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养鸡场上千只鸡突然死亡,损失超8万元,疑因隔壁燃放烟花?专家:鸡容易受惊扎堆,发生压死等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12:00:19

每经编辑 杜宇

临近春节,多地调整燃放烟花爆竹政策,陕西西安、甘肃白银、山东东营等地在部分区域和特定时间段可燃放烟花,关于烟花爆竹燃放的话题也格外引人关注。

据广西新闻频道,黄女士在南宁市兴宁区四塘镇经营着一家养鸡场。1月13日晚上,养鸡场隔壁的一个物流仓储基地燃放烟花爆竹,第二天,黄女士来到养鸡场发现了大量死鸡,她认为燃放的烟花爆竹让鸡受到了惊吓,导致大量死亡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广西一养鸡场上千只鸡突然死亡,疑因隔壁燃放烟花

15日上午,广西新闻频道记者来到黄女士的养鸡场,看到距离养鸡场直线20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排厂房。黄女士称,厂房是广西格力物流仓储基地。13日晚上9点多,仓储基地的工作人员开始燃放烟花爆竹,大概持续了十几分钟,当时养鸡场并没有人职守。

黄女士表示,她养殖的都是阉鸡,已经饲养了170天,正打算春节前售卖。阉鸡的饲养成本比较高,按照每只成本80元计算,损失在8万元以上。出现相同情况的还有另外一家专门饲养项鸡的养鸡场,当时这家养鸡场有饲养员在值守,损失没有这么大,但是也死了300多只项鸡。

烟花爆竹是否有可能导致鸡群突然死亡?

随后,此事引发网友争议。有网友表示鸡好像确实很害怕很大的声响,也有网友表示以前过年天天放烟花,家里的鸡也活得好好的。

那么,烟花爆竹是否有可能导致鸡群突然死亡?吉林省某市畜牧总站科长、畜牧养殖专家告诉红星新闻,燃放烟花爆竹确实有可能造成鸡群受到惊吓,是一种应激反应,但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有观点指出,鸡生性胆小,容易受惊扎堆,发生压死等现象。

但该专家指出,本次事件并不能完全确定就是烟花爆炸造成的。“燃放烟花爆竹有可能造成鸡群受到惊吓,但是燃放的烟花爆竹影响鸡群影响到什么程度,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除了应激反应外,疾病和中毒也有可能造成鸡群突然大面积死亡。

那么,燃放烟花爆竹一方是否需向养殖户承担赔偿责任?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本事件的关键是,要看鸡群的死亡与燃放烟花爆竹受到惊吓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仓储基地即应当就燃放鞭炮行为与鸡群受惊死亡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进行举证,如果仓储基地无法举证证明,即应该承担侵权责任。这种举证证明责任,在排除鸡群动物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的情形,可以申请对鸡群死亡的原因进行鉴定,由专业机构进行评定。如果能够证明鸡群死亡可以排除其他因素,燃放鞭炮的行为本身也会导致鸡群受惊进而死亡,那么,仓储基地燃放鞭炮的行为即具有过错,仓储基地即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在此案中,虽然仓储基地燃放鞭炮的行为本身并没有故意为之,但在鸡场周围燃放鞭炮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隐患。本案主要就是需要证明,鸡群受惊死亡之间与燃放鞭炮的因果关系。

目前黄女士已经报警,也向村委与四塘镇政府反映了此事。镇政府工作人员建议黄女士去找镇上的司法所,与村委的工作人员与仓储基地的负责人一起协商,黄女士表示如果协商不下,她打算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716552

公安部: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引导群众合规燃放、文明燃放

据公安部,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17日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春节前后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春节前后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要。要增强政治敏锐性,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各类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推进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相关措施有序实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涉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重点场所安保工作,持续优化口岸边境疫情防控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要密切关注各类矛盾问题,特别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家庭、邻里、婚恋、劳资等矛盾纠纷,抓好排查调处化解,严防引发重大案事件。要准确把握当前治安规律特点,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针对性强、见效快的打击整治行动,坚决遏制一些违法犯罪多发势头。要加大社会面警力投入,保持高等级防控勤务,加强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防巡控,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要严密危爆物品管控,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引导群众合规燃放、文明燃放。

要落实道路交通管理和铁路、民航、港航、地铁、公交等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旅游景区治安管理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审批监管,督促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广西新闻频道、红星新闻、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