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经济恢复将促使今年就业状况好于去年,预计农民工总量和收入均有望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21:28:15

◎苏海南认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特别是第一波疫情高峰现在大概已经过去,2023年的经济形势肯定是要明显强于2022年,就业的支撑也应当会明显强于去年。

◎苏海南预计,今年的农民工总量肯定会上升,因为在人口流动性恢复之后,这部分人群能够实现跨省流动,而且今年的经济发展肯定好于去年,农民工的收入当然也会相应增加。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回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9小时。

从2022全年情况看,农民工总量29562万人,比上年增加311万人,增长1.1%。其中,本地农民工12372万人,增长2.4%;外出农民工17190万人,增长0.1%。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4615元,比上年增长4.1%

2022年我国的就业形势有哪些特点,预计2023年的新增就业形势和人数会怎样?如何评价2022年的城镇调查失业率?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进行了专访。

苏海南 图片来源:受访者

经济恢复将促使今年的就业状况好于去年

NBD您怎样解读2022年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目标?

苏海南:首先,在2022年疫情冲击之下,能取得这样的新增就业人数,并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是很不容易的。在受疫情影响国内一些行业出现企业关停或半停产等情况下,实现这样的就业数据难能可贵。

NBD您预计2023年的新增就业形势和人数会是什么样?

苏海南: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特别是第一波疫情高峰现在大概已经过去,2023年的经济形势肯定是要明显强于2022年的。在这个背景下,就业的经济支撑也应当会明显强于去年。因此,预计今年的就业状况总体应该是好转的。

估计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会稍高于2022年的1206万,比如有可能达到1300万。

NBD如何评价16-24岁、25-59岁这两个年龄段的调查失业率表现,预计2023年会是什么情况?

苏海南:2022年12月,我国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16.7%25-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8%。这两组数据可能不一定能够完全反映真实的失业情况,但是从它的走势看,均比上月有所下降,可以看出来,随着疫情管控措施优化和逐步放开,失业的状况有一定好转。

至于今年的情况,基于今年经济发展态势有望明显好于去年,只要不出现第二波、第三波的感染高峰或者是重症率、死亡率上升等情况,今年的调查失业率肯定会比2022年下降。

预计今年农民工总量和收入均会出现增长

NBD2022年的农民工总量和平均收入均有增长,您认为今年会有怎样的变化?

苏海南:今年的农民工总量肯定也会上升,因为在人口流动性恢复之后,这部分人群能够实现跨省流动,而且今年的经济发展肯定好于去年,农民工的收入当然也会相应增加。

NBD近几年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都在5%左右波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2023年这一数据会是怎样?

苏海南:因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超过5%就算是比较高的了,出现常年在5%波动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个可能是我们在全国城镇调查时的样本量还不是太多,所以会基本维持在这一水平。

还有一个原因是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是持续往上走,所以这个数据波动不大,这也是正常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复苏 经济数据 就业形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