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气候变化应对不力是未来10年最大风险,达沃斯激辩气候危机:关键是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11:31:50

◎“我们需要的是一项拯救地球的‘马歇尔计划’,但达沃斯看起来还是一切照旧的样子。”国际公益组织全球公民副总裁罗德尔表示。“时间紧迫,今年的COP28可能是人类守住1.5摄氏度控温目标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1月17日的达沃斯,雪未能覆盖山脊 图片来源:Fabien Moustard

时隔三年,瑞士山区小镇达沃斯又在冬季迎来了全世界的政商精英。1月16日,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以下简称“达沃斯论坛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

正如新冠疫情和地缘冲突让世界变了样,达沃斯小镇也无法全然回到原来的模样:欧洲的异常暖冬让达沃斯的山脊植被裸露,不复往日白雪皑皑的景象。而在论坛正式开幕前一天,天空终于又飘起雪花,虽然雪量不如以往,但也让重返小镇的老熟人们不至于过于惊讶。

实际上,与1971年第一次达沃斯论坛举办时相比,如今达沃斯的雪量已经减少了40%以上。2023年开年即频发的极端天气事件,也在提醒着参会人员气候变化的紧迫性。

论坛开幕前夕,达沃斯发布了《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将“自然灾害与极端天气事件”列为未来两年世界面临的第二大风险,仅次于生活成本的飙涨,而在未来十年,应对气候变化不力则是最大的风险。

“气候变化已经十分紧急,所以我今年第一次来到达沃斯现场。”国际公益组织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副总裁弗里德里克·罗德尔(Friederike Roder)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人说来达沃斯为极端贫困和气候变化呼吁是来错了地方,实际上完全相反:达沃斯是权力和金钱汇聚的地方。如果我们想要在2023年取得进展,这里就是开始的地方。”  

“气候变化给许多地区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粮食和经济危机。但只有不到2%的气候资金用于帮助他们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告诉每经记者。

与会的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则直言不讳地表示,要避免科学家所预言的气候变化最糟糕后果,最重要的就是“钱、钱、钱”。

“为气候变化呼吁,来达沃斯是对的”

2023年元旦前后,多个欧洲国家冬季气温创历史新高,多地气温突破20度,近乎入夏。而在大西洋的另一边,美国却经历了史诗级寒潮。就在达沃斯开幕前两天,寒潮余绪导致加利福尼亚州发生洪灾,至少19人死亡,拜登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

回首2022年过去的夏季高温,许多人第一次亲身体验到极端天气事件,拉闸限电、热射病、山火频发,这些沉重的关键词构成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在经济衰退和地缘冲突之外,频发的极端天气事件提醒着达沃斯的领袖们,气候变化已经无法忽视。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组织方发布了《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其中“自然灾害与极端天气事件”在未来两年全球面临的十大风险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多重危机共同作用下的生活成本危机。在未来十年的十大风险中,这一风险排名第六,排名第一的是减缓气候变化失败在两份风险榜单中,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占据了一半。

图片来源:World Economic Forum, Global Risks Perception Survey 2022-2023

“新的风险报告说得很清楚,气候变化的冲击是短期和长期的最高风险之一。”国际公益组织全球公民的副总裁弗里德里克·罗德尔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气候变化已经十分紧急,所以我今年第一次来到达沃斯现场。”

跟着参会的大人物们一起来到达沃斯的,还有各类气候政策倡导人士、抗议组织和科学家团体。他们在会场周边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希望自己的声音能传递进安保重重的达沃斯会场。

有人说来达沃斯为极端贫困和气候变化呼吁是来错了地方,实际上完全相反:达沃斯是权力和金钱汇聚的地方。如果我们想要在2023年取得进展,为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做准备,这里就是开始的地方。罗德尔表示。

罗德尔参与的达沃斯活动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伦敦大学学院的地理系博士生法比恩·穆斯塔(Fabien Moustard)今年也是第一次来到达沃斯现场。他来参加的是“北极基地营”(Arctic BaseCamp)的倡议活动。多年前,“北极基地营”的创立者、埃克塞特大学可持续发展教授Gail Whiteman发现,达沃斯论坛期间的酒店和活动场所太贵了,她索性把北极科考用的营地帐篷搬到达沃斯,既可以办活动,又能睡觉。

“我们想传达的核心信息是,发生在北极的事情不会只停留在北极。” 法比恩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北极的变暖速度是地球平均速度的4倍,这对大气环流造成了影响。去年欧洲的热浪就跟高空急流受扰乱有关。北极的变暖增加了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

法比恩表示,对于科学家而言,最希望看到的是科学研究能够进入决策者的视野。他也希望通过在现场发声,能够为自己的气候科研项目争取到更多资金支持。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气候变化确实已经成为了中心话题之一,超过三分之一的会场论坛都与气候变化相关。

风险还在增加

达沃斯风险报告的评估契合科学家的预测。据英国《卫报》1月16日报道,英国气象局的初步预测显示,由于2023年晚些时候将再次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全球出现极端气候现象的风险将随之增加,2023年的全球气温将高于2022年,2024年更有可能创下新的全球最高气温纪录。

2015年,《巴黎协定》定下了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的理想目标,而目前的升温已经达到1.2摄氏度。英国气象局的专家认为,在厄尔尼诺的影响下,未来5年升温突破1.5摄氏度的可能性已经达50%。

“即便我们能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未来还会有更多、更严重的天气事件,这些事件我们从未经历过,也没有作好应对的准备。” 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高级科学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张学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举例来说,很多城市的下水道系统、水坝等基础设施是按照老旧标准来修建的,当时气候变化还不是问题,但已经难以应对现在的气候状况。要把基础设施提升到适应目前状况的标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挑战。”

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地缘政治冲突和经济衰退隐忧,已经和极端天气事件等气候风险相互纠缠,极有可能形成合力,对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形成剧烈冲击。据达沃斯报告,在25个中低收入国家里,自然灾害与极端天气事件都是前五大风险之一。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包括极端天气频发、地缘冲突在内的全球多重危机,给世界上最贫困的人群造成了巨大损失,导致全球过去20年间在消除可预防疾病、改善教育、实现性别平等和减贫等领域取得的进展陷入停滞甚至倒退,”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气候与粮食安全的交织是最突出的风险之一。2022年巴基斯坦的洪灾被普遍视为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气候灾难,共影响到3300万人,造成1700人死亡。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巴基斯坦的洪灾破坏了超80万公顷的农田,在巴基斯坦通胀率高达27%的创纪录水平上,粮食价格仍然大幅上涨。

进入2023年,两大粮食出口国俄乌之间的冲突仍未结束,而化肥价格飙升的影响开始显现。据世界粮农组织,在高度依赖从俄乌两国进口粮食的东北非,由于预计2023年旱灾和水资源匮乏持续,粮食不安全的严重程度将加剧。

“气候变化给许多地区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粮食和经济危机。全球有超过20亿人依靠小规模农业种植获得食物和收入,他们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群体,但只有不到2%的气候资金用于帮助他们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郑志杰表示。支持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的农业发展、帮助当地小农户适应气候变化,是盖茨基金会的重点工作领域。

应对关键:钱、钱、钱

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举行的一场关于气候变化的活动上,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参会人员向台上的嘉宾抛出了一个尖锐问题:巴基斯坦已经在去年遭遇了大洪水的气候紧急事件,部分地区洪水仍未消退,到现在还有很多人住在帐篷里。在达沃斯嘉宾畅谈气候变化之际,他想知道的是,像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如何才能为下一次极端天气事件做好准备?

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巴基斯坦的灾后重建需要超过160亿美元的资金,虽然国际社会已经承诺了90亿美元资金,但缺口仍然很大。

回答提问的埃及国际合作部长拉尼娅•阿尔玛莎特坦承,在去年埃及召开的第二十七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和损害(Loss and Damage)进行补偿的问题,终于从多年的边缘议题变为主要议程,但如何就资金做出安排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多年前(国际社会)就做出过很多承诺,假如这些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能够充分实施,(巴基斯坦)不会面临现在的情况,” 阿尔玛莎特表示。

图片来源:WEF网站

同在这一场活动上,与会的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直言不讳地表示,要避免科学家所预言的气候变化最糟糕后果,最重要的就是“钱、钱、钱”。

“所以我们要如何达成目标?过去几年我学到的经验、我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时学到的经验,并且不断强化的一点就是:钱、钱……钱。”克里表示。

达沃斯会场并非协商国际气候资金的正式场合,但齐聚一堂的全球财富精英和企业领袖带来了可供撬动的资源,而慈善成为突破的入手处。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正式发起了一项名为“GAEA”的倡议,希望将全球主要慈善组织聚集在一起,为应对气候变化投入更多的资源。据达沃斯组织方数据,2021年慈善领域共筹得8100亿美元资金,但只有2%被用于减排行动。

在达沃斯论坛开幕日当天,盖茨基金会CEO马克·苏斯曼宣布,基金会将2023年预算提升至83亿美元,这是该基金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年度预算。在去年的COP27上,盖茨基金会承诺在四年内提供14亿美元,帮助农民建立起更能抵御气象灾害的粮食体系。

全球公民的罗德尔认为,除了慈善之外,参加达沃斯的精英还应该为气候资金做出更多的行动。她表示,其实私人部门、政府部门和慈善基金三方的资金加起来,足以应对贫困、气候变化和不平等的问题,领袖人物需要拿出魄力和勇气来启用这些资金。

“我们需要的是一项拯救地球的‘马歇尔计划’,但达沃斯看起来还是一切照旧的样子。” 罗德尔表示,“时间紧迫,今年的COP28可能是人类守住1.5摄氏度控温目标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封面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 达沃斯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