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贾跃亭造车梦:8年还未量产,FF上市1年半股价跌95%,8天前再收退市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16:10:39

◎ FF近日与湖北黄冈市政府达成合作框架协议。贾跃亭8年“造车”路的不断“画饼”会否迎来终局?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西时间1月17日,贾跃亭旗下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FF)宣布与中国黄冈市政府达成了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以推动该公司中美双主场的战略落地。

此外,FF已与FF Global Partners LLC(下称FFGP)的全资子公司FF Top LLC(下称FF Top)签署了一份经修订和重述的股东协议。新签署的股东协议巩固了FF Top作为重要股东的地位。在获股东批准的前提下,FF Top将拥有1:10的超级投票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前几天,FF又收到来自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退市预警,这已是FF借壳登陆纳斯达克一年半以来,第二次收到退市预警。

从2014年便开始造车的贾跃亭和他的FF,电动车产品至今也仍停留在“PPT阶段”。此次与黄冈市政府达成的协议,是否能助力已在“造车路”上奔走8年的贾跃亭将FF 91最终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框架协议去年Q3已签署

根据FF与黄冈市签订的框架协议,FF计划将在黄冈市设立FF中国总部,同时保留其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全球总部,这将进一步支持推进其中美双主场、中美双基因的战略落地。

图片来源:法拉第未来官方微信公众号

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为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双方应在投资、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区位、政策等方面贡献各自的优势。预计黄冈市政府将积极协助FF在黄冈市进行产业布局,调配相关资源,同时为FF在黄冈市的创业项目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此外,根据协议,FF拟在黄冈市设立中国总部,同时保留其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全球总部。FF中国总部预计将由黄冈市政府引导基金、相关产业基金和FF共同出资建设。该框架协议已于2022年第三季度签署。

据《证券时报》,FF签约湖北黄冈,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长江产业基金)在其中担当了非常大的作用,FF与黄冈早在2022年第三季度就完成了签约。

据媒体报道,2021年10月26日,FF中国战略合作副总裁宋森一行就到访了湖北长江基金管理公司,就FF中国总部和FF 91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战略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同年11月,当时担任FF中国CEO的陈雪峰(现任FF全球CEO)一行也曾到访长江产业基金,与该公司高层深入洽谈。

资料显示,长江产业基金是一家由湖北省委、省政府发起的大型国有产业基金,由省级财政出资400亿元,并发起多只母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

新签署的股东协议将巩固FF Top作为重要股东的地位。

在获股东批准的前提下,FF Top将拥有1:10的超级投票权。此外,在获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当FF市值达到30亿美元时,FF Top将拥有1:20的超级投票权。(注:截至2023年1月17日收盘,FF的市值为2.82亿美元)

同时,根据股东协议中规定的条款和条件,FF Top还将有权在7个董事会席位中提名4名FF Top指定人员,这将为FF Fop提供对FF董事会的控制权及某些融资的审批。FF Top已经通知公司,股东协议中的一些建议预计将提交给股东会批准。

再收“退市”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中国黄冈市政府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之前不到十天,FF还在美股市场遭遇了“退市”风波。

美东时间1月10日,FF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书面通知,从收到书面通知算起,FF有45天的时间提交合规计划。

纳斯达克通知称,因FF未在上市后12个月内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不符合纳斯达克的继续上市规则。通知表示,FF有45天的时间提交合规计划。如果纳斯达克接受该计划,那么FF最多可获得180天的期限以重新符合合规要求;若FF未能重新达到继续上市标准,最终将导致其普通股退市。

FF在公告中称,公司计划尽快举行股东大会,并积极起草对通知的回复,以期不久的将来恢复上市合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510876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FF借壳登陆纳斯达克一年半以来,第二次收到退市预警。

2021年11月,因未按规定提交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刚刚借壳上市仅4个月的FF就收到了纳斯达克的第一份“退市”通知。而根据该公司此后披露的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净亏损达到约3.04亿美元,较2020年3300万美元的净亏损额大幅增长。

此外,2022年前三季度,FF累计净亏损3.98亿美元。自2014年成立以来,法拉第经营活动持续产生现金流出。

连连亏损之下,FF也不断出现人事变动,FF 91交付也屡屡延迟。2022年11月28日,FF称,公司董事会已解除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全球CEO一职,任命FF中国CEO陈雪峰为全球CEO,此项任命于当月27日生效。关于FF 91的交付,彼时,FF称,“目前FF 91首批交付时间尚未确定,预计不会在2022年内进行交付。”

而在2022年12月16日,FF宣布,预计将于2023年3月底在FF的制造工厂“FF ieFactory California”量产FF 91 Futurist,并从2023年4月开始交付给用户。同时,公司正与投资者讨论高达1.7亿美元的额外资金,以支持新车量产。

上市1年半股价跌95%

被交易所接连处罚,外加连续亏损的背后,是贾跃亭和FF的一次又一次的“画饼”。

2022年2月底,FF在其美国汉福德工厂召开了一场准量产车下线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贾跃亭和其CEO毕福康虽然介绍了FF 91的生产进度和最终量产时间,但量产车型性能和配置等细节方面均未有介绍,以至于在业内看来,那场发布会是FF完成的又一次“画饼”。

同月,FF独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称通过调查发现,FF发布的FF 91预定订单量和贾跃亭在FF内部的参与度等方面存在欺骗行为。

2022年3月底,FF又发布公告称其某些管理团队成员和员工因涉嫌向投资者发布不准确信息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传唤,公司正在全力配合SEC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FF早在2014年便开始了造车之路。虽然起步很早,但这之后遇到了创始人贾跃亭“出逃”美国,其首款产品FF 91也接连“跳票”,FF上市之后股价跌跌不休,而到了现在FF甚至已经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自上市以来,截至美东时间1月17日收盘,FF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95.13%,股价接近归零,市值仅为2.82亿美元。在FF上市当日,其收盘价报13.98美元/股,总市值为45.11亿美元。

FF股价上市以来一路下跌(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这样的“饼”,FF和贾跃亭此前已画过多次。无论是“未来主义日”发布的FF 91量产时间、还是中国总部的落地、亦或者是销售网络的建设,最后均未实现。

其实早在2017年年初的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贾跃亭的“画饼”就已经开始。当时,FF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FF 91。彼时,站在镁光灯下面的贾跃亭曾自信地对外宣布:两个月后,会发售300辆梦想合伙人版本,普通消费者已可以在官网上预定该车型,预计将会在2018年实现发售和交付。

然而,这之后,消费者等来的并不是FF 91的量产上市,而是车型的一次次“跳票”、以及“跳票”后的继续“画饼”。比如在2018年跳票后,毕福康表示会在2020年9月前完成交付;等到2020年9月FF 91再次跳票,FF曾表示会尽快安排FF 91的量产。

2021年7月22日,FF正式以“FFIE”的代码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之时,贾跃亭再次“画饼”。FF上市次日,贾跃亭在其个人微博中不仅写下长文表示祝贺,同时也认为“FF 91会尽快交付到用户手中,以便实现对迈巴赫、法拉利和宾利等传统奢华汽车品牌的颠覆。”

FF上市(图片来源:Faraday Future官微)

如今一年半过去了,投资者仍然未等到贾跃亭所说的“尽快交付”,更不用说对“迈巴赫、法拉利和宾利等传统奢华汽车品牌的颠覆”了。

或许是为了让上市时的股价好看一些,FF在其招股书中继续“画饼”——表示“已收到了超过14000份FF 91的预定订单”。不过,投资者并不买贾跃亭的“账”。

而与贾跃亭不断“画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2022年,特斯拉已在全球创造了131万辆的交付纪录。

此番,与湖北黄冈市签署的重要协议,能否能让贾跃亭真正践行诺言,将FF 91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510876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法拉第未来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