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夜通报!深圳全市紧急排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09:31:09

每经编辑 杜宇

近日,一位深圳的网友发帖称,家人曾在山姆福田店买了一盒冷冻小章鱼,打开发现里面有一只蓝环章鱼。该消息持续引发网友关注。

深圳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号1月19日深夜发布通报:针对有网友反映其在深圳福田山姆会员店购买的章鱼产品中混有一只“蓝环章鱼”一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启动现场核查。

通报称,福田山姆会员店可出示章鱼产品供应商和生产厂家的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等索证索票资料,资质齐全,未发现福田山姆会员店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对全市27家山姆和沃尔玛门店的货架和库房进行排查,未发现有“蓝环章鱼”。

同时,深圳市场监管局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水产品食品安全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防范水产品食品安全风险;通过行业协会、微信工作群等途径将提示传达到农贸农批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等单位,督促各单位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提升风险隐患排查能力。

网友称买到剧毒蓝环章鱼

“火锅店里看到的,这个能吃吗?可以下锅吗?”1月16日晚,微博有网友发帖称,在火锅店菜品里看到了疑为蓝环章鱼的生物,随即询问科普博主“博物杂志”,得到对方的回复称,蓝环章鱼属于剧毒生物,不可食用。好在该网友表示并没有吃,让老板撤下去了。

这一回复吓坏了众多网友,毕竟,吃个火锅中毒可不是什么开玩笑的事情。万幸的是,这位原博主很听劝,发现有毒后,马上让老板撤走,躲过了一劫。网友们纷纷感慨:“知识真的改变命运了……”“好厉害!要是我可能已经吃了。我要记住这个章鱼的样子。”

一只蓝环章鱼所携带的毒素足以在数分钟内一次杀死26名成年人

相关资料显示,蓝环章鱼隶属于章鱼科,俗称蓝圈章鱼、豹纹蛸、豹纹章鱼,它广泛分布在日本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太平海域中,是一种很小的章鱼品种,臂跨不超过15厘米。可以饲喂小鱼、蟹、虾及甲壳类动物,会用很强的毒素(河豚毒素)麻痹猎物。在海洋中,蓝环章鱼属于剧毒生物之一,被这种小章鱼咬上一口能致人死亡。但大多数对人类的攻击发生在蓝环章鱼从水中提起来或被踩到的时候。

据青岛晚报,蓝环章鱼尽管体型相当小,一只蓝环章鱼所携带的毒素却足以在数分钟内一次杀死26名成年人,而且目前还无有效的抗毒素来预防。蓝环章鱼所分泌的毒素含有河鲀毒素、5-氢基色胺、透明质酸酶、胺基对乙酚、组织胺、色胺酸、羟苯乙醇胺、牛磺酸、乙酰胆碱和多巴胺。主要的神经毒是河鲀毒素,这种毒素也可以在河豚和芋螺的体内找到。河鲀毒素会阻断肌肉的钠通道,使肌肉瘫痪,并导致呼吸停止或心跳停止。蓝环章鱼的河鲀毒素是由唾液腺中的一种细菌所制造的,其毒性可达氰化钾的850倍以上。

很多有毒的生物,加热煮熟后毒性可能就会消失,蓝环章鱼却不一样,这是为啥呢?科普博主“李昂杜父鱼”解释,这是因为蓝环章鱼的河鲀毒素,属于生物碱不是蛋白质,河鲀毒素对热相对稳定,不容易被破坏。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青岛基本上不太可能遇到蓝环章鱼。这种章鱼在北方海域没有分布,而咱们市场上的蛸类多来自附近海域,很少有南方货。

据澎湃新闻,它是如何流入市场的呢?蓝环章鱼和我们常吃的章鱼有着类似的生活环境,比如近海的岩礁甚至潮间带等,所以有可能和其他章鱼一起被捕获并流入市场。

博物杂志运营编辑岳逸松说,豹纹蛸属的物种见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域,在我国东南、华南沿海省份(两广、福建、台湾等)比较容易遇到,也有可能随物流来到北方地区,“但这些其实都是非常小概率的事件,我们平时不用过度担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深圳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号、青岛晚报、澎湃新闻、新浪微博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