焦煤、金属等板块的配置比例,减少了动力煤品种的配置。同时调整了消费板块的配置,增加了弹性大、治理结构处于改善周期内的次高端白酒的配置,以及传媒等受益于经济周期上行的子行业的配置。

7、刘格菘:去年四季度重仓组合总体变化不大

广发基金刘格菘旗下管理的6只基金全部公布2022年四季度报告,从重仓组合的调整来看,变化不大,但也在广发创新升级、广发行业严选等有较大的重仓持股变化。

其对亿纬锂能、阳光电源、长城汽车、龙佰集团等多见减仓。反观加仓品类,刘格菘四季度并没有大举进攻地产或消费,依然在工业、制造和信息产业方面布局。

8、谢治宇:重点加仓三安光电、韵达股份、北方华创、万科A等

基金四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谢治宇增持了顺周期的反消费和部分成长股,降低了相对独立周期的部分军工股持仓,尤其是在兴全趋势投资上,季内调入中国中免、澜起科技,并在北方华创、万科A、紫光国微等三季度持仓个股上进行加仓,加仓幅度均超过10%。

9、刘彦春:大举加仓消费股,重点加仓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

景顺长城的刘彦春是一位偏爱消费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在刚出炉的2022年第四季度报告当中,他所管理的6只产品在重仓股的搭配上也体现出这一点,重点对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进行了加仓。

如在景顺长城绩优成长中,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个股来自消费领域。其中,头部重仓的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等均在去年第三季度基础上有所加仓,泸州老窖加仓幅度最大,Wind统计显示,达到75.98%。此外,也对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加仓。

三、今日ETF行情点评

1、ETF行情复盘

今日,贵金属、能源金属板块上涨明显,板块指数最高涨超4%。此外,调整多日的教育板块重回涨势,美吉姆涨停。受此带动,教育ETF涨超4%强势领涨,多只有色金属ETF也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券商板块今日调整,国盛金控等跌停,受此影响,券商相关ETF领跌市场。

2、ETF主题机会

2022年12月以来,稀土产品市场逐步回暖,去年底受物流及下游备货季节性影响,部分稀土价格略有调整。2023年国内稀土供应格局加速优化趋势较为明朗,终端需求持续高速增长,稀土价值中枢有望进一步上行。

供给端方面,工信部、自然资源部2022年稀土开采指标为21万吨、同比增长25%,冶炼分离指标为20.2万吨、同比增长24.7%。根据按需投放的原则,预计2023上半年指标增速区间或为20%~25%,供给有望持续严控。

需求端方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中汽协预计2022全年实现销量670万辆、同比增长90%。根据中汽协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持续高增。

点评:临近春节,大部分地区物流逐渐进入停运状态,氧化镨钕厂家减产、现货收紧,供应不足支撑氧化镨钕价格坚挺。需求端,政策支持下高效节能的永磁电机有望加速渗透,新能源汽车永磁同步电动机和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是两大主要增长极,看好年后终端市场需求边际修复,稀土价格将维持偏强运行。

这里,通过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简介4家公司,仅供参考。

中国稀土:当前稀土大集团资产持续整合,稀土供给格局重塑正在加速进行中。供给端的整合有望进一步提高稀土产品的定价权。值得关注的是,稀土板块自Q3以来持续走弱,背后反应的是对需求端持续性的担忧,往后看国内经济有望于明年逐渐修复,叠加供应端格局重塑,稀土价格“市场底”已见。公司逐步完善稀土产业链布局,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中泰证券

中色股份:2022年以来,公司倡导多措并举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包括鑫都矿业、南方稀土在内的各级子公司加大市场研究,择机消化存量,加快沉淀资金回流,努力提高公司整体资产的流动性和抗风险能力。——互动易

北方稀土:公司是我国最早建立并发展壮大的国有控股稀土企业,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企业集团和稀土产业基地,是我国稀土大集团之一。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发展成为集稀土冶炼分离、功能材料、应用产品、科研和贸易一体化的集团化上市公司,形成以稀土资源为基础、冶炼分离为核心、新材料领域建设为重点、终端应用为拓展方向的产业结构,并依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稀土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构筑了行业领先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中原证券

广晟有色:公司与中国稀土同为中重稀土领军企业,稀土是国家战略性资源,稀土资源加速整合将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加强对稀土产品价格的话语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并促进板块公司业绩快速提升。公司资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重点项目顺利投产,随着稀土价格企稳回升,公司稀土业务有望迎来量价齐升。——东莞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2686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行情 稀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