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持续开展 网民关心东北振兴、城乡融合等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22:13:31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全国两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也在持续开展,网友们正在积极地对自己关心的话题提出看法建议。

自2015年起,每年在全国两会前,中国政府网都会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目前已经连续开展了8次,收到的网民建言数量不断增长。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言献策助力发展,2022年12月8日,中国政府网联合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以及各省区市、相关部委政府网站,再次启动“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

这条通道将直达国务院,你的看法和建议或有机会转达《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本次建言征集活动共分14个话题大类,包括: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主体和营商环境,教育和人才,科技与创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分配制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文化、旅游和体育,其他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连日来,广大网友通过每日经济新闻APP、每经网等渠道,踊跃参与建言,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特别是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一方面,不少网友更是提出了具体建议,献计献策。

推动北方经济发展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长江、黄河横贯东西,秦岭、淮河分异南北,各地区基础条件差别之大世界少有。

近年来,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中,广大网友对推动北方以及东北经济发展格外关注。

网友“春眠不觉晓”就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例如,这位网友认为,地区要发展,教育要先行。“要拓建、拓展优质高校优势,最好能在二三线城市拓建,这样可以让各地的实力得到均衡发展。”还可以尝试推广青少年机器人培训和竞赛体系,这不仅提升了教育资源,举办竞赛还能带动相关产业行业。

在旅游资源方面,他认为,北方有很多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气候条件,应该大力加以利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比如这些年冰雪运动推广很快,这是集娱乐、旅游和运动为一体的活动项目,北方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兴建滑雪场,普及滑雪运动。还应升级城郊山野或大湖区假日旅游场地设施,吸引更多的游客,带动经济。

此外还要结合交通便利的因素,研究发展适合当地的会展经济,带动城市发展。

他说:“如果居住条件好了、教育资源更多、服务产业更丰富,不仅能造福当地群众,让大家享受区域协调发展的成果,还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建设好、发展好地方,实现良性循环。”

说到北方经济的发展,东北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网友“hhk”就说到,东北重工业底子厚、底子好,但现在发展不如人意,人口流出现象也比较严重,要想办法扭转这种局面,振兴东北地区的经济。

“春眠不觉晓”认为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提高服务意识、提升营商环境,让大家愿意来、放心来;另一方面要多宣传东北的优势产业,让大家多了解这片黑土地。

关注城乡融合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中,广大网友对区域间的融合发展格外关注,出谋划策。

网友“食品”提到,要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将大城市人口主动向中小城市疏散。

“老于”说,他是河北人,在北京工作,没有北京户口,有了孩子之后,上小学得把孩子送回河北上,这样就造成了孩子的“留守”。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的政策,解决户籍制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让大人安心工作;或者能均衡发展教育资源,缩小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在疏解首都功能方面,网友“李凡”提出,目前的政策方向很正确,但是要注意配套措施之间的协同共振。比如在北京副中心或环京一带,是否可以统筹考虑住房、车辆的限购限售限行问题,政策设计更灵活一些,让老百姓更从容地安居。

其实这些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早就有所考虑。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到,要促进超大特大城市优化发展,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高且人口持续流入的超大特大城市要有序实施功能疏解。

去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到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支持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主动承接人口、产业、功能。

不仅县城要融入大城市建设发展,县市之间也要协同发展。

“阿文”就建议城市间抱团前行,他以山东为例说,鲁南地区发展不太好,比如枣庄市。建议山东微山和枣庄“联动”,这样可以整合两地的资源,激发枣庄发展潜力。枣庄市发展较慢,其中原因主要是城市面积小,难以施展拳脚,和微山联动可以使枣庄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微山长期认同枣庄,二者联合发展的民众基础好。

城乡要融合,人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如何让“人”能安心待下来?很多网友也关注到这些问题。

在“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中,网友“不知言”就提到,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需要破除制度障碍,给农民工更多公平待遇。

“小狮子”说,城乡融合,产业是重点,农民有工作有收入,才能真正安定下来。

“春眠不觉晓”建议,开办职业农民大农场,政府补贴培训职业农民升级种植技术、操作农机技术。政府低利率补贴农机贷款给符合资格的农民,金融扶持质量可靠的大农机设备租赁公司提供设备服务。城里、村里都富了,地方才能发展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振兴东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