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惕下一次大流行,达沃斯共话公卫危机应对:监测、投资需双管齐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10:17:03

◎ “我们从大流行中汲取的主要教训之一是,需要加大对卫生系统的投资,加强全球(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发言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1月16日~20日,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也称“冬季达沃斯”或“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拉开帷幕。这是该论坛年会自新冠疫情暴发后首次于冬季以线下方式举行。

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内,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自疫情暴发以来,新冠就是每一年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议题,本次论坛当然也不例外。

当前,新冠疫情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节点。“虽然世界摆脱了曾经的严峻局势,但应避免用‘过去时’来定义这场大流行病。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免疫学教授丹尼·阿特曼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主题为“新冠疫情现状”的会议上,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首席执行官赛斯·F·伯克利(Seth F. Berkley)也表示,现如今,找到疫苗需求变成了一种挑战——因为有些国家认为新冠疫情已经过去了,但其实并没有。

同时,人们理应充分预料到,未来势必会有更多的传染病暴发。而至关重要的是,世界应当如何阻止许多病原体演变成大流行病,以及当其演变成大流行病时如何更好地采取应对措施?

“我们从大流行中汲取的主要教训之一是,需要加大对卫生系统的投资,加强全球(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发言人告诉每经记者。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或已进入地方病状态”

驻足在三年后的分岔路口,人们应当如何认识疫情的现状?

中国香港大学病理学系临床医学教授、澳洲皇家病理科医学院荣授院士黎国思(John Nicholl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现在的状况来看,我们或许已经进入地方病,而非大流行病的状态。历史表明,迄今为止,除了SARS之外,人类还未根除任何新出现的病毒。我们应该学会适应它们——但是一旦其暴发,则必须进行隔离,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

“但是,我们必须避免过早地谈论这种流行病已经结束。在美国,平均每天仍有526人死于新冠,这是自去年10月、11月来的情况。令人失望的是,如果我们加强疫苗注射等有效干预措施,很多死亡本来可以避免。”1月18日,主题为“新冠疫情现状”的会议上,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米歇尔·威廉姆斯(Michelle Williams)如是说道。

她同时表示,人们应该关注新冠带来的长期影响,“长新冠将是一个现实问题,仅在美国,超过17.4万婴儿的生命历程将受到这一流行病的影响。并且,这不仅会影响个人和家庭,根据哈佛大学,其带来的经济耗损将达到3.7万亿美元。”

不仅是威廉姆斯,丹尼·阿特曼也向记者表达了相似的担忧,“这是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并存的时代。在欧洲和美国这些拥有四剂高效疫苗的国家或地区,显然已经摆脱了2021年的严峻局势——那时候重症率和病死率都极高。”

“但我很担心,有人用‘过去时’来定义这场大流行病。奥密克戎亚变体更广泛的传播意味着传播速度更快,由此带来的感染将是大范围的。”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2年,即便是在疫苗接种率非常高的英国,长新冠病例仍增加了70万人。”

当前,奥密克戎亚变体XBB.1.5、德尔塔正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许多国家中快速传播,由德尔塔亚型AY.45和奥密克戎亚型BA.4/5重组后的“德尔塔克戎”毒株也在泰国等多国检测出来。

应加大对病毒识别技术的投资

在当天的会议上,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首席执行官赛斯·F·伯克利(Seth F. Berkley)表示,疫情初期,全球面临的挑战是获得疫苗供应。而现如今,找到疫苗需求也变成了一种挑战——因为有些国家认为新冠疫情已经过去了,但其实并没有。

图片来源:“新冠疫情现状”会议截图

新冠疫情暴发后,GAVI在全球疫苗研发和分配的环节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我们从大流行中汲取的主要教训之一是,需要加大对卫生系统的投资,加强全球(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GAVI发言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新冠疫情之初,在疫苗生产和推广以及医疗体系等多个方面,各国并未做好准备来应对。最终,卫生系统不堪重负,负面影响蔓延到其他的基本卫生服务上。”

正如GAVI发言人所言,世界需要从新冠疫情中汲取重要的教训。在黎国思看来,“新冠疫情也展示了,从人们身上收集样本并进行快速检测的能力是多么重要。这意味着,不仅要有能力就地收集样本,还应该投资于能够快速识别病毒的技术——这将迅速提高我们对正在传播的呼吸道病毒的了解。

在大自然中,依然有许多人类未知的、在动物中传播的且具有成为大流行病潜力的病原体。对于这一点,在采访中,黎国思重点强调了两个词——“全球”和“监测”,即,这些病原体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持续监测。

实际上,这是他过去20多年在香港大学一直专注的事情。1997年,H5N1病毒的暴发使科研人员认识到需要持续监测动物种群中传播的病毒。“出现新的病毒后,我们才能确定其对人类的潜在风险。”他告诉记者。

历史表明,大多数新出现的病毒都是在动物种群中出现的。风险在于,高密度人口的地区通常有高强度农业,这意味着病毒可能将发生大规模传播。”黎国思说道。“其次,由于缺乏冷藏措施或一些文化偏好因素,活体动物市场可能将成为暴发的潜在来源。

在香港大学,黎国思所在的科研团队开发了一个针对新出现的病原体的风险评估系统,如果在动物(主要是家禽和猪群)中发现新病毒,在评估其是否会对人类构成风险后,他们会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WHO联系来反馈这些信息。

“我们需要汲取在SARS和MERS之后仍未汲取的教训,了解如何投资于全面的全球大流行病防范措施,尤其是基因组测序等。”他表示。

通过新冠疫情,全球在病毒测序方面的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世卫组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现有和新出现的病原体的持续检测、监测和评估已成为全球优先事项。“数据显示,2021年3月,54%的国家具备这种能力;到2022年1月,由于在新冠期间进行了大量投资,这一数字已增加到68%。在序列数据的公开共享方面也取得了更大的成果:到2022年1月,公布病毒序列的国家较一年前增加了4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85119793

通关钥匙:充足的疫苗和药物供应

从新冠疫情中,已经足以体会到疫苗的重要性。未来,对于任何一种具有快速传播威胁的病毒,是否有可能和有必要提前准备疫苗呢?

“其实很难预测哪种病毒会进入人类并引起大流行病,因此,几乎不可能提前制造疫苗,”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W. Harry Feinstone分子系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兼副主席安德鲁·佩科斯(Andrew Pekosz)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但我们可以做的是,了解不同类型的病毒感染需要什么样的疫苗,并对其进行试验。然后再设计疫苗使之专门针对实际传播给人类的病毒。

黎国思也认为,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提前制备疫苗这一点难以达成。“现实情况是,对于许多生物技术公司来说,疫苗生产并不能产生利润。他们花费了数百万美元来开发和评估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但许多疫苗从未被使用过。例如,H5N1疫苗就从未进入普通人群。而有些疫苗例如说季节性流感疫苗,也需要每年更新。”

既然提前制备并不可行,那么当疫情不可避免地来袭时,如何确保疫苗研发尽快准备就绪?更重要的是,如何确保疫苗和药物更公平地分配?

在疫苗分配的议题上,伯克利透露,在(疫情)第一年,GAVI制定了为中低收入国家分配9.5亿剂疫苗的目标,最终这个数据大约为9.3亿剂。到今天,中低收入国家中仍有一半的第一针接种率仅为53%,而全球平均接种率为64%。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指疫苗分配问题)甚至比疫苗本身更严重——它可能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医疗用品和设备。”佩科斯向记者说道。“目前的流感疫苗生产模式可能值得考虑。一个中央实体——通常是世卫组织——就一种疫苗的基础毒株提出建议,全球许多不同的制造商则为他们特定的国家和地区来生产疫苗。

“大流行凸显了区域性疫苗供应弹性面临的紧迫挑战,这是全球卫生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 我们通过COVAX机制已运送了超过18亿剂新冠疫苗,其中超过6亿剂运往非洲,但对非洲来说,早期的(疫苗)延迟还是说明未来的供应安全问题亟待解决,”GAVI发言人说道。

在黎国思看来,疫苗的分配非常复杂,因为知识产权、安全、质量的考虑也会给许多地区带来诸多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服务 疫苗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