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造车公司市值蒸发95%后,贾跃亭又有大动作!两名董事被踢出局,FF再获1亿美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8:25:2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经历了破产重整、上市融资,原本外界以为贾跃亭将带领FF团结一致造车之际,上市公司内部又出现了纷争,部分管理层和大股东产生了严重分歧。

今年4月,贾跃亭被FF公司董事会解除了执行官职务,另一位华人核心高管、推动FF美股上市的关键人物Jerry Wang不久后也离职。

如今,一波数折之后,FF董事会终于完成重组,现任执行董事长Sue Swenson、原董事长(现任董事)Brian Krolicki被踢出局,贾跃亭与合伙人团队重新赢得FF公司的控制权。

27日,贾跃亭微博发文称:“这是FF又一个重大拐点。衷心感谢携手拯救了FF的所有投资人、合伙人、公司高管和员工们。接下来,让所有未来主义者携手全球供应商,全力冲刺FF 91 Futurist的量产交付,为股东、用户、员工、合作伙伴和全行业创造最大价值。”

2442354967477178368.png

2453067512201411584.png

贾跃亭又有大动作

FF公司两名董事被踢出局

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简称“FF”)发布公告,宣布与公司大股东FF Top(FF全球合伙人公司)就融资和董事会重组达成最终协议。

协议显示,FF大股东FF Top与FF正式达成了包括重组董事会在内的一揽子治理架构调整协议。根据FF公告, FF创始人贾跃亭率FF合伙人公司成功重组上市公司董事会 ,现任执行董事长Sue Swenson、原董事长(现任董事)Brian Krolicki 将引咎辞职,此前这两位高管被FF TOP指控恶意推动FF破产。

368676386684764057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月之前(8月18日), FF Top曾宣布,已就FF召集的特别股东大会提交了一份初步委托书声明,该特别会议是针对从FF董事会罢免董事和前董事长Brian Krolicki进行股东投票。

在初步委托书中,FF Top表示,在过去一年中,FF的经营业绩一直未能达到公司在公开文件中设定的目标,而且这种情况并没有改善。FF Top指出,这种业绩不佳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是 由于曾任FF董事长的独立董事Brian Krolicki以及与他保持一致行动的董事会成员Sue Swenson、Scott Vogel和Jordan Vogel的失职

据中国证券报,上个月,FF员工还发布了一封公开请愿信,称FF命悬一线,要求辞退相关责任人来将FF拉出泥潭。请愿信提到,成立8年,FF于2021年7月22日登陆纳斯达克并融资近10亿美元,然而过去一年,FF的股价从最高点14.82美元暴跌到最低的0.88美元,市值蒸发近95%,员工的股票变得一文不值,投资人更是损失惨重。

员工认为,FF董事会难逃其咎。自去年IPO之后,包括Susan Swenson和Brian Krolicki在内的四名董事启动了内部调查,成立了特别委员会,通过调查和整改,Susan Swenson成为执行董事长,掌握了公司经营的最高决策权,另外三人也在核心岗位上任职,但他们毫无行业经验,是导致FF如今困境的主因。

请愿信要求董事会立刻停止恶意推动公司破产和恶意阻止正常融资,立刻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更换不称职的董事。

上周,FF Top起诉FF,要求其解聘两位董事会成员。诉讼文件指出,现任董事会将公司逼入绝境,希望解聘执行董事长Susan Swenson和Brian Krolicki。

根据相关协议,为了保证FF董事会重组的顺利进行与过渡,自2022年9月23日起,Adam He加入FF董事会,并担任董事会下属的审计委员会和提名与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参与董事会治理架构重组的最终落实工作以及协助公司完成后续大额融资。同时,FF首席独立董事Jordan Vogel辞去董事会下属的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的职务。

资料显示,Adam He为万达美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在IPO、合并上市、审计等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相关经验,是中国和纽约的注册会计师,拥有中央财经大学的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美国新泽西西东大学的会计学硕士学位。

公告发布后,FF股价迅速拉升,涨幅一度超过46%,后续有所回落,截至26日美股收盘时涨幅为9.52%,报0.84美元/股,公司总市值2.75亿美元(约合19.7亿元人民币)。

2453067512201411584.png

FF再获1亿美元融资

另一个让人关注的信息是,FF公司再度获得了融资。

根据公告,在创始人贾跃亭与FF合伙人团队的推荐介绍与全力支持下, FF将获得来自Daguan和ATW超过1亿美元融资 。FF方面称,这一系列关键融资将为FF 91 Futurist的量产交付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此外,FF也披露了FF 91的最新进展。目前,位于美国加州汉福德的工厂设备已经全部到位,正在进行紧张测试;该车型381英里的续航里程也正式获得美国EPA官方认证,这意味着该车型量产前最重要的法律认证已经结束。

此前,在二季度财报中,FF表示,公司获得了5200万美元新融资,预计到2022年底将使用3.68亿美元来推出FF 91。FF正在持续不断为首款车FF 91的量产交付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不过,受高成本和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影响,FF表示,FF 91电动汽车量产时间再延期。此前,公司曾预计该车型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交付。

而在9月26日公告中,FF表示,作为节约现金和减少开支的一部分,公司最近实施了一系列成本削减措施,包括裁员和延迟付款。 FF不再指望在2022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开始交付FF 91

即便FF 91能够今年交付,FF也已经错过了新能源市场的先发机会。自2021年以来,新能源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让车企纷纷加强布局,目前市场竞争已趋白热化。此时才交付首款车辆,且定位为瞄准“塔尖用户”的百万级别新能源车,究竟还能有多少人为贾跃亭的梦想买单?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孙志成 杜波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30601040610944081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