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中立已毫无意义”!基辛格态度转变:这样才能防止冲突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15:58:3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近日,著名外交战略家、已经99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再度发声,就如何解决俄乌冲突给出自己最新的见解。

据第一财经,基辛格在17日参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线上会议时表态说,俄乌冲突的局势使他改变了想法,他称,如今乌克兰的中立已毫无意义,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合适的结果”。但他也强调,要继续与俄罗斯保持对话。

基辛格:乌克兰中立已毫无意义,应给俄罗斯重新加入西方的“机会”

基辛格解释称:“在这场冲突(爆发)之前,我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因为我担心事态会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般发展。如今,当初的担心都已成真。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保持中立化的想法不再有意义。”

基辛格 图片来源:VCG31389422974

在基辛格看来,防止冲突升级的方法是:要求俄罗斯撤军,同时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并保持对俄的“制裁和其他压力”。

基辛格还称,应该给俄罗斯一个重新加入西方的“机会”,“如果它满足参与这些欧洲进程的必要条件的话”。当然,在基辛格看来,重要的是要避免冲突成为“针对俄罗斯本身”的看法,这可能会导致俄罗斯重新评估他们历史上“对欧洲文化的吸引力”以及唤起他们“被欧洲主导的恐惧”。

同时,基辛格认为,美国领导的军事联盟应是最终和平解决冲突的保证人,“无论北约以什么形式提供(和平保证)”。

局势升级?俄军扩员150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方热议俄乌冲突前景之际,俄政府宣布,俄军要在2023~2026年间扩员到150万,同时新设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大军区。这不禁使得各方对2023年俄乌冲突的前景再度捏把汗。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17日,俄罗斯国防部长邵伊古在特别军事行动部队视察工作行程内主持召开了俄军扩员问题会议。按照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俄军需要扩员到150万人。

邵伊古强调,扩员工作需要综合考虑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工作的配合。将成立两个新的跨兵种战略军区,莫斯科军区和列宁格勒军区。在卡累利阿共和国组建3个摩托化步兵师和2个空降突击师。将西部军区、中部军区、东部军区和北方舰队的7个摩托化步兵旅改制成师级建制。同时还将加强空天军部队、海军部队和战略导弹部队的兵力。

绍伊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32277264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俄军人数增加到150万是西方行动造成的,俄罗斯国家的安全必须得到保障,“俄军人数增加与西方集团发动的战争有关,与这场代理人战争有关。在这种情况下,俄国防部将发挥自己的作用”。

与此同时,欧美多国已在近日发布军援计划。针对美国、英国、法国等在乌克兰军援方面的最新动向,佩斯科夫强调说,西方国家必须明白,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坦克“不会改变战场局面,只会延长冲突”,西方国家正把乌克兰当作“实现反俄目标的工具”,这样做将给乌克兰带来更多麻烦。

俄外长:西方国家耍滑头,有些人不希望真的谈判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月18日在莫斯科举行年度记者会,盘点2022年俄外交工作,并就乌克兰危机、俄西关系等热点问题阐述了俄方立场。

拉夫罗夫说,2022年最具悲剧性的词语是“战争”。乌克兰危机是美国及其追随者为发动针对俄罗斯的战争而筹备多年的结果。西方国家声称没有在乌领土上与俄开战,而只是帮助基辅,这是在耍滑头。援助规模清楚地表明,西方国家在这场战争中投入颇多。

就俄乌谈判前景,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愿考虑西方提出的关于谈判的严肃提议,但目前尚未看到这样的提议。他说,有些人并不希望真的谈判,而是希望通过操纵这一问题尽可能延长这场战争。

拉夫罗夫认为,西方国家的活动已经不仅局限于欧洲大陆,他们还试图在印太地区建立针对地区国家的军事集团,这对建立在平等、求同存异等原则基础上的地区合作机制和模式造成了破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