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从高通等供应商处大量外购芯片 三年亏7.85亿纵目科技申报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21:54:35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说起智能驾驶,行业内讨论最多的当属算力和算法,特别是算力,尤为各方所重视。

成立于2013年的纵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目科技),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早期玩家。在介绍公司主要产品情况时,纵目科技表示,公司目前主要提供针对低速泊车场景的智能驾驶系统。由此可见,公司当前提供的主要产品并非复杂道路上的自动驾驶系统。

创立9年后,纵目科技拟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已于2022年11月23日获受理。

当前产品以自动泊车为主、芯片大量外购的纵目科技,能否顺利闯关科创板,值得关注。

自动泊车是主要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于2022年7月参加纵目科技产品及战略线上发布会——“持续领跑智能泊车,深度优化行泊一体”。从发布会的主题就可以看出,纵目科技倾向于自动泊车,而不是高速路段、城市路段的智能驾驶。

关于智能驾驶,纵目科技董事长唐锐在发布会上给出了他的解释。他提出了“自动驾驶的宏观赛道”,并从三个维度对市场进行了简单的定位与分野。其中,乘用车自动驾驶可分为三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高速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全速自主导航驾驶),也就是结构化道路;第二个场景是城市NGP;第三个场景是AVP/HPP(Automated Valet Parking,自主代客泊车功能;HomezoneParking Pilot,记忆泊车系统)。唐锐认为自动泊车领域实现L4是更现实的。

而问题在于,低速停车场场景门槛较低,纵目科技或将面临不断涌入的竞争者。

截至2022年末,纵目科技的主要产品仍是停车场景的智能驾驶,即自动泊车。

从毛利率水平看,纵目科技处于较低水平,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3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75%、16.43%、13.21%和10.38%。

此外,纵目科技目前尚未盈利,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3月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0亿元、-2.09亿元、-4.16亿元和-1.55亿元。即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亏损达7.85亿元。

就纵目科技未来是否能扭亏为盈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3年1月13日下午多次致电纵目科技,不过均未能接通。

公司芯片多需要外购

在汽车电子领域,自动驾驶芯片的复杂度是最高的,也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国外厂商代表有英伟达、特斯拉等,国内厂商有地平线、黑芝麻智能等。

纵目科技对自己的定位是:主要从事汽车智能驾驶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科技企业。

就目前来看,公司芯片多需要外购。纵目科技对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内容,多包括芯片。如2022年1~3月,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 Asia-Pacific Pte.Ltd为纵目科技第三大供应商,主要提供芯片,采购占比为9.59% 。而 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 Asia-Pacific Pte.Ltd,正是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芯片大厂高通的子公司。

高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为纵目科技股东,纵目科技与高通的合作也是由来已久。2017年拉斯维加斯消费展上,纵目科技联合高通展示了基于骁龙820A平台的最新ADAS产品原型系统。

2021年5月,以“一起连接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上,纵目科技演示了记忆泊车(HPP)系统。纵目科技称,该HPP系统基于强大的CPU及AI加速器的高通车规级芯片,实现了视觉、4D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的感知Raw Data深度融合,在低成本硬件资源下达到优越的泊车性能。

也就是说,纵目科技低速L3+级别自主泊车系统,使用的是高通的车规级芯片,无论CPU还是AI加速器。

在芯片和应用场景方面,公司或已看到自身当前短板,开始布局高速场景自动驾驶以及拓展芯片供应商。2021年11月、12月,纵目科技先后与国产芯片厂商芯驰、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并开始推进高速ADA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导体芯片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