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向总理说句话,留言直达国务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20:09:35

◎你对政府工作有什么建议?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期待?欢迎来建言。我们将认真汇总整理大家的建言,并转有关方面专门研究或处理。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作为70后、80后双职工,父母的照顾和工作的兼顾成了两难问题。”

2019年初,一位网民通过“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说出了很多人的困惑,并提交了留言:建议政府部门在今后城市规划中,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建社区养老中心。

令人感到惊喜的是,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性地提出政策要求,“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而这并非个案,据了解,当年活动中,中国政府网经过逐条梳理,精选出有代表性的700多条建言。《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对720多条网民建言一条一条进行了认真梳理,除去已有相关政策的建议,90%以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得到了体现。

自2015年起,每年在全国两会前,中国政府网都会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八次,收到的网民建言数量不断增长。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言献策助力发展,12月8日,中国政府网联合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以及各省区市、相关部委政府网站,再次启动“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这条通道直达国务院,你的看法和建议或将转给《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记者了解到,本次建言征集活动共分14个话题大类,包括: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主体和营商环境,教育和人才,科技与创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分配制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文化、旅游和体育,其他等。

你对政府工作有什么建议?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期待?欢迎来建言。我们将认真汇总整理大家的建言,并转有关方面专门研究或处理。

网民可通过每日经济新闻APP、每经网参与建言,还可以点击链接https://www.nbd.com.cn/corp/20221208jianyan-pc/#/index,马上建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几年的“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发现,越来越多的网民建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体现。

比如:2020年的建言征集活动中,有网友建言“现在异地就医还是不方便,要办异地就医备案,还不能在门诊使用,并且异地医疗报销手续复杂、资料繁琐”。《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2021年的建言征集活动中,有网友提出“希望增加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的绿色融资通道,切实帮扶他们渡过难关”。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有网友提出“希望快递公司在农村也能提供送快递上门的服务”。《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

2022年的建言活动,中国政府网汇总精选了1100多条有代表性的建言,《政府工作报告》对其中的重点意见进行了吸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212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政要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