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面临的最大短期和长期风险是什么?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给出最新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3 17:35:09

◎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峰会将于1月16日开幕,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合作”。商界、政界和学术界的精英将在会上分享见解,并开始制定未来一年的计划。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世界经济论坛(WEF)1月11日(周三)在其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中称,随着全球经济正努力从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乌冲突的阴霾中走出来,经济衰退的威胁、生活成本危机和不断加剧的债务困境将在未来两年主导全球经济。

该报告强调,生活成本危机是目前全球面临的最大短期风险,而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最严重的长期风险。

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峰会将于1月16日开幕,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合作”。商界、政界和学术界的精英将在会上分享见解,并开始制定未来一年的计划。

全球最大短期风险:通胀危机

《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在各国努力应对“能源、通胀、粮食和安全危机”之际,全球形势不会有任何喘息的机会。该报告对1200名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专业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

今年的达沃斯报告由专业服务公司Marsh McLennan和苏黎世保险集团联合制作。Marsh McLennan欧洲风险管理主管Carolina Klint表示,生活成本危机对弱势群体的影响“非常难以接受。各国政府现在确实在努力减轻这种影响,与此同时,它们也在努力避免通胀螺旋式上升,并为处于历史高位的债务负担偿债。”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截图

近七成的受访者认为,短期内全球经济将出现动荡和多重的冲击,另有近1/5的受访者担心全球经济将在未来10年内出现“灾难性的后果”。

该报告警告称,政治极化和部分民众的不满“对全世界的政治体系构成了事关生死存续的挑战”。报告强调:“我们吸收下一次全球冲击的能力正在下降。”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Saadia Zahidi担忧地表示:“人们4年前还认为,饥荒和能源危机即将得到解决,现在相关风险正在重新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召开之际,许多发达经济体的通胀正处于40年来的最高点,且其利率水平也远高于一年前任何人的预期。

全球最大长期风险:气候变化

当被问及未来10年世界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时,在受访者给出的答案中,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排在前列。

《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发现,长期来看,全球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气候变化。报告称,全球必须在未来十年更有效地合作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避免“生态崩溃”和持续的全球变暖。

在上述报告中,WEF呼吁开展全球性的合作,并警告称,如果各国政府对当前的危机处理不当,它们“就有可能造成前所未有的社会后果,因为在卫生、教育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投资将消失,并进一步侵蚀社会凝聚力。”

报告称,军费支出的增加可能会减少对弱势家庭的支持,使一些国家处于“永久危机状态”,并推迟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迫切需求。另外,在最坏的情况下,“地缘经济战”可能会演变为军事化。该报告发现,地缘政治竞争可能会加剧经济制约,并加剧短期和长期风险,各国必须共同努力。

Saadia Zahidi表示,“在这种已知和不断上升的全球风险已经混合的情况下,从新的冲突到新的病毒等事件可能会变得无法控制。因此,气候和人类发展必须成为全球领导人关注的核心问题,以增强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过去几年里,环境问题在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的长期风险中都占据了主导地位,环境问题在该论坛过去五年的报告中都占据前三名。

该报告最后还警告称,全球可能面临一个“多重危机”的时期,一系列风险的相互作用可能导致未来问题的复杂化。其中一种威胁可能来自“资源竞争”。

封面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胀动态 宏观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