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官方回应称“强国交通”与交通运输部无关 业内:未来出现国家级出行平台的可能性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23:47:27

◎“学习强国”与交通运输部下属的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合作开发的项目,并不是个别媒体所报道的“国家级出行平台”。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近日,有媒体报道,交通运输部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推出“强国交通APP”,受到广泛舆论关注。

受这一消息刺激,1月19日,网约车、智能交通板块活跃异常,大众交通(600611,股价3.28元,市值77.54亿)、华闻集团(000793,股价2.63元,市值52.53亿)、中远海科(002401,股价15.15元,市值56.34亿)等多股纷纷涨停;还有不少海运公司跟涨。

1月19日下午,“学习强国”官方回应表示,“学习强国”与交通运输部下属的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合作开发的项目,并不是个别媒体所报道的“国家级出行平台”,而是在国务院客户端“货运行程宝”基础上的转接小程序,在“学习强国”上设一个接口,实现互联共享、一屏展示,以便为用户提供便捷和高效的数字惠民服务。目前这一接口尚在开发中。

同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表示,强国交通APP与交通运输部无关,系媒体误传。

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苹果、安卓应用商店中搜索“强国交通”,均未搜索到对应的APP。据人民政协网此前报道,学校强国APP内也可登陆强国交通。截至发稿,记者尝试该方法,并未找到对应入口。

据北京日报此前报道,强国交通APP将率先推出约车服务,已接入数十家网约车运力公司,未来预计接入运力将占市场全部运力的90%以上。

不过,每经记者致电滴滴出行客服求证得知,暂时没有接入强国交通APP。据中新经纬报道,T3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多家网约车平台均表示未曾接入强国交通APP。

该APP背后企业究竟是谁?

据人民政协网报道,“强国交通”技术和运营服务提供方为“光信5G消息平台”,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众盈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在申请该商标。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于2021年11月3日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315.8万元,并已于2021年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4.05亿,占网民整体的38.5%。

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未来“国家级出行平台”是否有可能推出呢?

更加引发市场骚动的是,1月16日,历时18个月,滴滴出行刚刚闯关成功,在微博发文称,公司已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并进行了全面整改,经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即日起恢复“滴滴出行”的新用户注册。

而在滴滴下架整改的一年半时间里,国内网约车市场聚合平台兴起,更是热闹非凡,劲敌混战:不仅曹操出行和T3出行分别在2022年完成了38亿元和77亿元的巨额融资;以美团打车、高德打车为代表的聚合打车平台亦纷纷抢抓窗口期,加速竞争。2022年7月,腾讯在微信九宫格的出行服务内,也上线了全新的聚合打车功能;2022年底,T3等出行小程序还入驻了抖音平台……

对此,电商天使投资人、海豚社创始人李成东向每经记者表示,未来没有必要也很少有可能会推出国家级出行平台,“一来是和大环境不符,现在提倡开放更多领域给民营企业;二来也缺乏竞争优势,像滴滴、美团在网约车上都烧了很多钱,也没有做成这样大的平台。”

那么,中国网约车平台是否到了必须由国家出手整治的地步?业内普遍认为,以滴滴的复出为新的时间节点,我国对互联网及平台型巨头“风暴式”监管已经暂告一段落。以滴滴为首的平台企业走过监管合规之路,也为更多的平台企业提供了参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4847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滴滴 美团-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